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真正的2010年末


雖然嚷嚷著年終要到了,但直到今天,才真的有一年終末的感覺,不是嗎?

從十二月開始,報章雜誌各級媒體一窩蜂轟出一個個融會各種面相的年終榜,連剛結束一段戀情的孩子,回憶過往情熱的誠意都不及如此高明,一年發生了大小事情、多少好聽的音樂、多少好看的電影、最八卦的名人、最難訂位的餐廳、十大、五十一百大,以為自己在寫墓誌銘,非要把自己認為最屌最棒最難以忘懷的事情用墨水印製成一本本的刊物、或是鞭策火力發電廠以致於能夠在不斷電的安全情緒下打上一行行的部落文字。的確,現在日子便利多了,記錄變成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所以念舊的我們會花上更多時間,緬懷諸多提高自我虛榮心的先烈,並且總要訂個數字當作限制以便表達出這個榜單的珍貴價值。

雖然上述的內容明顯和我下面要說的莫名脫軌,不過我想說的是,有太多的榜單,沒辦法綁住我們真正想要表達的東西。有時候是忘記了、有時候是當下無法去領悟,等到某一天在回收桶裡撿起來,吹吹封面上的塵土,打開盒子,拾起破爛的內頁,然後在某種質疑下--這種質疑很妙,明明是聽過看過的內容,卻變得陌生了,便會質疑過去的自己距離現在是不是越來越遙遠--,將光碟放進音響,聆聽。沒幾分鐘後,我們決定在擁擠的架上騰著位置--而且越寬敞越好,免得傷到脆弱的盒子了--,擺進去,用視覺去比較這張舊碟和旁邊那些格格不入的新碟,你心想,所謂的相見恨晚阿....

尤其一年不是昨天或前天,可是一生的好幾分之幾,很長的很沉重的。現代的規矩越來越複雜,法律上的條文和柯夢波丹的目錄一樣密密又麻麻,自然,有些被遺忘了、有些被拋棄了,當你在真正的年底時刻發覺後,便覺得兩三個禮拜前,花了好幾個日子去思考去撰寫的榜單,可笑又愚蠢。

既然我們用時間去組織回憶綠的架構,那麼,怎麼能遺忘十二月還有幾個禮拜,值得我們慢慢品味那些可能會被錯過的美好呢?(不過我瞭解那些西方媒體啦,畢竟再怎麼文青,十二月還是會被媽媽拖回去過聖誕,不是嗎?)

總之(這裡真的是正題了,請各位別走),我在這裡列了差點錯過的,幾個關於今年的美好事物,如下。

1. 幾首歌,我差點忘了放進年度的最愛榜單,想想真替他們不值,所以就列在這裡,不分什麼排名,純粹都喜愛。

Leave House - Caribou (Swim)

CMYK - James Blake (CMYK EP)

The End Of The World Is Bigger Than Love - Jens Lekman

Thank You For Your Love - Antony & The Johnsons (Swanlights)

New World In My View - Sister Gertrude Morgan & King Britt

Don't Do It - Sharon Van Etten (Epic)

Memo To The Man - Zach Hill (Face Tat)

My Birth - Swans (My Father Will Guide Me Up A Rope To The Sky)

Stranded - The Walkmen (Lisbon)

All Delighted People (Original Version) - Sufjan Stevens (All Delighted People)

Boyfriend - Best Coast (Crazy For You)

Drunk Girls - LCD Soundsystem (This Is Happening)

2. 記得以前國高中時代,相當喜歡Rikki和Kokia這兩個日本女歌手,隔了好幾年,到了這一歲,退了伍,再回去聽她們的歌,仍然相當喜愛,在這裡推薦一下。(可惜Rikki的專輯相當難找了現今)

- Rikki



Say Hi! - Kokia

3. 在這裡也稍微提一下比較令我失望的幾件事好了。

關於演唱會: 最近外國團越來越常來台灣了,今年七八月間更是到了一個難攀的高峰,不過我只是聽了一個Broken Social Scene,煞是遺憾。但最難過的是,這場演唱會給我的感覺就像Forgiveness Rock Record,雖然依然是我喜歡的BSS,但我能做的就是不斷遮住停不下的呵欠。

關於今年上半: 雖然待在金門這麼久,卻因為難看又不能脫的迷彩服,不能到處好好逛,所以,明年的金門團是一定要的,對吧?

關於幾張專輯: This Is Happening、Swanlights、Marnie Stern S.T.,這幾張大致上都搔不太到我的癢處,煞是遺憾。但再怎麼說,都比不上The National的High Violet,真不好意思,這張實在是平凡到,該怎麼說呢..... 過譽?

關於Alexander McQueen: 愛你永遠。

4. 如果問我今年看過最棒的MV是哪幾支,我想了很久,只想到這一支。


記得年初又很喜歡這一支。


後來勉強又想到了這支。


最後竟然差點忘記這支!!!


如果是指可以放在Luxy或Xaga的,那我會想到以下這支。


(再補一支)


5. 雖然最愛單曲有指出來了,但依舊嘴饞想講一下,今年影響我最深的流行歌,是Katy Perry的Teenage Dream。這完全是始料未及(真是對不起了Beach House),可是當我看到影集Glee的這一段表演後,便發覺這首歌已經在我某個地方生根了。(有鑒於Darren Criss,應該是在下半身蔓延)


6. 當然今年度最棒的影集片段,絕對是這個。


7. 今年最愛的G星,是Parker London。


最喜歡的片段則是Men At Play的Record And Play。


8. 雖然看得漫畫比以前少得太多太多了,可是還是找到了一些,這裡列出幾部喜愛的新發現。


The Walking Dead - Robert Kirkman, Tony Moore, Charlie Adlard / 歷史之眼 - 岩明均
羅馬浴場 - ヤマザキマリ / 美少女製造機 - 沙村廣明

9. 雖然我很喜歡看電影,但今年是弄不出電影榜了,一是電影還沒看完、二是還沒有好好整理過,不過還是列出幾部至少我會想要重覆觀看的電影好了。


Toy Story 3
The Social Network / Easy A / Inception / Rabbit Hole

最喜歡的配樂則是這兩個。


Tron Legacy - Daft Punk
The Social Network - Trent Reznor & Atticus Ross

10. 因為真的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好列,最後列出今年我最喜歡吃的速食店漢堡好了。那就是,Burger King的紐西蘭安格斯頂級牛排堡,輕鬆超越摩斯,以上。


11. 喔不,我都忘記要來談談今年玩過最棒的遊戲。好吧,今年其實我沒玩什麼遊戲,所以就輕描淡寫的推給Heavy Rain吧。


12. 那麼最後的最後,就讓我推薦一罐相當棒的洗顏產品,Sea Flora的Sea Foam Cleasing Concentrate,我想各位應該不是很想知道他的產地、也不會在乎多天然。我只想說,這罐在冬天能夠洗得乾淨又不過度,質感相當細緻,一股高岡屋的味道更是滿足了某種程度的味蕾,是相當優質的卸妝乳兼清潔露,今年買過最驚艷的產品了。(當然我從不打廣告,也絕對不會告訴大家在哪裡買這樣。)
----

所以說,今年就真的這樣囉? 是吧?(只差個兩天也不會改變什麼的啦真是的我)

2 則留言:

誠實豆沙包秘密客 提到...

哈哈哈哈我好喜歡你這篇唷!!!

bloodyserena 提到...

好喜歡+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