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Actor -- St. Vincent


五月女力二連發!

首先,讓我這個特別鍾愛女性歌喉的人,稍微回首一下09年前半。正如上個月寫的Marnie Stern那篇,今年到五月為止,能夠讓我在等公車的煩燥中還有心情拿起iPod看是哪個女歌手的歌(我常常搞random),除了Bat For Lashes,大概很難有其他勝者,就連擁有輕柔嬌羞的女主唱的Camera Obscura,聽起來都像踩棉花糖一樣,為了以防跌死,我會先睡死。

然後Annie Clark出現了。

今年三月,因緣際會知道這個人,還有她的另一個化名St. Vincent,五官搶眼、脖子特美的外觀著實吸引著我,她會崇拜聖文森的詩,而化名成他出專輯,令我也挺好奇,於是搞了她一張debut "Marry Me"來聽聽,其中有些淡淡的法國情調,還有童話故事般的喃喃細語,除了帶了點Feist(又是她)還有Sufjan Stevens(還是他)的影子,還是挺容易享受的,雖然曲子好浪漫到不太適合我,而口味又淡了那麼點。

所以某些追求極至惟美的樂評給了新專輯"Actor"劣於上張的評價時,老子我心想,幹的好,值得期待了,事實也證明,這是一張瘋狂的力道不亞於Marnie Stern,甚至有勾到那麼一些...And You Will Know Us by the Trail Of Dead(這團名很不討喜)的境界,簡單來說,一字排開她過去所擁有的所有特質:諸如浪漫、美麗等等的依舊不變,只有瘋狂與吵雜給大力turn on,並且將迪士尼一般童話的旋律,二話不說就打進電吉他狂刮的阿鼻地獄,戲謔一般的間奏,竟然是和著Annie和平一般的小天使歌喉,這個謎樣的落差我真的愛,真的。也順便證明了我真的不夠浪漫。

事實上,Annie Clark也的確符合我心目中女孩的美麗要求,一種不能說是標緻,卻帶有強烈風格的五官,卡通卡通的,還有十分突出的顴骨,以及一頭亂中帶勁的捲髮,當然更不能不提Annie的精靈脖子,我真的很喜歡長脖子的女孩,從側面或是背後看來都相當迷人。

看看今年沒有Feist(據說她要閉關好久)以及其他女伶的強敵環伺,Bat For Lashes與Annie Clark aka St. Vincent應該都可以站上09最佳女伶的首位,尤其是Annie,再來個幾張程度相當的專輯,多少可以彌補Bjork越來越虛弱的空缺吧。

----



相當激動的先行單曲Actor Out Of Work。雖然MV技巧不多,運鏡中規中矩,但我實在很喜歡Annie毫不留情面的大唱You're the supplement/you're the salve/you're the bandage/put it out,那酷勁的神情以及不動聲色的眼神,真是煞到我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