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Little Miss Sunshine, not little anymore


要回憶一部很久沒看的電影是件不容易的事,至於要回憶一部很久沒看的溫馨喜劇,對我來說更是一件苦差事。先是好看的溫馨喜劇非常難找,頭會先想破,再來,畢竟往日的回憶已經不復存在,但電影永遠是不會變的,這樣的對比下來,真是有這麼苦澀的無奈。

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便是這麼一部可愛到足以反射出現實醜惡的喜劇片,我是說,天底下有什麼人,會比孩子更讓你覺得現實的醜陋呢?更何況還是個會演戲的女孩子,Abigail Breslindiv,已經突破一般童星的基本功,將一個只想當出名當美女的矮胖女孩演的這麼成功,在她的眼中看來,大人屈服於現實、被現實所扭曲的身影看起來又是這麼可笑,完全沒辦法比得上小女孩表現自我的勇氣,自己早就屈服先。

導演Jonathan Dayton在故事的調度上,的確也有不得了的純樸魅力。像是半小時,就完整帶過家人所有個性的能力,爸爸的悲哀、媽媽的苦悶、叔叔的封閉、哥哥的偏執、以及爺爺的譏諷,只是一個午餐的場景,全部交待完畢。或許導演和伙伴Valerie Faris並沒有玩弄什麼值得玩味的花招,劇本本身的發展也是中規中矩,所以說他們與其是在風格上玩花招,不如說將精力專研在故事本身的優劣,比方說一台車的隱喻,一家人的功能,以及選美大會本身的定位,導演和編劇又平穩地去詮釋這故事,完全將魅力建構在一台車、一家人、以及選美大會上,其實這樣就夠了。尤其在一時之選的眾演員間,當我們平靜看著一家人荒誕地搬下爺爺的屍體,一家人也要走完全程的決心,光這一點不就已經夠感動了嗎?

有人和我說,這是一部暗諷美國夢的電影,一部嘲諷那些追求美國夢的人,最後只會被美國給吞噬的夢靨。這我可以苟同,但就很多層面來看,那些追求傳統的夢的孩子,他們心中其實也沒有想的這麼多,就算選美大會本身是膚淺又八股的活動,孩子們終究只是想贏而已,評論的永遠是大人,愚昧又固執。

----

如今已經好幾年了,我將這篇文章獻給好友小米--感謝妳給我未來可能會有的動人機會--,和在片中大顯身手的Sufjan Stevens,Chicago和No Man's Land皆是我心中的琦麗經典,一想到沒有這部片,就不知道多久才能認識你所衍生出的十萬火急,就覺得自己很幸運。



Chicago - Sufjan Stevens

No Mans Land - Sufjan Stevens




Abigail真的是片中的一盞明燈,希望她可以像片中的女孩一樣傻傻又執著的向前邁進,吸大麻可以,不要吸安唷!

2 則留言:

nini 提到...

我真的好開心喔
感謝你特地寫給我的影評,
也算你真的記憶力好
居然都還記得這麼仔細
我一看見那張揶揄黃色背景的全家推車圖
就會心一笑

thanks dear.

Dear Unk 提到...

是阿,真的是特地為妳寫的。不過想想,以前也很多愛片,也沒有像這樣認真寫出個什麼,或許改天可以重溫以前的舊夢,就算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個小男孩,至少當作祭奠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