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Gamers Heart Japan


日前全球遊戲娛樂工作者聯合發起了一項募款活動,Gamers Heart Japan,替幾周前發生重大天災因而損失慘重的日本當地募款。於此他們錄了段長達一個小時,包括二十來位著名遊戲製作者、以及各大遊戲評論媒體編輯的訪談,分享日本文化究竟如何在他們的童年中萌芽,大和的遊戲產業又怎樣影響他們製作遊戲的方向。


最被常提到,毫無疑問,非馬力歐兄弟 [Mario Brother]、小精靈 [Pac-Man] 以及大金剛 [Donkey Kong] 莫屬,Mario與Louis的生父宮本茂不但被人大大膜拜,經手的像薩爾達傳說 [Legend Of Zelda]、星戰火狐 [Starfox] 以及銀河戰士 [Metroid] 等系列更款款攻佔現今遊戲業者童年往昔的心房,鼓勵他們義無反顧的投身此行,企圖向孩提時代的經典看齊。32位元以前,像是惡魔城 [Castlevania] 與音速小子 [Sonic the Hedgehog] 也是常常被歌頌的對象之一。

32位元時代之後,諸如莎木 [Shenmue]、塊魂 [Katamari Damacy]、動感小子 [PaRappa the Rapper]、大神 [Okami] 等等的經典一再提及 (驚悚的聖經級遊戲沉默之丘二 [Silent Hill 2] 的共鳴尤其明顯),每每說明了歐美接納日本遊戲的程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深遠。特攻神諜 [Metal Gear Solid] 的製作人小島秀夫、FF的坂口博信、惡靈古堡 [Resident Evil] 的三上真司以及七面殺手 [Killer 7] 的須田剛一、太空頻道五號 [Space Channel 5] 的水口哲也,以及近年又夯又年輕的製作人上田文人,他經手的 ICO 以及汪達與巨像 [Shadow of the Colossus],這些人的精彩鉅作,都讓全世界的玩家嘖嘖稱奇,懾服於這東方小島所蘊育出來的想像力與執行力。

Wired 雜誌的 Game Life 專欄編輯 Chris Kohler 於影片末端講出了一個相當深得我心的觀點: 對他而言,在文化與環境的隔閡,沒辦法以電影或音樂等媒體了解東方文化的情況下,日本遊戲成了一扇通往大和文化的大門。事實上,這也是我個人的寫照。遠在看過海賊王、東京愛情故事、日本成人片以前,家父買了人生的第一台 FC 給當年還是小二的我,大金剛、出擊飛龍、以及家家戶戶都有的馬力歐系列,現在看來即使宛若 iPhone 上小遊戲,當年卻大大開了我那不到十歲的眼界。後來會開始真的試圖去解析日本的文字,也是拜託 SFC 的影響,神龍奇兵、狂飆騎士以及天地創造,每款直到現在看來還是充滿原創性的日式角色扮演,不管在劇情與人物上的設計、還有豐沛的遊戲性,還是回味無窮阿。尤其是超時空之鑰 [Chrono Trigger]。

記得大概是小學五六年級某個寒假前,看到有人拿著當時超夯的洛克人 [Rockman] 第八代的光碟 (很諷刺的竟然是盜版),心想是什麼鬼主機可以像音響一樣放光碟。結果,一番苦求之下,一九九七年寒假我擁有了人生第一台次世代主機,Play Station,而你們如果還記得的話,那年發生了改變日本遊戲界的另一大奇蹟,太空戰士七 [Final Fantasy VII] 的誕生,不但將當時發行公司 SQUARE 的名字推廣到全世界,並且讓遊戲界了解到,就算只是程式的零與一,也能夠像好萊塢電影一般訴說一場如此浩大的故事,而這一棋也大大震撼各大硬體的消長,讓爾後的 SCEI 獨霸鰲頭了好一陣子。不過不提這些龐大的影響,對當年單純的我來說,不過也只是想盡情享受主角們闖進金碟遊樂場時那段華麗不已的聲光效果罷了。Game Informer的美女編輯 Meagan Marie 也說到,在那個少女們通通去聽 Britney Spears 的青澀年代,她反而聽著由日後大鳴大放的植松伸夫編寫的最終決戰名曲,片翼的天使,如此愛不釋手;講句實在話,整天抱著黑膠規格包裝的原聲帶,動不動就放個幾首配樂,完全不去注意當下的台灣流行藝人,我就是這樣長大的。

Kotaku的旅日編輯 Brian Ashcraft 說,他愛日本,愛這個具有豐沛生命力的島國,自願定居於此,扎了根,有了家庭,聽完後自然稍微能夠理解這場天災對他的龐大衝擊。單靠遊戲來了解日本文化,聽起來當然是毫無來由的片面與薄弱,不過如果也像我一樣,曾經沉溺在日本遊戲長達十年之久,心中可能還是會默默的尊敬景仰日本所發展出來的遊戲產業,衍生某種程度的愛慕。

現今仍然沒有任何一個動作遊戲可以取代搶救公主的水管工人,多少正與邪對抗著基本架構全部濃縮於這對日本人設計的義大利裔兄弟,汪達騎乘愛馬奔馳在毫無邊際的大地,多少也存在著日本特有的禪味與靜謐,就算是玩起來毫無文化隔閡感可言的跑車浪漫旅系列 [Gran Turismo],介面美術設計也展露出日式的極簡美感,更不用說飄逸的長髮、外觀詭譎的多樣武器、以及,嗯,抖很兇的酥胸 (X Play 的主持人 Blair Herter 如是說),都是辨識度相當強烈的日式特色。就是因為怎麼算都數不清的豐沛蘊底、以及無法取代的遊樂刺激,熱愛遊戲的玩家,實在沒有理由不愛日本,不愛這個直到今日還是創造不斷的奇幻國度。


是的,祕境探險 [Uncharted] 的主角們,Nathan、Elena與Sully也說他們愛日本。整個感心阿Naughty D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