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Veckatimest -- Grizzly Bear


要去評比Grizzly Bear,對我來說是有些困難,尤其是當你已經等待到了一個臭頭,期許太多,以至於失去所謂客觀的標準時,新專輯Veckatimest到底好不好,就實在太難說了點。

棕熊一團至少是我過去對民俗音樂喜好的一個另類延續。民俗旋律不可避免的,總是帶有鄉愁版本的惆悵,就像是回不了家,只好在心中分劃出一個想像中的家鄉,不知不覺間,到底是心中勾畫出來的幻象、還是現實中的家鄉比較幸福,早就難分個清楚。棕熊原本是兩人樂團,首張專輯甚至可以說是Ed Droste的個人秀,到底也顯露出他個人的創作特質。直到上一張Warp大廠所買下來的專輯Yellow House,棕熊已經儼然是四人小組的樂隊了,原本就是實驗樂團Department Of Eagles一員的Daniel Rossen,也奉獻了他血液中的叛逆成分,讓整張黃色房子就像封面一般,有種建築在現實世界的虛幻感,摸不著的鄉愁、還有幻想中的愛戀,黃色房子簡直就是黑色童話的溫柔版本。

可能就是黃色房子給我滿溢的喜愛,期待下一張會更加出色當然也是在所難免。只是Veckatimest這一張,名字本身就非常陌生的專輯--據說是座離他們錄音室不遠的迷你小島--,走向已經不再follow上一張的緩慢童話,比起來更重速度性的跳動節奏感,聽起來也很順理成章的流暢不已。裡頭有像是土石流一般力道的開場曲Southern Point,還有兩首已經被許多樂迷與媒體公認是最佳單曲的Two Weeks與While You Wait For The Others,都是一擊必死的爽快單曲。

只不過,我還能說什麼呢?這張專輯的確相當的美麗,旋律依然是我熟悉的鄉愁,樂器編制依舊是我懷念的濃稠,棕熊依然是棕熊,而唯一的問題,我竟然又說不出來,即使清楚的感受到有哪個地方好不妥。是專輯中段的慢歌太多拖垮了整體?現在聽又不覺得是。還是說某些流行化的編制,削減了重複聆聽的力道?似乎也不然。我真的找不出來問題來,這可能就是從五月聽過以來,就一直拖到現在還遲遲不寫的緣故吧?

這張到底是好聽的,甚至有機會納入年度專輯排行罷,還記得去年在All Point West有幸聽到現場的棕熊,演奏的正是這張Veckatimest最有威能的While You Wait For The Others,我提著小相機T2,慌慌張張的想要錄下來,沒想到才第一次聽見這首歌的我,到後來竟然不知不覺的跟著唱起來了,一陣酥麻湧上心頭,好像連靈魂都跟著感動一般,這首歌真的好。然後寫到這裡我突然明白了,這張專輯不是不夠好,只是沒辦法延續我去年的那種感動,而已吧。


Two Weeks directed by Patrick Daughters




While You Wait For The Others lived with Jools Holla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