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什麼才叫做誠意



最近,如果一直可以延綿到去年的十月,這段時間,我可以說是鬱悶,這個鬱悶純粹是來自於對現實的不得意,因為我沒有個人唱片,也沒有報名星光大道,我不想任憑那些樂手蹧蹋Bjork或是Arcade Fire的歌;我還是沒有寫出任何超過一張紙面的劇本,寫好玩的,還是辦不到;我依然沒有持續擴展身邊的小圈子,認識的永遠是那些,而我的肚肉永遠都這麼厚,該怨的,的確應該是我。

我常常思考,你也可以說,我常常在想像,能有一個巨大的,超越個人想像的變化,降臨在我的週遭,就像三年前的一場休學,我離開了東吳,因為自己的怠惰不要了,突然,所有的懶散與失落全部失去了領地,每個負面的情緒都豎起了汗毛,跟著電腦前、盯著成績單的我,一起顫抖、顫抖、還是顫抖,夾雜著說不出的哀號與看不見的黑暗,幾天後,打給了父親,他只清清淡淡的要我趕快回家,那可是唯一的方法。

然後現在,我所寄望的變化,也應該是要這樣黑暗、哀怨、令所有人傷心嗎?很可惜的是,我不是社會的邊緣人,認識的、與我牽連的親友大有人在,如果我一昧的全身而退,最後換來的祇是排山倒海的責罵與失望,更可怕的,我自己的失落也會隨著外來的波瀾,硬生生的撕破,一張滿是坑洞的餅皮。

我不太想走到那份田地,不過自私心告訴我,告訴我其實自己還是期待著那些巨大的改變,一手無法掌握的改變,最了解我的自私心告訴自己,你永遠是被動的,需要的是外來的刺激,悲哀吧?聽來悲哀吧?

所以我開始寫了這個部落格,我決定要從隨手一寫的無名,離開那個什麼也沒有的領地,來到這個可能敗、也是成功的地方。

從東吳時代,我就非常喜歡的一位觀影人Sean--他自己和我一樣,從來不當他是影評--,寫了一篇關於Slumdog Millionaire<貧窮百萬富翁>的簡論,簡單的說,他認為以歐美化的異國電影來看,歐美化的程度簡直不如<歡喜城>這部電影來得有誠意,而我大概也可以理解,貧民的好,不只是以歐美的角度,整體來說可以說是當下的好,是一部即使在當下的自己有多麼受感動,離開戲院後,就什麼也沒有了,的好,它就像M. Ward的Hold Time,水準有餘,誠意不足的專輯,並不是說他們不是真心誠意的呈現,而是作品普通到我沒辦法誠意的去看待,諸如此類。

而我打算寫出一個,可以讓我自己,至少讓我自己誠意看待的網誌,諸如此類。

就從這一篇開始吧。



--想像對白--



Dev: 有人說我們沒誠意耶? 怎麼辦導演,是不是我們跳太少寶來塢式舞蹈? 就跟你說我們可以在Paper Plane的時候跳一段火車上的印度Rap,你就不要。

Danny: 我比較擔心的是你未來有沒有戲可以演耶?

Dev: 怕什麼? 我們現在可是登上Vanity Fair內頁了耶!

Danny:但參加Fashion show的都是女主角阿你憨仔。

Dev: 別忘了我在M. Night的新片飾演反派阿! 你看他去年的破天慌多賣座阿!

Danny: 他? 你的演藝生涯到此為止矣。

2 則留言:

bloodyserena 提到...

我也去看了
老實說我覺得片子是還不錯
但是沒有不錯到要給這麼多獎的地步
而且整部片的處理是否太粗糙了呀

Dear Unk 提到...

to Bloody

可以體會妳的看法,所謂粗糙和簡潔也是一線之隔,但不耐看倒是真的,很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