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第七十五到第八十部


我很久沒有進電影院了。老實說,我一直在思考寫這些有的沒的幹什麼,我想大概只是愛現,愛現那些平凡又無聊的觀點,來證明自己其實藉打字來發洩平常無聊的情緒。

不過Winter's Bone的確是很值得寫下什麼的電影。冰冷的攝影,平樸的敘事,但卻存在著一點也不尋常的人群,Debra Granik並沒有做太多的修飾,選擇讓情節自己說話,每一絲緊張與每一次揭露,都很直接的反映出人性的真實面。有點類似前年的Frozen River。

最優秀的地方,就是劇本和導演一起創造出那個完全不存在的人,不存在的屍體,這消失的人,卻能牽動眾人到如此波瀾的情緒轉折。相反的,Jennifer Lawrence無疑是電影裡最有存在感的角色,每一個堅毅的眼神和反抗命運的步伐,是近來少數幾個成功詮釋逆境求生的年輕女演員。此外,John Hawks亦正亦邪的矛盾角色絕對也是值得一看。



Ghibli 早就在幾年前,就開始努力脫離 "非宮崎駿不可" 的創作窘境,即使大部分都是失敗的,或是說,令人難過的。但這份出發點的確有它的價值,尤其宮崎爺爺近年的靈感逐漸被榨乾,擠出來的即使有水準之上,卻也難再驚艷。於是他們作了一些改變,和日本遊戲公司合作企劃,企圖從陌生的領域發展,然後更重要的是,培育新一代的創作能手,領導著Ghbili震懾我們這些鬱鬱寡歡的觀眾。

如果是以總體水準來說,借物少女艾莉提Arriety真的做到了其它宮崎以外的弟子們難以觸及的地步,有趣的世界觀,毫不扭捏的直敘,以及清新而不失風味的氛圍,訴說著一份屬於全新創作者的驕傲。可是,這部片的想像能力極度匱乏,除了建立在原著上的設定以外,沒有那些Ghibli最擅長的奇幻想像,甚至於,這部片雖然美名借物,但從來沒有任何的解釋,讓借物合理化 (從文字來看,借好歹也是要還的吧? 不要和我說小人們還以友情與髮夾,如果沒發生這些事情他們根本也不會回報吧。),最後流於偷竊的困窘。


周杰倫表現的相當優秀,我得先說在前頭。不過假使他的搭擋是Christian Bale,The Green Hornet的劇本水準有Prestige的五成,相較之下台灣之光雖然也差,但大概也難說亮眼。總而言之,他邁向好萊塢的第一部運氣很好(雖然他目前說只會有這一部),對手戲的人是話講不停的宅男形象代言人Seth Rogan,他人還是寫劇本的,雖然我從來不懷疑他的才氣,但把這部片拍成蒙面英雄版本的Pineapple Express也不是我們的期待。

顯然的,就連有Michel Gondry這個妙手,也是無力可回天,就算他老兄真的能用酷炫的視覺讓我暫時遺忘乏味的發展,他也不可能像拍The White Stripes的音樂錄影帶,炫技到不可思議的程度,來麻醉整個毫無新奇的劇本(至於為什麼,我想和出錢的大公司有關)。

最後讓人有印象的,竟然是這個




我們究竟想要從動畫喜劇中得到什麼呢? 不是什麼艱澀道理、莎劇裡的愛恨情仇、人生省思,無非只是想從有那麼點合理的誇飾童話中,找到幾個可以笑兩個小時、好好放鬆又能輕鬆滿足的趣梗,只要節奏明快、誇張卻有個底線的話,就是一部優質的動畫喜劇。

Tangled就是這樣一部好電影。結束。

----

不覺得男主角是這陣子以來,動畫界中最性感可愛的嗎? 我簡直是邊看邊幻想網路上的同人作者們要怎麼把他扒個精光。雖然說這種動漫的想像激起情慾這一面是有點難以想像,以前當兵時,有一個大我幾梯的人,喜歡看A漫DIY(誰沒作過呢?),但重點是,他好像真的 "只看A漫" DIY,後來和我很好的輔導長就很好奇的問我,看畫出來的人物真的會有感覺嗎? 我那時候就很想要回答說,綑綁的動作很麻煩,還不如用畫的又快又切入重點.....

根本來說,127 Hours用血淋淋的畫面質問觀眾,如果換做是你,真的會(用一點也不利的小小刀)割斷自己的手臂嗎? (不要怪我洩露劇情,官方的影片介紹寫的比我還要細)

或是根本來說,127 Hours用一點也不利的小小刀暗是我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凡事都要作好準備,以便解決任何狀況? (所以我們隨時要作好切斷自己手臂的準備)

還是根本來說,127 Hours用突來的一顆落石告訴我們,所有事情都是冥冥中注定,每件悲劇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假使沒發生這件事情,他的生活說不定會荒蕪到想自盡?)

等等,根本來說,127 Hours只是要提醒我們,出門前要和隨便一個人說要到哪裡去,如此簡單吧?

Danny Boyle,這結論五分鐘就夠,不要再折磨James Franco了,好不好?


我愛Ryan Gosling,如果你問我是誰的粉絲。他可能是我這個世代裡,演技和接戲水準皆相輔相成的稀有的男演員。當然不要說他那迷人的八字眼和呆滯可愛又性感的笑容,臀部也是世界級的。

可是遺憾的,Blue Valentine是屬於Michelle Williams的電影,精確說來,是她和編導Derek Cianfrance的電影。Derek將事發前的青澀和事發後的苦悶兩條極端的時間軸交錯的相當有趣,電影結束後,兩人年輕時的美麗影像交疊在綺麗的火花之上,而最後Ryan離去前,街上也放了幾道煙火,這些連結雖然稱不上流暢新奇,卻成功的將某些遺失的失落感攀附在我的脊髓上。Ryan雖然做了一些頭皮上的犧牲,但角色卻有太多過去角色的墮落影子,即使他複製的很努力。反而是Michelle唱著總統歌詞、跳著粗糙的舞步,是去年最美麗最動人的、沉溺在愛情的少女影像,就算遙不可及,也趨於真實。

尤其是最後,所有動機浮出水面,那無法避免的改變,就是憂鬱本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