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24

離成熟大叔叔之路邁進前,常常會克制自己幼稚的欲望,不過克制到最後,反而會覺得放手傻呼呼來得成熟許多。去年在美國以破盤價購入的血紅Moleskine 2009 Weekly Diary,才到手不久,就傻呼呼地在簡陋的民宿翻頁翻到今年五月去,五月十二日,"是明年的生日,這麼偉大的一天一定要拿筆大力highlight,亮到每每翻到都要記起這個日子才甘心"。五月了,現在,"明天就是我的24歲生日"。

雖然不過一段文字帶過,但我真的不覺得這一年過的特別快、或慢,我失去所謂的時間概念,只打算一天一天的過下去,五月慢慢的接近,然後我緩緩的過日,這一切倒也悉鬆平常,沒什麼好去言語。

不過強迫自己去翻Weekly Diary的結果,就是常常看到那道在五月十二日的highlight,那筆劃、那力道,我從來沒有在其他的教科書或筆記本上看過,彷彿當時我是用生命在期待,今年五月十二號的到來,雖然對當時幼稚的我有些不好意思,其實今年我不太打算這個大張旗鼓的慶祝,只想靜靜的,也不特別品味,渡過就是。

甚至連約朋友吃個飯都這麼意興闌珊的,五天前才一個個約出來,日子也快了生日好幾天,慢約的下場當然就是很悽慘,不過我也不是很在意,也從來沒有拿生日聚會測驗朋友的忠誠度,說穿了,我不是在慶祝,也不是去享受,只想消磨時間,聊聊朋友的近況,關心大家都在幹什麼,而和我之間有什麼差異罷了。

從以前到現在,我的生日一直受到兩個重大節慶的威脅。一是國高中期中考,不過六年過去了,這個威脅也逐漸淡逝;反而是母親節,一年比一年強烈的,感受到她所帶來的影響力。要去的地方,不是被定光了、就是哄抬價格到難以吞嚥;我沒辦法控制朋友的戀母情深,也只能放他們和母親團聚去;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我從來就不會特別推銷自己,包括自己的生日,我總是傻傻的期望會有人自動自發,幫我搞一個我根本不知道的驚喜之類。

還好今年,這些都不再是問題。因為我不太想過了,厭倦了約人、籌備、與實行的種種,至於到底會什麼厭倦,我不清楚,可能我要的東西和以前不一樣了,我長大了,或是我沒長大,只是換條路走而已,這相當難說,現在也很難整理出個什麼所以然,只能說,我改變了吧。

去年這個時候,我不知道Animal Collectives、沒看過Synecdoche New York,不知道St Vincent本來是Sufjan Stevens的巡迴吉他手,也不知道David Byrne是多麼有資歷的一個歌手。這一年塞進的東西,可能比以往還要多,每一個都牽引著我與未來的發展,讓我思考、思考、再思考,很多環節都得重新洗牌。然後逐漸了解到,有比生日願望更實際的夢想,還有比生日蛋糕更可口的計畫,我沒有貶低慶生這件事,但當你發現生日付出的再多,也遠不如實現計畫中的一個小念頭,還要讓人興奮到難以置信時,看看筆記本,懷念起過往度生日的熱情,轉移到其他目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