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Two Suns -- Bat For Lashes



第一張上千塊的CD,想當然耳,是1997年最熱門的遊戲--Final Fantasy VII,由日本配樂鼻祖之一植松伸夫所譜曲的原聲帶四片組。直到現在,我依然懷念著那個躺在三樓沙發的小孩子,因為超過打電動的時間限制,只好懶散的趴在橄欖綠沙發上,放著第三片第三首,"偉大なる戦士",懷念起Red XIII家鄉的場景、壯闊的鼓聲敲擊,還有植松極具影響力的MIDI效果,爾後多少日本配樂家受到小鬍子(植松)的牽引,我也是,單純MIDI效果音卻能編製出一首首旋律性極高的配樂,吸引那個還是個小孩子的我,安穩的沉睡在沙發上,如今亦然。

後來植松的同公司挖掘並且培育了不少明星配樂家,像是下村陽子、光田康典或是現在正紅的浜渦正志,每一個都曾譜出精采的樂章。下村以正統的交響曲與高辨識度的曲子著稱、光田是日本Celtic風、民族、與宗教樂的開拓者,浜渦則是一個萬能的鋼琴寫手,直到現在仍然交出一張張精彩的成績單,雖然我已經不再聽遊戲配樂,也不會回jpop的道路去,但顯然的這些人,過去的作品還是影響到現在賞樂的喜好與取向,像是重旋律、民俗樂器的喜好等等。

而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喜歡Bat For Lashes的原因。

每次聽Two Suns,都以為是在Chrono Cross或是Saga Frontier原聲帶裡出現的曲子。身為核心也是唯一的成員,Natasha Khan除了擁有深邃到足以拍出i-D雜誌封面的五官以外,低沉歌聲,像是漂浮的泡沫,你總會想要攀爬,卻又怕會捏破她,她就是這樣好似在懸崖中唱出一首接著一首,旋律性高又滿溢著北歐風的歌曲,即使她的顏色是晦暗的,不過總的聽來卻是一種說不出的黃金色調,陰陰的,柔柔的。

Two Suns其實已經是這位小妮子的第二張專輯,第一張聽起來就像Feist的Let It Die,可以期待她能有什麼作為的、卻又覺得過於青澀。不過兩顆太陽聽起來,就像開始玩得開的小女孩,開始在遊戲沙場上畫出自己的領地,知道自己在哪裡,然後盡情的玩耍。即使嘶吼的沙啞有Bjork的影子又如何?即使Celtic音樂已經不再新鮮了,感人的本質依舊建在,編曲的誠意甚至更具破壞力,力道足以擾亂一個本來打算開心搭公車的我的心情,很不簡單。

不過忍了兩個多禮拜沒有評這張,真是心癢癢的呼呼,雖然多少也是想測試這張的續航力(一部份則是懶惰),還好結果令我滿意,聽起來仍舊動聽,這小妮子真是個值得期待往後發展的新生女伶呀。

Final Fantasy XIV真的可以找她來唱主題歌一下,應該很搭啦我想。

----



據說是一首十六歲少女的青澀失戀曲。不過我誠摯的希望孩子們不要學習這麼灰暗的人生觀,還是單純一點,然後大學再徹徹底底的被破壞一番,這才是青春阿!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 fascinating discussion is worth comment. I think that you need to write
more about this topic, it might not be a taboo matter but usually folks don't discuss these subjects. To the next! All the best!!

Here is my weblog :: diets that work for 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