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All Delighted People


自從前天成功下載到Sufjan Stevens的新單曲,All Delighted People後,耳機大多寄宿在我的耳朵旁,替我灌輸iPod裡面、屬於Sufjan史詩般的民謠曲目。沒辦法,我也希望可以在音響上播放,可是這張目前只提供數位下載,只好暫時學習以前大學時候、整天戴著耳機、很像偷偷聽人家說話卻又假裝在聽歌的風範。就這樣,用力聽了一遍又一次,四季般周而復始的,我很久沒有這樣認真聽一張作品了。

說到認識Sufjan的經過,其實也和Broken Social Scene不謀而合,都是在專輯推出的幾年過後,因為某部電影的選曲,決定我和他們相遇的契機。我至今仍然記得第一次看Miss Little Sunshine時,被裡面許多建築在悲傷與失望的歡笑與滿足,感動到深深不能自己,隨著一台休旅車的旅行,一家人的參與,行駛在公路上,背景播送的正好是Sufjan Stevens的Chicago,然後在精采的落幕後,緩緩上升的製作人員名單中混雜Sufjan的No Man's Land,這些我都還記得,甚至那個看完電影後,就立刻上網企圖尋找原聲帶的自己,我也記得一清二楚。

Sufjan是一個矛盾的人。當然,我是藉由他的音樂作品去界定這個特質,除此對我來說,他真的和路上行人一樣,只是長得比較帥氣的老外一枚。在他的詞曲創作中,用了大量古典的曲調不說,常常插入許多現代又前衛的技巧,讓兩者間互相破壞、然後共鳴這點,總是好令人深刻;他的作詞也是如此,曾經叛逆的他,因為人生的突來遭遇,開始信仰起宗教,即使如此仍然在信與不信之間,混雜不堪的自問自答,而這也是他歌詞中最感人至深的原因,簡單的用詞,清楚的描述,本質卻是反覆不斷的自我質疑與追尋,像是燒盡對人生的熱情一樣,很難不令人動容。編曲製作方面更不用講了,他所擅長的交響式搖滾(Symphonic Rock),往往將交響樂的形式與樂器完整的反映在音樂裡,乍聽下古典,中間t穿梭的電子節拍及偶時營造的低傳真粗糙質感,卻讓整張專輯變得不純粹了,然後就像許多唱片公司的八股文宣說的,他的音樂變得更多元化,不由得去讚賞這個勇敢嘗試、卻又不失初衷的創作歌手。

然後寫到這裡,我真有點想要刪掉上一段。畢竟個人實在沒有必要去分析或介紹他自己的風格,事實上,我也不認為自己真的完全涵蓋他Sufjan所有的精華,甚至懷疑是不是根本沒有寫出我在聆聽時、感受到的所有感受。我甚至不想寫這一篇的,這篇也本來只算是日記而已,看看第一段,多麼生活化,多麼瑣碎。但這陣子,沒有Sufjan,沒有這片All Delighted People,像遺失段落的小說,讀起來就是不尋常,然後不知不覺就會寫到他,寫到他這個人,永無止盡的深入。

所以呢?我該怎麼接續下去?不如用些簡短又精要的句子,稍微談談這張新作品吧。

1. 這張是Sufjan自五年前的經典,Illinoise後,經過一張聖誕歌精選與我曾經說到的The BQE後,回歸到他最令人讚賞的歌唱音樂,為了今年北美巡迴而率先推出的單曲。

2. 沒錯,Illinoise是美國的一州,Chicago就在這裡。

3. 但他不是本地人。(有關他本人,請去wiki一下。)

4. All Delighted People是單曲,不是專輯,即使總長一小時。最長的一首Djohariah莫約18分鐘。

5. 風格承襲Illinois成功的交響式搖滾、大編制的交響合唱團、可愛的斑鳩琴演奏、動人的民謠旋律和他帥氣的臉龐,不過帶有他在去年慈善選集Dark Was The Night中翻唱的You Are The Blood,裡面濃濃的環繞電音,以及The BQE的交響編制,呈現出和過去帶有鄉村純樸感截然不同的摩登風味。

6. 大家根本沒有預料到這張作品、專輯發行表也沒有、甚至以為這傢伙懶得創作、了無靈感,突然迸出並且直接網路販售。夠驚喜吧?

7. 60分鐘只賣5塊美金,相當值得不是? 就算只願意等12月實體版發售的樂迷們,依然可以在本文下(或是右上角),線上完整聆聽整張作品。

8. 他真的很帥,愛穿合身衣。


結論是,如果每個人都有個乍聽下,最了解自己的創作人,即使他和你八竿子打不著,除了有保鑣擋著的演唱會現場外,很難有更多交集了,能夠被這種人的音樂感動到無地自容,不也是件幸福的事嗎?我很榮幸在這八月末,證實Sufjan Stevens是我音樂上的soulmate,這張All Delighted People是本夏季不可或缺的經典大碟。

4.8->4.8

<a href="http://sufjanstevens.bandcamp.com/album/all-delighted-people-ep">All Delighted People (Original Version) by Sufjan Steven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