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會過好好的



最近不是過的很好--當然,也不見得多遭,只是在調適生活步調以及企圖迎合某些目標時,免不了會有些力不從心,是吧?有時候我看見朋友、或是不認識的陌生人,為了某些日子上的盲點,微張雙唇,想要做出掩飾尷尬的會心一笑時,那種違和感在我的認知中,有多麼的可笑荒誕呢?如果日子真有這麼不好過,那就做出傷心的樣子,何必要欺騙自己、然後欺瞞他人?

從小,我就是個了不起的騙子。說到騙子,他們最了不起的地方恐怕也不是真的要掩蓋什麼,最屌、也最神奇的是,他們不怕別人說自己是騙子,甚至完全不擔心捏造的謊言被搓破,因為對騙子來說,謊言只是籌碼而已,一個了不起的騙子不會只有單單一項籌碼,他會保留取之不盡的故事和計謀,等著真相見招拆招,他們隨之拆招再築招。我可能也算是這一路的人,我是說,天曉得阿,我這一生說過多少的謊言,而有多人沒發現,或者是,沒有拆穿我。而日子總是要好好過,我們得積極進取,沒道理這片天會塌下的,這是我最常撒的謊。

事實是,所有戲劇性的細節,都不會是真的。這個世界上,沒有戲劇化的故事,只會有戲劇化的當下。真正驚悚、可怖、不思議的枝節,在當事人的口中,反而顯得微不足道。因為我們要欺騙所有人,自己的遭遇是不為人道的;相反,當你的日子正常到一個常態時,就得靠具張力的捏造,提示對方我們對生活依舊的熱情。我不敢說這一段的內容都會確實發生,可是如果我和你說,這世界的可能性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豐富時,那肯定就是在對你撒謊。

因為事實就是,人都是一樣的,如果他有一百種可能性,那妳就會有一百種。除非我們當不成人,而那個當下,我們也沒必要遵守身為人的規範,可能性可能會比原有的還要豐碩吧?但為了跳脫人的規範,跑去結束自己的生命,那個選擇也不過是人性的表現而已。畢竟變成一塊肉,也是人的一種可能性。

所以我想要變成什麼呢?或是說對自己撒謊,騙自己有多餘的新方向?在我找不到答案回答自己前,並不希望有人告訴我,總是你自己箝制自我的發展。因為那真是我聽過最不打草稿的謊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