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Marnie Stern the Crazy


翻開九零年代之後的新歷史,能夠站穩腳步的創作女伶,除了越來越過時的Tori Amos,不管好壞都是嚇死人的Bjork,終於登上大螢幕的Cat Power,1234登大人的Feist,或是靠著濃濃詩意震撼樂壇的Joanna Newsom,那都是一兩年前的事了,不論樂壇是怎麼一個後浪推前浪的基準,吃回頭草的創作人還是像星星一樣的多,你可以說這是我們緊緊抓住歷史不放的執著,是出自一個好的理由,對但一個文科中歷史考得最糟糕的我來說,吃回頭草無疑是讓我最唾棄的藉口,雖然偶爾會有吃回頭草長的更好更強壯的極少數案例,不可否認的是,這一兩年可以稱得上是令人亮眼的創作女伶,完全少到一個不可思議。

舉個最近幾個還能擠得上檯面的做例。Alela Diane實在就是很平淡實在的民謠女伶,力道真的太輕淡;Fever Ray,甚至勾不到自己前身的The Knife等級,情何以堪? Emiliana Torrini大概就是冰島版本的Andrew Bird,還能說什麼?還有Neko Case這小酷妹聽來卻一點感觸也沒有的就不必提了(去年的Scarlett Johansson倒是出乎我意外的,恩,妙) 正當我向天祈求,賜給我一個爆炸性的女伶時,去年的冬天,Marnie Stern的第二張專輯寄生在我的iPod裡。

這真的是張可怕、可敬、可畏的魔音竄腦。

直接從專輯名稱做分析,我們來看看唷,This Is It and I Am It and You Are It and So Is That and He Is It and She Is It and It Is It and That Is That,這長長,長到iPod螢幕沒辦法一次放上的專輯名稱,裡面那自溢的喃喃自語,都是一些我們看得懂的單字,卻像瘋子一樣不斷的重複叫囂,你就知道這會是一張樂器非常單純,只用了一個普通樂團會有的吉他貝斯鍵盤和鼓,以及一位歌聲稱不上是絕世美聲的女歌手,但卻從第一首的Prime的Marnie的喃喃說道開始,每個單位發瘋似的,轟炸一首首雜亂無章的編曲、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節拍與旋律。這是一張沒有軌道的超速列車,每一個節拍都嗑藥似的拿著棍棒和刀子,直直向你衝過來,讓你緊張、失措,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他們不是要把你打的半死,反而是在你的面前,誠意演奏出一首首令人驚異不已的嘉年華。

簡而言之,這是一張純粹的、單純的搖滾專輯,Marnie並非玩弄民謠花草的創作人,她只是簡簡簡單單的,想要從搖滾這顆巨大的洋蔥層層扒開,向我們展現裡面的風景而已。

猶記去年第一次聽這張專輯,聽不到一半,我毫無疑問又很丟臉的被嚇呆了,然後放在音樂庫的角落,以為自己沒有理由再去聽這張瘋顛,不過開random的下場就是,Marnie Stern偶爾會叛逆的東唱一曲、西叫一首,聽到後來,我竟然莫名奇妙的被她吸引,而且我才知道,藉著她,原來我心裡真的有太多的瘋狂與熱血,正等著在無謂的現實生活中被釋放。

所以我開始愛上她,她那毫無壓抑的瘋狂,以及瘋狂的背後我逐漸可以理解的美麗與溫柔。
----

2 則留言:

nini 提到...

talking about music,...
你知道這期的Stack是出“Plan B"
介紹音樂的。
我好愛喔!好多好多音樂的東東...
這期剛好也出現你文章提到的Fever Ray...
anyway,真是訂得好!
Tim Exile也有一首crazy的歌,你抓不到他旋律要往哪裡跑去了....

Dear Unk 提到...

最好就是要撥時間去聽聽看,妳會找到更多好音,然後我們互相交換一下啦!

要聽Fever,不如聽她以前的團The Knife,我直覺妳會挺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