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The 3 Seasons of the Damages



當影集成為人生的某個階段,就像哪部八點檔或偶像劇陪伴你的某段時光,而一路走來,發現我們從成長蛻變到年長時,影集也跟著落幕,不把自己的成長投射到整齣影集上面反而就不容易了。畢竟有誰不因為金權遊戲,也就是Fox於前年推出的影集The Damages的開場感到驚喜,然後又因為他們將同一種手法玩到這第三個年頭,依然新穎而熱烈鼓掌呢?先不論這個影集的主題,首先,第一集的開頭,我們看到女主角Ellen全身鮮血、慌張的走出電梯,然後突然接到六個月前的故事,不免就被這令人好奇的倒述法吊住胃口--為什麼女主角會沾滿鮮血?為什麼慌張的從電梯出來?這個地方又是哪裡?一切都好令人好奇。

然後到第二個女主角,Patty,這個掌管一間大型規模的律師事務所的女律師一出場,浩浩蕩蕩採取各種黑白手段企圖揭發邪惡資本家真相的時候,觀眾很容易的就會明白,這是一個關於權力的故事,所有法律都只是個人私心的規則,真相來自於人,也就是人性的本質,唯有從人性百態中下刀,才可以看見躺露在血肉中的污穢。然而這個故事後來也告訴我們,人性並不是好惹的,想要理解,就得先犧牲自己的,然後在這個階段,我們都可能會失去許多人性的美麗,衍生到實體的失去,像Ellen,像Patty,她們為了理想和抱負,都挽救不了最重要的事物,即使換來的,遠是比本來打算的還要更多,更透徹。

在這裡,我當然不會透露這個故事大略的發展。這就不好玩了。畢竟這影集不單單有種探討人性本質的底子,在故事的執行上,也玩著邏輯拼湊的遊戲。就像我一開始說的,這齣影集總是玩弄著倒述法,在故事的某個階段,會連接到這個事情將會誘發的結果,但沒有一次的倒述會給予正確完整的解答,你可以猜,也可以放棄,但當布幕拉起,所有的拼圖湊成一整塊完整的樣貌時,那份驚奇與娛樂將會超乎想像的爆炸出去,就像一場精采的棋賽,你享受著拆招、同時被愚弄的樂趣。

除了劇本上的執行精彩外,詮釋的演員們完全都是當下之選,沒有一位不好好綻放他們美妙的火花。每一季演出的私心資本家們,都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手段、與結果,而不是老招出盡的無趣循環,為了影集的延續而隨便草創的角色。每一個點綴故事的要角也都發揮出最大的效果,在適時的橋段為故事製造適當的驚喜,然後適時下台。不過最大的功臣,當然是飾演兩大女主角,Patty Hewes的Glenn Close,以及Ellen Parsons的Rose Byrne。該怎麼說呢?或許宛若拼圖的謎題、以及律師和大財團間的攻堅讓人有可以深深著迷的理由,可是對我來說,這兩個女人才是我最大的誘惑。沒有什麼比看兩位個性獨立、才資聰穎、卻又有著人性弱點的女人妳爭我鬥還更有樂趣了;她們同時是最了解對方的伯樂、卻是最提防對邊的大將。本人我最喜歡邊吃著黑巧克力冰淇淋,邊看著這兩位將演技投入在深邃黑暗中、企圖想要向成功爬去,卻又企圖保護好自己僅存人性的橋段。畢竟我剛剛說過,在這場黑與白的戰爭中,想要維護人性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啊!而看著這雙袾掙扎其中的奮鬥,實在是在熱血不過的戲碼了。


Glenn Close as Patty Hewes

你可能曾在空軍一號看過她,或是那個企圖要扒掉一零一隻小麥町的庫依拉。



Rose Byrne as Ellen Parsons

特洛伊和太陽浩劫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每個影集都有自己的招數;像是How I Met Your Mother那個永不出現的老婆、Grey's Anatomy永遠扯不玩的愛情鬧劇、Desperate Housewives幾乎死不玩的命案(這點Six Feets Under也可套用)、Dexter不斷出現的已逝父親以及Californication中上不完的女人(Sex And The City則是男人),每個影集都有自己獨到的梗,而一旦這招玩到慢慢讓觀眾無趣乏味之時,或許也意味最終季的到來。我很榮幸的說,即使和初季的主軸日漸遙遠,第三季仍然將他們慣用的倒述手法玩得高明漂亮,更難得可貴的是,在第三季的主線故事中,還延續了許多前兩季的故事,企圖保留整齣影集三年來的完整性,又不至於搶走第三季主線的鋒頭,這不簡單的技巧,The Damages全體劇組都做到了。我不敢說第三季有多麼理想,最後幾集顯然有那麼點雜亂與草率,但仍然在期待的水準上,讓我真的好開心呀,而哎呀呀,遺憾的,這個故事似乎真的就這樣結束了,Patty與Ellen之間的心結與追尋總算有了一個令人滿意的開場白,剩下的,似乎都要留給我們這些觀眾,留給我,在這三年後,緩慢而又殘喘的生活中,和本身的答案一起去琢磨。

不過好消息是,本來以為會終止的,卻因為製作權的轉移,而得以存活下去。這消息對我來說簡直溫馨過了頭,因為不必再去猜這兩個女人之間會不會再合作、還是分裂下去,很快的,明年一月就會給我正確又輕鬆的答覆。當然這兩個女人的勾心鬥角不會是件容易的戲碼,可是我很樂意邊吃冰淇淋邊好好欣賞的,順便迎接這個第四個年頭。

----

btw,台灣看得到這齣影集,請打開AXN頻道,就叫做金權遊戲。

還有,說到那些適時下台的配角們,只能說,沒辦法,就算再遺憾,也沒辦法抹滅他們的存在感和重要性薄弱的事實,即使有些人都陪伴了我們三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