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Neverbuy List pt. 1



雖然美其名是neverbuy,不過永遠這種東西永遠都不穩定,只能說在短暫的時間裡,有些東西我不會特別去碰了。

第一個,是我前幾年非常喜歡的日本流行創作女伶,她叫做宇多田,我想大家應該都不會不知道。從大眾普普文化的角度來看,她每每出輯都算是一個規模的里程碑,雖然藍調本來就非亞洲所生,與原創差了一段距離,但她在日本本地以及亞洲,的確貢獻了不少影響。就作品本身來看,前三張日文專輯的辨識度也算很高,看的出來一次又一次的成長,尤其是在第三張專輯"Deep River",詞曲以及編制皆到達流行文化一個不可思議的進化與改造,然後在爾後的英文專輯"Exodus"和再出輯的日文專輯"Ultra Blue"裡,看清她創作血液中叛逆又前衛的基因,即使包裝成一個流行小天后,背後的實力仍然不得小看。

很可惜的,一方面是她生為大眾廠牌的原罪,另一方面是不是她和現實妥協了我也不清楚,不過當EP"Flavour of Life"問世後,宇多田吃回頭草的緋聞不逕而走,幾張差強人意的單曲之後,令人畏懼又軟弱的全新大跌"Heart Station"終於露面,這一露面,除了失望,你可能很難想到其他形容詞,把這張專輯丟進一堆流行垃圾的桶子裡,你可能還分辨不出來哪張是她的專輯,這般的無味斑駁。

不過我一向是願意給人第二次機會的。一知道她正錄製全新的英文專輯"This Is The One",不可否認地我的確引頸期盼,因為她的"Exodus"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不過一樣的,在首先公佈的老鼠屎"Come Back To Me"一曲中,我簡直誤以為這是不是她童年在美國初試啼聲的作品,編曲、詞句,沒有一個面向是成熟的,我趕緊收起那隻舉起鈔票的手,先試聽整張專輯先,結果呢? 盜用阪本龍一替電影"俘虜"的配樂不說,盜用沒關係,但盜用的東西比你自己寫出來的還動聽那就有問題了,整張聽來,我是快轉加跳躍,恨不得趕快結束這場對過去宇多田良好聲譽的誣虐。我一向不排斥流行音樂,但這張專輯就和我越來越不去聽流行音樂的原因一樣,無趣乏味了無生意,我為什麼不去聽更生硬一點的Fergie算了?

(更不消說這封面擺在桌上簡直是丟了檜木的臉,天阿她一定得以臉相人不可嗎?)

所以短時間內,Udata, OUT!



Beirut倒是和宇多田小姐的情況完全相反。詠唱異國風情的他絕對不是不出色,創作與理念上也絕對沒有退步的嫌疑,不過假設"停滯就是退步"的話,那化名Beirut的Zack絕對可以套用這句話,諷刺的是他老兄還邊環遊世界邊創作呢。

他這次推出了兩張EP的合輯,March Of The Zapotec和Real People Holland兩張,想當然爾Zack小弟一定是到這兩個地方和不同的樂隊合作之類的,事實上他小老弟出單曲,本來就是值得期待的事,因為我最喜歡的就是他曾經推出的EP"Lon Gisland"(對,就是大象槍那張,雖然敝人熱愛的是旋轉木馬那首歌),反而另外兩張錄音室大碟,將他原本濃稠的鄉田編制與哀怨嗓音無限擴大,絕對不是不入耳,只是沒什麼令人感到突出而鼓掌,也是一聽就容易遺忘的作品。

事實上,這兩張EP,竟也無法逃出這份宿命。March一張簡直就是上一張"The Flying Cup"的強化版,我真的不知道還能說什麼;Holland特別的是,Zack終於放棄大規模的弦樂編制,採用電子環繞的新手法,讓人稍微耳目一新,但電子環繞本身其實並不是什麼太特殊的樂風,Holland這張也只是淺嚐而已,驚艷是有,但餘韻不夠,本來可以冀望一些什麼新鮮的,結果也只是這樣而已。

所以說我短時間內應該是不會主動嘗試Beirut的作品,不過還是期待小老弟未來的成長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