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第二十三部到第二十五部

這可真是值得紀念,畢竟我可是第一次用Google Chrome寫文章呢!

話回正題,最近這一兩個月,很明顯的處於電影的淡季中,去年三大影展的片子已經消化完了,連娛樂大老奧斯卡盛宴也結束,現在正是一個無腦片肆虐的暑期檔大戰,一個觀眾什麼都不想去深思的季節,終於到了。

所以說來也很可悲,我最近看的三部片子,沒有一部是需要大腦思考的--或是說就算是動腦,一出戲院也就忘了--,不過不需要大腦,就不就代表不能用嚴苛的眼光去評斷,畢竟失去了思考,就只剩下最赤裸的聲光刺激了,然而好萊塢無限的鈔票轟炸,什麼效果觀眾沒看過?如果不下點心思去設計動作橋段,怎麼讓故事推動一場又一場的衝突場面,而不是讓邏輯漏洞的故事變成一整個娛樂的拖油瓶--光這一點,已經有不少的娛樂大片搞砸過--,這種功力,絕對不是燒錢如颶風的老萊塢就能實踐的,沒有一個及格之上的導演,和佛心來著的編劇,演員再好、音樂再正,都只能唱耳邊風。簡單來說,暑假檔需要的就是最基本的故事架構,以及調度合宜的娛樂效果,it's all。

從這角度看,金鋼狼的傳記"Wolverine"究竟合不合格呢?當我們早就肯定Huge Jackman的演技,只好將注意力放在其他層面的時候,金鋼狼本身就有一個最致命性的疑問: Huge會不會是電影唯一的優點?

很慶幸的,從X-Men抓來一個角色金鋼狼論述之,本來就是一個聰明、也明顯是偷吃步的好選擇。一來是故事焦點不會亂跑,很容易就讓觀眾了解、進一步體驗角色的心情轉折,所以即使故事本身就非常缺乏邏輯性--沒錯,將軍阿,讓一個不聽話的人擁有不死之身,成功了再消去記憶,何不一開始消去比較安全呢?--,至少金鋼狼的心情側寫算完整,Huge詮釋的也很成功。

其次合格的,應該就是這次企圖重質不重量的動作場面,與其追求過去那種放射性的疲勞轟炸,這次集中在近距離的攻堅,效果算是到位就是了。很可惜,我不知道看一個死不掉的人打有什麼好緊張,沒有一個站得住腳的反派,就算失去了記憶又怎樣?




所以比較起來,J.J. Adrams的確是個說故事的高手,你也可以說他是一個懂得如何在極短時間內,建立複數角色魅力的能手,不管是Mission Impossible III裡只花五分鐘就可以讓觀眾記得Tom Cruise以外的花草,還是影集Alias的精采角色對手戲,看JJ的電影,什麼都會擔心,倒是不必擔心角色本身的存在感與否,這一點,新作星際爭霸戰"Star Trek"--中文翻譯可不可以不要這麼爛?--可是到達一個更完美的巔峰。

說到ST,最難的莫過於要詮釋已經存在的角色,畢竟ST的前身星鑑迷航記可是拍過好幾十次的作品,兩個小時就要呈現過去角色的同樣模組,劇中的角色偏偏有好幾十個,這不可能的任務,JJ做到了,他成功做到即使記不得名字,你也會記得每個角色功用的奇幻功力;這樣說還不夠,能在特色角色這麼多的情況下,還能將焦點精準的放再兩個主角身上--不是一個,是兩個--,這種故事的配給調度,早就遠遠超出電影聲光的呈現。所以就算故事本身也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弱點,科幻戰艦的槍砲大戰又早被Star Wars玩到臭,靠著JJ追求真實、力道恰好的搖晃鏡頭,表現出未來的美麗中的真實情感、以及媲美魔戒Peter Jackson的角色側寫,讓我們體會Spock理性固執中的感性柔情,這樣就夠了其實。

就夠了嗎?對一個平凡日子過慣的我來說,顯然是不夠的,這就構成我去看左邊最後那棟房子"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的理由,畢竟看人殺人,血流橫飛、肉塊亂竄的一個半小時,怎麼說都比在家裡打個二十分鐘的手槍划得來,isn't it?

不過我已經懶的動腦解析這一部無聊的電影。難看嗎?不至於,找不到一個值得講得出的優缺點,這倒也很苦惱的,畢竟要為女報仇的出發點很好,殺人卻一點腦筋也沒有,一股腦的就拿槌子亂揮、刀子亂砍,不就是非常蘋果日報頭條的故事嗎?我看報紙就好啦!連一開始強暴女孩兒的五分鐘戲碼,都好像兩三個小時的萬般難奈,等到父母要報仇,讓我期盼會有像魔山一樣的主角大顯殺意--這一部還兩個人耶,一男一女,超令人期待的--,結果雖然報仇算成功,中途竟然無腦到被反擊,有夠嘔人的,天阿!就算氣氛營造再好,女孩再怎麼正,也不應該是要這樣殺的吧?







令人期待、但爛番茄Rottentomatoes評價卻爛的一個囂張的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Terminator Salvation"就在下個禮拜了,我誠心希望,這個暑假檔可以繼續無腦沒關係,但給我一點點僅存的爽度好不好,好萊塢?

2 則留言:

nini 提到...

terminator salvation怎麼感覺很難看阿?
鬼片我都不看你you know that.
倒是JJ的ST,
這期的Stack整本幾乎都是在探討ST.
只是我都看不懂 很艱深的字

Dear Unk 提到...

科幻故事最喜歡賣弄文字了,有些是新字是專有名詞,基本上如果不是ST迷就直接看電影吧。

TS看起來賣向不差,可惜評論很破,算了,有帥哥Christian Bale,我也了無遺憾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