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Our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


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究竟值不值得今年度的最佳專輯?

很多人最近都在質疑。首先,Kanye West簡直是末路殺出來的程咬金,雖然老兄他有一周一次的GOODFriday系列在緩緩鋪路,但這張專輯大紅大紫的速度實在驚人,幾乎發售短短幾天之內,獨立的也好主流的評論也罷,能給滿分的就給,不爽的也得給高分,然後在幾周後的年終榜上獨佔鰲頭,這讓許多原本貪圖寶座很久的樂團通通得讓個位置,更是硬呼了Taylor一巴掌。(至少在我想像裡是這樣)

可是每年的最佳專輯,總是會讓受到各方的質疑,這點是無可厚非的。重點是,一張好專輯是要接受時間的考驗,方能成為年度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憑什麼讓一張根本發不到兩個月的專輯,替整個年頭畫下句點?我想,這可能就是Kanye的本事了。這的確是一張傑出到不可思議的饒舌作品,這甚至不只是一張普通的饒舌作品,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裡面融入了太多千奇百怪的元素,還有數不盡又用得巧的samples,要古典就給要後搖也給,要搖滾?要電音?通通給得大氣又漂亮,花招百出卻不造作,更別說什麼流行和獨立的平衡,他老子根本不在乎,而這份愚勇反而才是讓各個不同領域的聽眾願意走出藩籬齊聲鼓掌的原因。

不過真要我說,這張專輯最了不得的地方,正是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憤起豪吞整個2010年,以及往前推的整個十年,被七零、八零年代遺忘的九零年代的強烈野心。宛若森林裡的雄獅,Kanye滿臉驕傲登上代言人的寶座,點出這個被列為沒有創意、只會抄襲的九零年代,用一個個可怕又可悲的社會現象作例,這世代迷漫許久的自我質疑作底,闡述一個屬於這個新世代的,不管是好是壞,依然保有自我的獨創和地位。

到底我們不像過去那好幾十年,處在物資與資訊的底部,因而激發出所謂的創意,進而發展出某種不斷上進、不斷膨脹的世代,我們簡直就是那些老創意不斷膨脹的表面,我們的創意常常與前人重複,甚至被貼上不斷複製的原罪。Kanye West絕對不是第一個點出這個問題的創作者,但這張專輯無庸置疑的站上台前,毫不猶豫的和那些懷疑者大聲咆嘯,複製怎麼樣? 學了又怎樣? 一樣的東西玩在我手上就是不一樣,我們就活在這個重組再重組的年代。而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便是近年來重組作品中,最精采的一個原創。

回到原本的問題,最佳專輯? 誰真的這麼在乎? 不管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好不好聽,我們還是無法輕易否認這張著實搗亂我們聽眾的判斷與思考,以及對Kanye West這個世紀大渾蛋的想像。



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