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蟲師


蟲師終於結束了。

那些看連載的人,看到阿銀最後的身影,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我這種看單行本、還是看中文單行本的人,看完的立刻,就在心中默默的覺得被作者甩了一套。他完全不在意自己曾經做了什麼梗,他讓筆下的銀子輕輕點了每個故事的邊緣,然後默默的離開,不帶一點保留與懷念,簡單來說,你可以說這是倉促的結尾,不過對作者來說,可能只是代表他和銀子,以及書裡面那些光怪流離的奇妙生物,緣分已盡了。

這套漫畫終究是一部可愛又美麗的作品,一則則獨立出來的故事,一個個針對人類存在、以及環境生態的省思,你可以加諸很多意義在裡面,或是純粹被他純樸粗糙、卻神奇勾勒出的奇妙世界壓迫著、享受著,然後想像,如果我們也活在那種鬼魅與現實相互模糊的世界裡,能活得如同"一夜橋"裡的悲哀憂傷,還是"綠之座"裡的奇幻可愛。

蟲師已經結束了,但如果這個故事能讓裡不禁想像銀子在書以外的世界的旅程,那這一定就是個好故事,如同銀子告訴我們的,"不要擺出一付很寂寞的樣子嘛",好故事其實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