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Shall we turn off?

消音當然不是台灣專屬的現象,CNN的Features已經不易聽懂了、一遇到搖滾巨星就綿綿不絕的BBB;Project Runway也是消來消去的、誰不知道華服背後藏有多少髒話;最近連影集都遭殃,不知道是不是我錯覺,Ugly Betty的粗話越來越少,Wilhelmina甚至和溫然賢淑扯上邊;How I Met Your Mother則是運用了很多"劇情必須"的手法,跳過許多"兒童不宜"的髒話笑話。

不過對我來說,最經典的當然還是Friends第九季,菲比玩小精靈玩到要破關了卻死掉,發飆到潑婦罵街,劇組趕緊用時髦的古典樂遮掩過去的一幕,好笑極了哈哈。

世上沒有什麼永遠的基準,道德觀亦然,該會淘汰的自然說再見,傳統的道德觀會留下,自然是有人在這種緊密的庇陰下得到些什麼,有的人是覺得世界沒同性戀的世界會更好,也有人可以從虔誠的教徒身上攥油,不管到底是怎麼一個好或壞,或是我自己的評定,至少在一個不會直接干涉我的情況下,我就不會反對太多的"絕對"。不過我已經好不容易,稍微遺忘畢業前的煩惱以及就業後的恐懼,正打算倒杯cognac加冰塊,舒服躺在沙發椅,好好看個電視的時候,節目卻一直嗶嗶嗶嗶嗶嗶的是怎樣?這種噪音令人不耐,消音令人不解,聽覺上的干擾是如此,視覺上的干擾更像是場災難,只是一把槍(而且三歲小孩都知道是假的)、只是一個家裡大人都會比的手勢,弄馬賽克不說,遮住了該遮住的,也遮住那些不該被遮住的東西,模糊與清晰的界線動來扭去的更是引起一個觀眾如我的殺意,想要殺了電視台、想要砍了NCC,失去了完整的視覺加聽覺,是要我們用鼻子聞嗎?

"嘿,妳有聞昨天的康熙來了嗎?好好聞唷!"

狗屁啦!

我覺得,在放寬的不可能性上,要嘛就強硬規定來賓不要罵髒話、不要升中指,長壽劇不要拿手槍、也不要流血打架--枕頭戰就好,反正消音了模糊了我們看不到也聽不見,不如一開始落得清閒也好。然而真的很奇特,這些委員會要求在觀眾最多的黃金時段不流血也不髒話,卻又消極的允諾電視節目上演流血或辱罵,然後偽善的消音或空白,真的很奇特,也很蠢,我不相信一個心智健全的十歲小孩不知道馬賽克背後是什麼,也不相信他們未來會沒聽過比FUCK更FUCKED-UP的髒話。不過姑且不論保護的好壞,要控制嘛,就正正當當的控制到底阿,節目本身的好壞是一回事,但完完整整的呈現難道不是電視台的第一要務嗎?

如果要在被剪光光的Californication,和完整的光陰的故事做選擇,那我一定會選光陰的故事,或是乾脆一點,關掉電視,還有更美好的等著我呢。

4 則留言:

nini 提到...

逗趣
真是逗趣阿
偏偏我愛的是真實上演的那些消音的背後
看來你也可以去開一個電視台?

Dear Unk 提到...

連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Papparazzi Beefcake!

聽起來真是有聲又有色,isn't it?

bloodyserena 提到...

我有點受不了消音
特別是最近似乎有消的很誇張很大量的感覺
這樣很糟
看片子的情緒都被影響了

Dear Unk 提到...

通常這就代表網路串流的興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