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第六十九到第七十四部


首先,如果要用五分鐘的篇幅來拍The Kids Are All Right的短篇版,雖然可以真的拿The Kids Are Alright一曲,不過最好是用Joni Mitchell的What I Want作陪,也就是Annette Bening在劇中小哼的一曲,歌詞本身的意境簡直就是這部片的化身,都在討論那種彼此傷害了彼此的矛盾相愛。

不過能給我這種想法也是這部片的不可思議之處。因為我真的從心渴望這部片的篇幅可以再少去一些,許多不明所以的旁枝如果剪得一乾二淨,那整部片的節奏肯定明快更多。在我看來,可能是想要表現出真實不造作的模樣,女同性戀與異性戀父親的衝突反而來得清淡如水,不是毫無火花,就是火花來得太過理所當然,如果沒有Bening出神入化的演出,以及Julianna Moore如魚得水的演技,那還有什麼特別的可看之處嗎? 像根本連提名都說不上的Mark Ruffalo,還是認出原來女兒是曾經演過Alice in Wonderland的Mia Wasikowska? 這部片優在演員本身的塑造,導演本身或許提供了一個方向,但顯然是有點寬到毫無邊際去了。



不過說到演員本身的塑造,有什麼比Black Swan更適合套用的電影呢? 更諷刺的是,這裡演員不是複數形,只有Natalie Portman。

關於走火入魔,然後踏進雙重人格的濫觴,已經是被說到近似於胡言亂語的老梗了。老梗不是不好,但要怎麼表現出特別的獨到,或許真的需要兩把刷子,所以Darren用了他最引以為傲的後視鏡頭不斷證明了這是他老子的作品,然後點綴以許多特效幻象,貼心的解釋說Nina要發瘋了,或是說,早就瘋了。可是現實與幻象真的有這麼難解釋到,需要好心提醒嗎? 我們難道看不出在黑天鵝妝下的Nina,正將幻想裡的黑暗一點點釋放出來? 我看到那特效下的黑色羽毛一根根成長茁壯,把Nina裝飾成可笑的玩偶,像加了太多胡椒的玉米濃湯,到底我們是在喝胡椒還是在喝湯,這點恐怕只有連名字都沒放上海報,但實著是本片最真實的黑天鵝化身,Winona Ryder才能告訴我們。

還有,我還是看不出來這部片有所謂的驚悚成分。挺溫馨的最後,不是嗎?



看完本片,真的很想搖搖Sofia Coppola本人,大聲問,妳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不管是根本只是掛名但毫無存在可言的Phoenix的配樂,還是空洞到無邊無際的男主角,由同樣是在娛樂界載浮載沉的Stephen Dorff飾演,全片就是座落在毫無任何血與肉的基調,看完後很想要為了什麼東西感動,但怎麼想也想不到,最後會為了這種空虛感而替自己遺失的一個半小時感到憂心。我一直以為這張海報是在明說這塵世中還有個地方供我們休憩偷閒,既是逃避也是抵抗,美得不可思議。現在看起來就像是他們在拍片現場忙裡偷閒,然後逼得導演來催他們趕戲這樣。

最後我還是很想問,當年Lost In Translation時,明明成果一點也不迷失阿,結果這次拍了個Somewhere,卻真的神遊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不乾脆拍成Jersey Shore?





寫到這裡覺得有點累了。

The Fighter其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的確,拳擊動作戲表現的很好,張力和緊張感都有到位;的確,本片的節奏相當明快,豪不囉嗦,感情戲就和動作戲一樣拳拳到肉,在你對公式化的劇情感到厭煩之前,迅速跳脫到下一個公式。同樣擁有相當優秀的一群演員們,同樣重於演員本身的塑造,只要The Kids Are All Right的結構能夠加強,那肯定就和這部一樣,把演員給抽掉了,還是可以在吃飯之餘開心瞄過。

不過本片洋洋灑灑一堆好演員,的確是互相烹飪出了道好料。Christian Bale與Melissa Leo這次貢獻出了簡直超越配角應有等級的光芒,摩擦出一場場感人肺腑的母子好戲,Amy Adams大戰七仙女更是全片經典之戰。有點遺憾的是Mark Wahlberg,限制在個性扁平的濫好人角色,難以有什麼驚人的表現。



在及格等級的敘事水準和節奏掌握上,曾經經手過許多歷史作品,包含HBO的迷你影集巨作John Adams的Tom Hooper,就提供了更優質而細膩的品質,讓兩個不平凡的人物,在師長與地位兩種以上對下的衝突中,激發出一場精彩可期的莫逆之交,造就這場The King's Speech。

硬是要說的話,Tom Hooper和上述幾片導演一樣,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花樣。但他懂得如何在故事最關鍵的橋段,把焦點放在最重要的角色身上,沉穩、而不帶有任何妝點的剪接,在最合宜的時候,讓故事還諸於角色本身,讓演員自己來說,這種時機的選擇是很細膩,雖然很難不說是種事先計畫過的匠氣世故,至少這依然是則好故事。本片演員亦是恰如其分,不搶戲,也不隨意,這種控制洽當的分寸更是反映出Collin Firth與Geoffrey Rush的功力蘊底,能夠在導演心細的掌控下發光發熱。不消說,這部的確是相當優質的標準好萊塢通俗鉅作。




相較之下,柯恩兄弟在True Grit上付諸的嘗試就有趣多了。

先講講演員吧。柯恩兄弟一向對演員沒什麼特別的指點,反正就讓演員自己發光發熱吧,Jeff與Matt於是敬業帶出角色的靈魂,Josh Brolin的戲份倒不夠格可以把名字放大在海報上,全場最驚艷的應該要是女孩兒Hailee Steinfeld,她可以說是掌握了我們最神往的那抹青澀年華,並且詮釋出令我們欽佩不已的睿智勇氣。(當然也可以說是種可愛的愚勇)

通俗的劇本、老梗的情節,關於女孩為父尋仇的故事,西部背景,對我們來說都不會太過陌生。但顯然這些都不是柯恩兄弟的重點,他們這次將雙手臂抬得又高又遠,企圖一口氣擁抱最宏偉鉅大的東西,時光。沒有冗長的解釋和說詞,只用最簡單又直接的冒險患難,來明說一則關於勇氣的歷史事蹟,最後,長大的長大,老死的死去,幸運活著的人回頭一看,過去那些活躍的時光"Lively times"竟然如此令人神往,而這也凸顯了我們無法緊捉過去的無能為力,狡猾的終究是時光,我們只能於其苟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