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打包 - 第三天 - 黃埔大背包


之前也說過,當兵時特別喜歡聽某些歌。當兵說穿了就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旅程,既然是旅程,總會像寫小說一頁頁記下來,某些歌、某些人、某些文字。昨天花了一段時間才睡著,大概前一天睡太多了,睡著之前,突然回憶起某個莞爾一笑的畫面,應該是去年三、四月,那時候督導來督我效命的車組,說加壓機不可以赤裸裸直接放在根本不能開的悍馬車車廂後,必須加蓋求安全,於是林排(現在叫他林先生)不知道從哪裡搞來兩片鐵絲網,要我花上整個下午,用塑膠拉條綁起來,圍成一道其實手指還是伸得進去的高牆。說到鐵絲網,總是立刻聯想到停車場外、或是某個外人禁止進入的神祕用地,不過加壓機一點也不神秘,平常拿來洗車用,就沒有其他用途了,然後用鐵絲網圍住後更像極了欲嬌還羞的少女,只是加壓器一點也不女孩,大辣辣的像英國魯尼,怎麼看都覺得好突兀。我相信林先生也發現到了,所以後來就找人用木板隔離起來,變成狗屋,住著不會叫的機器。

當然我從第一眼就覺得鐵絲網是很不可行、一定還會被督導打槍的點子,不過林排和我似乎都有一樣的默契: 時間這麼多,就是給浪費的,不然是想要挑更難的事情作嗎?

昨晚睡前竟然想起這個和現實世界一點也不合拍的回憶,平常不會想到,想到也不能拿來幹嘛,連點人生警訊意味都沒有,簡單來說,這是垃圾,當年作了垃圾事,過了幾年垃圾也不會變質,還是垃圾。

可是所有垃圾都有軌跡可循,什麼軌跡呢? 通往哪裡呢? 是不是那一瞬間,除了眼睛耳鼻口外的現實,人的腦已經回到過去了? 回到過去到底是為了什麼,我相信這個答案沒有規律,但回到過去,跳脫當時的苦難心境,重新看到的卻是某種滿足的快意,看見自己竟然通過那層地獄,這般開心。當時那個自己根本沒有想過退伍之後的解脫,只願花時間計較有沒有被占便宜、別人會不會比自己更苦、我是不是那個最幸運的人? 等到退伍了,才知道這一年只是把那些滄海一粟的無聊把戲放大再放大,一但兩腳踏出,什麼都不重要。不,不只是當兵,事實上什麼地方都一樣,一但腳走出去,再怎麼回頭,再怎麼惋惜、就再也回不去了,就算哪天舊地重遊,也回不到回憶這層地獄,就像我再也沒辦法吃到路口的四川烤肉攤,關了,收了,再也回不來了。

所以回憶是不是很重要呢? 我想是的。回憶是我們的根本,複製當初的行為,因應不同的時空,回憶也可能等於我們的性格、特徵、長相。所有生物都是攝影機吧? 回憶的確是層地獄,當兵也算,想想,人生就是地獄吧? 可是活在地獄裡,總比活在一切都美好的天堂踏實,活在地獄裡,才知道什麼是最美好的事物,活在地獄裡,我才知道要珍惜。

所以我將當兵所有的,像是鞋油、奮鬥、二兵臂章、洗衣袋、迷彩鞋、運動短褲、還有金門用不到的鐵盆全部塞進黃埔包,我想也只有黃埔包能夠完整代表整個從軍經過。一個禮拜前,我打開它,試著想要尋寶,看看會不會找到現在還能用到的東西,結果竟然搜到一包旺旺仙貝,記得是某次收假前妹子最後塞給我的旅途乾糧,最後一小包就放在打忙包,還沒長出什麼(可怕的防腐劑?),思考了一下還是丟掉它,免得一兩年以內都不會有人住的房間會長出什麼名堂。

我不奢望回來後還能看到黃埔包放在櫃子裡,如果被家父丟了,那就丟了吧,一兩年雖然很快,卻又快得讓人無法輕忽它的漫長,在什麼事情都會變化的年代,只要腦中某些回憶不曾褪色,就夠謝天謝地了。

[邊打邊聽的: 我並沒有這麼喜歡Yuck,不過在打這種類似反省人生的文章時,好像特別受用。目前聽到的是Stutter,收錄在同名專輯。]

2 則留言:

林貓王 提到...

「不,不只是當兵,事實上什麼地方都一樣,一但腳走出去,再怎麼回頭,再怎麼惋惜、就再也回不去了,就算哪天舊地重遊,也回不到回憶這層地獄,就像我再也沒辦法吃到路口的四川烤肉攤,關了,收了,再也回不來了。」

好喜歡你這一篇
雖然我是Yuck的超級粉絲 XD

Dear Unk 提到...

唉唷我倒才是您的超級粉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