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The Age Of Adz And Me


第一次聽到The Age Of Adz整張是在九月初,第一次聽到Sufjan Stevens的音樂則是在06年,因為Miss Little Sunshine使用了Chicago的前奏,並且在片尾字幕使用了No Men's Land這首歌,就像其他影迷一樣,第一次認識Sufjan這個人。我從認識Sufjan開始,就知道他一直是個連倒可樂都要倒到要滿出來才肯罷休的創作者,不管是比Twitter限制字數還要長的歌名、還是多達五片的聖誕歌特輯、以及六十分鐘的"單曲"--就發生在今年暑假而已--,他每次總是企圖在有限的包袱中,能多少就裝多少,從他最擅長的民謠曲、到聽似粗製濫造的電子拼盤,他幾乎是塑造了某種資訊爆炸的氛圍,有趣的是,他很少真的會作到滿出來的地步;對我來說,他的滿幾乎都是剛剛好。

不過這次我面臨了很大的挑戰。不管這空白的五年來(幾個小計畫不算在此),他到底拿時光釀了什麼鬼東西;五十州計畫是笑話還是謊話;去年生了一場大病對他來說又有怎樣戲劇性的啟示,我一開始是相當討厭這張專輯,討厭到了一個極點。我甚至覺得這是場天大的玩笑,尤其是在自己早就被暑假的單曲,All Delighted People給徹底征服的情況下,The Age Of Adz第一次給我那種農夫生產過剩的窘境,每個不同類型的音樂拼貼,又勉強、又誇飾,都像老房子的補丁,不會因為過多的努力,而去改變依然搖搖欲墜又做作的事實。

可是一個月過去了,到了十月左右,我學習專業音評人造作又不可一世的精神,將The Age Of Adz指派為本年度的最佳專輯。

唉唷這樣說的確是有點不好意思,人都是犯賤的,我則是犯賤的翹楚,所謂愛恨一線間,像去年的Merriweather、BItte Orca,一開始我從來沒有喜歡過的。對我這種自恃甚高、自尊心強又固執己見的人,最厭惡的就是一張滿滿自以為是的專輯。拿The Age Of Adz來說,一首Too Much實在Too Much,乖乖玩民謠就好了,沒事混什麼電子節拍,搞成四不像。該抒情的橋段,還拿夜店DJ的路數干擾我。我通常都聽不到個尾巴,就中止這一片的圍攻與肆虐。直到十月的某一晚,我竟然把長達26分鐘的Impossible Soul給聽完了,那時候我的心情呈現混亂狀態,需要高刺激性的玩意兒來抵制心中那些鬱悶的不安。

這世界上有很多難去解釋的現象,從情敵變成朋友、熱的變冰的、一貧如洗到四大皆空、或是收到一封來自四年前過世朋友的明信片,很多事都很莫名其妙,我這篇也是越寫越奇怪,奇怪的就像是有外星人在操控我的腦袋,一個迷樣的聲音告訴我,放縱所有的邏輯規則和文章的抑揚頓挫,反正人生有太多難以解釋的憎恨和快樂,我們無法解釋,無所適從,無可抗拒,玩就對了。The Age Of Adz本來只是一張噪音,那晚過後,突然化身成占據在我腦裡的外星人,我丟棄了無謂的自尊,固執通通不見了,而在這個人意識最脆弱的時候,Sufjan告訴我,愛不見得和歲月是成正比的(You, I thought I was so in love/ Some say it wasn't true/ Now that I'm older);沒有真正能夠解釋的事物,只有你的脊髓才能去定義(The oneness someone of what you notice me/ I told you, do not follow what you couldn’t see);他就是這樣做出了一張,從我難以忍受、到打從心中讚揚為止,一段相當驚險刺激又瘋狂的旅程,那些四不像的、又勉強、又誇飾的枝與節,雖然難以解釋,但我真的無法不愛。

原因是什麼,我不清楚。但這一個月間的誤會,與我認識他之前空白的那幾年比較起來,實在是不值得一提。最大的改變,真要說的話,我覺得可以多一個詭譎或古怪或可愛的形容詞,加諸在他身上吧?拿Sufjan的一句話來說,就是,I'm not fucking around!

2.3 -> 4.8


2 則留言:

nemo 提到...

我也跟你一樣耶,一開始覺得這張很怪聽不下去。不過去聽完他在亞特蘭大的演唱會之後,回家狂聽。他這張現場真的超棒的

Dear Unk 提到...

你很幸運,可以聽到他的現場演出。我看過幾個網友的錄影,的確是相當歡樂,好令人嚮往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