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我所擅長的遊戲


雖然有百分之八十九的機率,這個主題會讓認識我有段時間的朋友藉機直接忽視,但現在是下午四點半,我在學校提早完成幾篇作業,早就無所事事,也沒什麼深遠的哲理可以大談闊論,於是乎,就來聊聊遊戲吧,沒錯,就是遊戲,近一步說就是電動遊戲。

電動遊戲就像其他偉大又普遍的電器發明一樣,四零那個可以嗅出電氣的年代,簡單的雛形大致就出現了,不過開始總是混沌未明,那只是一台顯示電流的機器,被冠名叫"Computer",到底是功能性、還是娛樂性,其實沒什麼議論的價值,反正新的東西總是特別有趣,就像新認識的朋友、新交的伴侶,你總是得花好幾個月,才知道自己真的是被他的個性吸引,還是只想靠他滿足肉體關係。電玩也是,幾年後的五零年代,Nimrod出現了,它真的是拿來人間遊戲,玩的是一種名叫Nim的玩意兒,就是一堆棋子,兩個玩家,每人輪流拿掉一到複數的棋子,沒棋可拿就輸的棋盤遊戲,雖然Nim已經是十六世紀的產物,不過Nimrod可以說是第一個電玩遊戲平台,也算現今電玩益智遊戲的鼻祖。

關於電動遊戲的歷史,雖然發展不過百年,但其中的細節也是洋洋灑灑的精采,一個小程式的發明都可以是一個偉大遊戲的奠基,不過遊戲的歷史只是一個小開頭,不是我這一篇想要說的主題。我想說的就是,如標題打的,敝人所擅長的遊戲。

雖然我的確很想把自己十七年的遊戲個人史,浩浩蕩蕩的分享給人知,不過一言以蔽之的話,我最擅長的遊戲類型,其實可以說是我玩的第一個真正讓自己著迷的遊戲,Chrono Trigger所激發出來的,名為Role-play,角色扮演的類型。的確從一開始,我所接觸的就和大家玩過的一樣,什麼太空入侵者、小精靈、瑪莉歐、炸彈超人、大金剛等等,以前還很流行那種一百合一的卡帶,插在任天堂上,一個接著一個。小時候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大約是我小二,被我妹的水痘感染,全身癢的不像人形,一直滾阿叫阿抓的,我爸整個很擔憂,就打開任天堂,叫我玩遊戲,目的竟然是要轉移我注意!結果當然令人滿意,我完全不覺得癢,整個玩到手都要抽筋,也沒力氣抓癢。那大概就是我第一次知道自己喜歡上電玩,也是老爸唯一一次最支持我玩遊戲的一天。

要形容Chrono Trigger(台譯超時空之鑰,這可能是早年最優秀的譯名之一)有多好玩,不如去形容Blade Runner出世的震撼、Love Will Tear Us Apart的經典、或是Coco Chanel定義的時尚。簡單來說,CT就是經典、震撼、又是當下最流行,即使遊戲風格單純、戰略系統簡單,更不用說聲光效果的過時(哪個遊戲不會過時?),但不管是遊戲關卡的配置、配樂的編寫以及劇情的撰寫,即使是從現在來看,還是不失成熟的精采佳作。經典的東西通常都是最容易引用的單純,CT也是,有多少的遊戲在它的前鑒之下發光又發熱,即使論源流來看,CT也不過是Final Fantasy與Dragon Quest的總集合(或許也可以把瞄頭指向龍與地下城,不過好遠唷,我真的沒這麼老),但CT的確是優秀的分水嶺,五年後的PS2時代,還是可以看得出CT在角色扮演領域的優越影響力--具魅力的個性角色、不輸給傳統古典的配樂、以及感人肺腑的劇本。

RPG(Role-playing Game,角色扮演)的特色中,被廣為人知的魅力,前三名絕對有劇情、角色、以及戰鬥策略的部份,也就是遊戲性本身。不論如何,RPG與其他遊戲類型最大的分野就是,你是在扮演一個角色,並且以指令的形式操控之,指令本身的種類相當多樣,不是像動作遊戲只有砍殺跳跑而已,你還要和路人交談、或是偷取民家衣櫃裡的黃金,許多被細分的動作全部程式化為一個個的指令。

以時間線討論,RPG的時間概念通常也做了許多切割,比方說我的姐妹安娜貝如果要救被挾持的印度人阿三,如果這是動作遊戲,那你一定很直接的就是按一按,拿把刀就把歹徒砍死了這般連續性,不過在RPG裡面,時間是被切割的,不是連續的,拿刀砍人被分成兩個指令,拿刀以及砍人,在進行下一個指令之前遊戲的時間是暫停的,動作與動作、或是說指定之間,你會有思考的選擇空間,不像動作遊戲一樣,拿到砍了就是砍了,沒辦法斬斷其中一個動作,也沒有時間做考量,不過如果是角色扮演,安娜貝拿了刀,還能有"砍"、"丟"、"逃跑"等等的指定可供選擇,這段給予玩家思考戰略的空間,可以說是角色扮演相當吸引人的一個要件。

所以我往往在玩RPG時,暗自想像如果生命也能像這樣暫停作思考,那一定會很有趣、或是很冗長吧?不過RPG的確實現了我渲染想像力的夢想,我從以前到現在,虛構故事一直是自己的興趣所在,RPG裡擁有的選擇自由,不就令我嚮往不已嗎?

不過就像R&B、Jazz、奧黛莉朵杜,西方勢力一直存在著,然後慢慢注入九零年代一支獨秀的日本電動產業、諸如任天堂等大廠勢力,爾後發展成日本與歐美的遊戲審美觀,日式RPG(Role-playing Game)與歐美RPG的差異也日漸明顯。不管是指令的細化、還是動作成分的多寡、以及故事劇本的自由度,東方西方的角度與喜好各有差別,其中也會有重疊的部份,但看在我的眼裡,FALLOUT和FINAL FANTASY都是一樣的吸引人,有時候我還會暗自竊喜,自己能夠有機會見識多元的作品,這是一種福氣,能夠徜徉在自己擅長的遊戲裡,大概和一夜情、以及親臨Bjork的演唱會一樣幸福吧。





如果SQUARE ENIX不食言的話,這就是今年推出的FINAL FANTASY XIII。雖然FF系列不再是遊戲進化的指標,但每每看到一代又一代的蛻變,還是不由自主的懷念起以前那個鑽研FF的小男孩我,現在依然在追求一樣的東西,感到十分驕傲,又好笑。



嚴格來說,我是半路出家的美式RPG玩家,不過FALLOUT 3真的是很優秀的遊戲,每個環節都像老工匠的卡榫與接縫一樣連接的十分精細,自由度當然也是高到嚇人。即使如此這款取景自華盛頓的遊戲其實是在幫我回憶當時的無趣時光,真是令我想不到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