20090423

SOAP


從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小環節裡,很容易看得出來一個人的性格,所以我們總是試著說服那些早早就同居的年輕情侶,不要這麼容易就睡在一塊,那就像是無知的跳進火坑一樣,必死無疑。

香皂的選擇往往也是一個人個性的反射。首先光是一開始,選擇用香皂、或是沐浴乳,就可以看得出來一個人的性格。和成份相對精細的沐浴乳相比,香皂不必配合沐浴球,不需要起泡,也幾乎沒辦法代替浴精泡泡澡,相較起來香皂的確簡化很多,可能是我們最容易盜取極簡主義的方式之一。

其次,選擇香皂的過程,光是選精油皂、香精皂、去角質皂、或是親戚總是愛送的lux香皂,也是一門選擇的課程。像是現在知名的香皂品牌Lush,五花八門的顏色與氣味,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出來一個人的性格所在,就像是星座,雖然帶點巴納姆效應的味道--也就是指你不一定真的符合香皂代表的個性,而是想成為那種個性的人--。香皂本身的製作就很有意思,我相信鬥陣俱樂部"Fighting Club"有很詳盡的介紹,還有Brad Pitt擔任attention getter,應該比我講古還有趣。

香皂往往也會帶給人各種無限的遐想。就像電影同居牢友"Let's Go to Prison",一塊香皂等於一段真愛的邂逅;或是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裡面,一塊香皂是企圖洗盡污穢的執著;同志片裡的香皂,除了有性愛的暗諷,其實也是一種占有慾的表現;當然The Soap Opera,肥皂劇這詞本來就帶有無限循環的意味在,雖然這只不過是我在亂吹噓。

市面上的香皂,絕大部分都帶有人工香精的成分,洗起來自然是香氛四溢,久久不去,不過香精這種東西,是一種沒辦法選擇的侵略性氣味,所以顯然使用這種人工香精皂的人,平常就是缺乏感受、需要刺激,只能被動的接受香精的襲擊,才能夠得到一點滿足。以前曾經在某個百貨公司樓上,見識到所謂的皇家香皂,號稱是什麼法國皇室使用過,而且香皂泡在水裡面,幾天後仍然保持一樣的大小,非常神奇的香皂,雖然我當下遲疑著有人真的會把香皂泡進水裡嗎,不過世界有奇不有,我相信應該有人很吃這一套的。

相較之下,天然精油皂很難得一見,最大的因素是精油貴,儲香力差,香氣容易了了揮發,在成本高利潤低,需求又不高的情況下,精油皂往往只能棲息在天然愛好者的角落。抹在冷感的現代人身上,也發揮不了什麼舒緩精神的效果。只有某些人,天生鼻子敏銳,肌膚的感應力就像含羞草的葉片一樣嬌羞,在沒辦法抵抗人工香精的情況下,只能追求溫和的精油皂,使用精油皂就像沐浴在大自然裡,大自然從來就不會強迫我們要聞些什麼,只有靜下心來欣賞的情況下,才能感受到內斂而華麗的舞蹈。

敏感如我很常用美國Earth Dance的香皂,平易近人的售價,卻使用比其他廠牌還要多量的精油,包裝很普通,顏色也很像台灣的水晶肥皂,醜醜的、簡單的,反映出精油原本的色調,基底的油脂也比一般的還要精純,這點光從外表的顏色和使用的觸感就能體會出來。秋冬一到,我會買些木質調的皂,像是肉桂和檀香,最近春天,我開始使用洋甘菊還有薰衣草等等的花香調,洗起來舒服宜人。

不過我其實也不是要介紹香皂,倒不如說是想要紀錄一種生活的方式。以前我也是個很喜歡使用沐浴乳與沐浴球的人,市面上所有大小廠牌我都買過,洗澡這個動作往往要花我半個鐘頭。不過當我遇到好香皂時,才發現香皂就是懶人的王道,嚕一嚕的,幾分鐘就洗好一個澡,以前我老是擔心當兵後會不會不習慣洗香皂的生活,老是覺得香皂是很粗魯的發明(不過還是很三八的懷疑自己能不能習慣香精皂),現在根本沒想這麼多,能夠在極短的洗滌時間內享受到溫和美妙的香氣,天底下大概很少有這麼高效率的享受了。

2 則留言:

nini 提到...

ㄟ那介紹的那個Earth Dance哪兒有得買?
我也想來買些春天適合的氛香好香皂來用用~

Dear Unk 提到...

品天然有在賣,妳應該還記得在哪裡,可以叫落髮幫妳帶幾塊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