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Truly good?


當然自己也會質疑,有的時候,覺得我會聽那一些在週遭、在台灣、在全世界,都稱不上是主流的專輯時,真的是覺得特別好聽、還是喜歡上那種曲高和寡的優越感?

不過以好聽=喜愛的前提之下,很多時候,國內外--我想用國內國外這些名詞作侷限,似乎不是什麼好主意--的音樂作品明顯差勁到不會讓我產生這種難解的質疑。但是常常有人--就連自認最了解我的親友們--遊覽我iPod裡面的artists企圖找尋一些共通點,看完後都和我說比較起來,他們自己有種落入俗套的錯覺,因為幾乎認不得一個名字,甚至沒有一首中文歌--倒是記得有一首廣東歌,電影功殼機動隊原聲帶的一首"天天見一見"--,害得他們覺得自己很落伍--老實說,認不得別人的歌干自己落不落伍個屁--,不然就是最常見的一個反應,看完,句話不說的,自動將iPod放進我的包包,沉默的好像從來沒看過一樣。說不定是我認識的朋友太少、或是遇不到在賞樂上面交集的知音,除了網路上和一堆景仰的前輩小聊、在芭樂寫寫文字,不然很難會有一吐腦水的機會。

然後看看電視,免不了聽到那些流行的、中文的、大眾會唱的歌,其實有些歌真的不差,甚至令我潛意識的分析欣賞,畢竟中文也有好音樂、流行也有一把罩,將自己關在一個圈子裡,當個井底之蛙簡直是悲劇一則。但再怎麼說,不由自主的我依然不會將流行歌曲放進iPod裡,明明還可以聽的,還算是有優點的呢?為什麼我怎麼樣都不納為己藏?是流行歌真的再怎麼有所成長、依舊騷不到我的癢處嗎?還是自己免不了會有一種群眾外的月亮比較圓的錯覺呢?或許都有?

幸運的,當我遇到真的非常投入的作品,那種強烈的愛淹蓋住那些質疑的時候,總是佔絕大多數。

----

話說回來,主流不主流,還真是難以定論,不過有時候暗自嘲笑對方的無知還挺有趣的,雖然自己也有被人嘲笑的風險,whatsoev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