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After Listening 007

我一直不斷思考聆聽的可能性。就在艱澀的英文單字不停在背誦和遺忘中穿梭的時候,有時候一點小酒,一些零食,打開音響,放進唱片,放之前要考慮到會不會重疊到此刻的心情,或是任何能夠縱容當下某種缺漏的樂趣,反正就是聽歌吧,放鬆吧,或是更緊張吧,聽歌的可能性究竟是來自那些創作者,還是我們選擇的那隻手,有時候我覺得是在伯仲之間。

但不管怎麼說,選擇音樂是件幸福的事情,當你有特權去決定房間裡要播放怎麼樣的聲響時,什麼都滿溢著自信,充滿著我的最自豪的驕傲和不可一世,我的世界,簡單來說就是如此。我曾經在金門的單位,半強迫著聽著音響播送的歌,裡面不乏也有好歌,事實上,音樂原本等於愉悅,但在那半強迫的環境中,我們很難真的投入什麼景仰的情緒,去享受那些耳朵上的枷鎖。唯有自己的所選,才配叫作音樂,這是我的一貫想法。

Lindstrøm前年推出的Where You Go I Go Too,是拿歐系電音在幫你騷騷腳癢、輕輕耳朵,試著慢慢挑撥個人情熱的一張冷系小碟,相當可愛,很少聽見組成這麼不囉嗦、卻能深具變化的舞曲節奏了。不然就聽聽David Bowie,這張LOW,其實也就是名副其實的低落,從一開始搖滾的強顏歡笑,到後來環繞電子的哀傷憂鬱,那其實就是我們最原始去面對人生低潮的樣貌,不是嗎?最後,挑了一片Sufjan Stevens的Seven Swans,宗教、信仰、衝突、希望、死亡,全部都包容在有著濃濃秋味的班鳩琴,和陳就的民俗味之中,只有Sufjan是存活在摩登時代的旅人。

這就是我最近在聽的幾片老碟,事實上有些老早就聽過了,但人的消化能力就是這麼微妙,隨著歲月和歷練,得到的東西自然有所差別。我從這些老東西中,得到更多關於人生怎麼過得更愚蠢的快樂的反射,也更明白了,喜歡的東西,就是自己。


4.2 -> 4.3
                                                                                                                                             
4.0

4 則留言:

Rocco 提到...

其實聽越多
反而越知道哪些聲音可以觸動耳朵的最深處

Dear Unk 提到...

我也是強烈認同!

bloodyserena 提到...

我覺得第一位男生的笑容好可愛耶怎麼辦(羞)

Dear Unk 提到...

我完全懂妳的意思! 這多少也是我買這張專輯的初衷之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