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城中校區的學生餐廳


總是會在很莫名的時候,回顧某些無關緊要的記憶。

比方說,大概五年多前,我還在東吳大學,過著拜一拜四晚間都要到合唱團報到,在主旋律後面悠悠合聲,以為自己是個了不起的男低音的日子,記得拜一我們在外雙溪校本部的一群人,會移師到靠近西門町的城中校區,宛若社區大樓的方格子地,和城中校區的同志們在間不是很大、牆壁貼滿隔音棉的練習室裡,和肚子大凸的老師練和聲,先是跟著鋼琴聲開嗓,然後接著一曲又一曲的宗教曲目、台灣民謠、或是流行歌曲。

而我今天突然記起來的,是城中校區的學生餐廳,位於鑄秋大樓地下室裡,進去拐個彎、下個樓梯就到了。記得我們這些同屆的,如果七八節沒課,就會在校本部的社辦聊天打屁,沒事就拿個八卦出來討論,笑笑鬧鬧,等到大概五點二十分左右,便緩緩走到綜合大樓前,幾台通往城中校區的專車就在眼前。(某一次我還不小心搭到教師用的專車,便假裝自己是幫教師取物的小助理)

抵達城中校區的後門,我們就一股腦的進去鑄秋大樓的地下室,想要飽餐一頓再好好練唱。而那間其實並不會太寬闊的學生餐廳,我記得天花板不會太高,感覺有些壓迫,不過裡面每個攤販,都比校本部好吃太多了,自助餐便宜又大碗,記憶中的老闆娘好豪爽,更不用說大家都愛吃的滷味,我們到後來都指名那一家,什麼東西都要來一點,總是得圖個大肚才願意上樓練唱。

說到城中校區,也記得我們幾個人會趁練唱休息時間的空檔,走到城中校區的社辦,打開一個禮拜只會見到一次的留言本,占據廣大的篇幅,用各種稀奇古怪的色筆,畫上像是自己靈魂模樣的印記,企圖讓城中的學生記住自己,也讓未來的某一天記得那個青澀的當初。就像兩年前,我還在The Great Escape裡的Condor操作室,的鋼板牆角上刻印自己的名字、還有個謎樣的迷宮,我想沒人看得懂,也沒人有興趣,這些圖畫到底是在滿足自己當初的企圖心,還是真的又留給那個遙遠的未來,去證明我們當初根本沒有設想過的懷念嗎?

城中校區的餐廳,對我來說,早就成為一種象徵。我不會為了去證明這個象徵的意義,而再去一次,事實上我根本就沒有再拜訪一回的理由與機會了。回憶根本就是刻印,因為回不去,所以用某種形式存放在自己的腦裡,用刻的、畫的,或是像現在這樣寫成一篇文字。或許城中餐廳對我來說根本就是沒有任何用處的回憶,可是,我也不想忘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