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第五十四部到第六十三部


喔對了,我又不得不好好解決電影的舊帳了。雖然其實講起來,今年看的電影特別少,不過,這可不是推延整理心得的藉口啊!

話要說回這個暑假,八月尾,最受矚目的Inception終於上映了,免不了又要發生Christopher Nolan以往電影一樣,大家互相較勁誰看的次數最多的熱潮。本來我也打算看個兩三回,本來也打算將這部電影另成一篇篇幅較長的觀影文。可是過沒幾天,這個念頭就像這部片的後勁,完全消失殆盡。

諾蘭依然有著相當俐落、卻又可以把故事說得清清楚楚的天才本事,演員們也都是一時之選,很難挑剔個所以然。只不過在創意已經不再是他強項的同時(我們真的不能忽略幾年前已經有部叫做Paprika的優秀作品),即使再執行的功力上不容小覷,故事枝節的想像力相較下卻匱乏許多。畢竟不是每個人的夢境都是鋼筋水泥和西裝吧?




相較之下,HBO的確嚴守本分的,只想要說好一則通俗故事,而這份功力對得獎無數的他們,實在已經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Temple Grandin,我必須說,又是一部優秀的HBO自製電視電影。選角功力完全複製諸如Grey Gardens或是Angels In America的水準,沒有一個演員會讓妳直疑他們表達劇本的本能,尤其是將患有自閉症的天才演得微妙微翹的Claire Danes,我再也沒什麼好稱讚的了。她以後絕對會是新生代中最值得驕傲的女演員之一,我相當期待她未來的造化。

但講回頭,到底來說,這依舊是則我們其實已經耳濡目染多次的激勵文本,從逆境到順境,從孤單到認同,即使故事說得相當傑出,而最後Danes走像演講台那段又不得不令人動容,但就去年故事層次和議題深度明顯優於此作的Grey Gardens來講,這次口味顯然清淡得多。



有人也為M. Night Shyamalan近年的表現感到惋惜嗎?

我沒看過眾人鄙視的The Last Airbender,最近的一部應該要算兩年多前的The Happening,而老實說,現在要說的這部Devil導演也不是老子他,但我們不得不在看完的同時,重新懷念起那個曾經靠著神祕、猜忌、與反差的手法,點燃起觀眾驚訝的M. Night,她本來就有著玩弄疑題雨神秘事件的本事,這點連最近的J. J. Abrams也難玩得一樣高明。

而話說回Devil,好吧,或許在故事創作上面,我們還是可以連結到M, Night上。即使在敘事的手段上面,還是沒有M先生自己來得震撼,不過那種在魔鬼的操弄下,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個人救贖的故事主軸,還是很吸引人的。畢竟魔鬼是誰不重要,怎麼出現的也不重要,但在主角犯錯後,決心面對而綻放的光芒,就像片頭顛倒的城市,不會因此就看不見光明呢。

可惜這次M只是寫了故事,下次就請他執導全片吧。



至於Pirahha 3D,這到底還要說些什麼呢?只能說如果大家是那種邊吃水煎包配鹹豆漿還可以搭著Discovery弱肉強食系列的人,然後獅子啃咬不到羚羊還會大聲叫罵聲幹你娘,只是想要圖個痛痛快快,不論道德,不論是非,那這部絕對是輕鬆大虐殺奧斯卡的最佳影片之一。至少我看完後一直大笑,爽。(這部片不宜說屌)


Wes Anderson究竟是怎麼樣的人物,其實台灣很少人認識的。簡單來說,他是個光怪流離的腦袋,想著怎麼用荒誕和幽默,裝飾整個故事情節,並在不失去原始感情的本質下,發展出連觀眾都很難去連想的次次驚喜。他就有點像是美國版本的Michel Gondry,但在故事投入更細緻的努力。

而我必須說,這部動畫片Fantastic Mr. Fox,集結著眾多大牌演員配音(請讀讀海報的人名,夠大牌吧?),絕對可以打敗去年的最佳動畫片Up,成為我心中最新最感性也最亮麗的一次勝利。我甚至在看完後抱頭苦惱為什麼直到今年才看到這部優秀到破表,從詼諧卻不造作、音樂優美可愛、角色生動有趣的動人作品呢?我很少說的這麼誇張,但要是今年把最佳影片給了它我也一點不意外。

畢竟很少人能夠這麼幽默的去探索自身生命的價值,然後又自以為是的把過程衍生的災難,徹底影響到身邊所有人啊! 狐狸先生,有你的!



同樣是我在去年因為身處金門而錯過的電影,驚悚中不忘溫情的Let The Right One In,不知道為什麼全程看完後給我在聽Fever Ray同名專輯的錯覺。活下去本身本來就是件鬱悶又冷酷的事情,什麼事情都要犧牲,大小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從別人那裡得到,而他們就失去了。但在這凜冽的故事窗口,我們又讀到了,血液是溫暖的,活下去的人也是溫暖的,關心著彼此,在這個殘酷的生存規則裡,是最溫暖的共鳴。


我想了解我的人大概也知道,我看電影的第一切入點都和導演有關,所以我似乎也得先講The Town這部片的帥哥導演,Ben Affleck才是。

可是我很難不先從類型片切入。這部怎麼看都是部搶匪VS警方的搶匪片,又溶入了大家最耳熟能詳的黑幫成份,我們是不是輕易的就能聯想到像是The Heat之類的呢?的確,Ben有著新力創作者的眼光,盡可能用最貼近於現代的演員、爽朗的敘事方法,解剖兩方不斷強碰的衝突、同伴間的情疑以及被害人與加害人(亦局內人和局外人)的火與花。可是我們要知道,這部片並沒有真的突破什麼,當我們用類型片去切入時,這部片便沒有走出類型片的架構,即使有不差的演員,優秀的調度,直爽的敘事,得到的,依然是那些稀鬆平常的。

不過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很難忽略最後那個晴天密語,簡單,而感動。



阿,這樣講好古怪唷,有點自賣自誇的感覺,可是在這眾多通俗劇情片中,這部片絕對是我今年的第一首選,甚至於,我很難叫他通俗了。

在上一個時光倒錯的災難後(想想那個越來越年輕的Brad),David Finch彷彿也反璞歸真,將說故事的的技巧極簡到最大化,只簡單運用了過去和未來的錯味剪輯,卻營造出了一種"隨時都會因為誤會而爆炸"的驚悚情緒,將同僚和企業競爭這理所當然不會有任何深度的故事,因為少年間的情誼和自我的包袱,貫穿之而成為某種不斷變化的朦朧不安。這本來只應該是一個天才的創業故事,本來只應該是同伴們因為誤會而互相猜忌的單薄故事,結果竟然就像Facebook的本質一樣,我們製造出敵人,其實只是想要交他們一個朋友罷了。而這個罷了,這份領悟,重量卻十分顯著。

老實說我很開心看到不玩任何花招,只用故事、冷色的攝影、和恰如其分的配樂的David Finch,不管真相到底是什麼,他已經把所有故事包容在一整個The Social Network,讓劇中角色和我們都難以走出的所有。



國際航班真的是個好東西啊! 簡直就把幾個月後的HBO給搬到座位上來了,很多我們可能要等到最低花費的方式出現,才願意收看的電影,這趟日本行的確達到了,而Going The Distance的確是這類電影。

看的時候,夾雜著前晚沒睡的疲憊,我老是想到幾個同樣也在和遠距離戀愛掙扎的好友們,即使距離總是提醒著他們,在多重苦難後,便證明那個人才是自己的首選,但這份證明同樣也帶來許多一般情侶無法身受的寂寞和哀愁,明明相愛,為什麼不能在一起?既然不在一起,為什麼還要相愛?相信有許多同樣處境的朋友都會這樣想過。

不過不管答案是什麼,至少我可以肯定,這部片完全沒有討論到這點。即使Drew Barrymore的演出依舊亮眼,Christina Applegate的點綴也很可愛,不過,剩下的,請容許我用The Devil Wears Prada女上司的名言帶過吧! That's all。




然後回程時,我一直在這部片和Shutter Island作抉擇。後來想想,我根本不會主動去看中文片的,想想還是挑了這部。

那這部是什麼呢? 首先,英文片名Aftershock的翻譯相當優秀。這部片並不是由我想像的,以災難片為出發點的片子,而是發展出災難之後,一家人分散兩地而逐面漫延的悲傷,和治癒悲傷的勇氣故事。沒錯,這部片就是唐山大地震,不管這部片對你來說到底好不好看,也很難不被徐帆和張靜初極具渲染力卻不會因而過度的演出,給哭得死去活來這樣。當然我們不必懷疑這部片在娛樂和通俗上的表現,的確有著馮小剛以往的平穩水準,即使生命阿犧牲什麼的,的確沒有必要被刻劃的如此極端,不過既然主題是唐山大地震,故事主線也很難不強烈而直接吧?還好,這部片依然看得出某些避免失去平衡而剪去枝枝條條的痕跡,嫌眼睛乾冷的人絕對值得一看。

至少,讓我在日本行後瘦了1.05公克,相當不簡單。

3 則留言:

誠實豆沙包秘密客 提到...

我剛開始有點想看唐山大地震,可是被它海報嚇到了....

bloodyserena 提到...

乾眼症患者都會哭哭的話
那我應該會悽慘無比

Dear Unk 提到...

@Annabelle

放心,真的沒有什麼很可怕的畫面,只會有讓妳淚水流不玩的場面。

@Bloody

妳絕對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