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

Biophilia

Björk 的 Hyperballad,無疑是自90年代中,一手把我從電玩音樂與日本流行樂拉出來,直搗歐美獨立音樂界的重要歌曲。接觸過後的這幾年,聽的團變多了,愛的歌也不缺,什麼樂風多少都嘗了一些,也開始明白建築在赤裸的喜好之上,那種單純追求音樂的慾望有多美好。不過不管我聽了多少經典,90、80、70乃到現代音樂萌芽的60年代,Hyperballad 依舊是存在於聽覺神經中、再也無法抹滅的伯樂,就像許多人認為自己青澀年代認同的經典,永遠在那裏,動也不動。

雖然對我來說,從認識到喜愛,可能不到七、八年吧,但對 Björk 來說,從 Sugarcube 時期算來她也已經橫跨了四個 decade,出過七張專輯,作了許多實驗,滿足不少人,也傷了不少期待。不管怎麼說,她在我心中的那層關係還是沒有改變。這個四十五歲的冰島精靈於今年也即將推出睽違四年的新專輯,Biophilia (雖然官方的定義是"計劃"、而非專輯),結合多媒體的形式,與 iPad 的付費程式 Solar System 作連動,以音樂、自然、科技為主題,並且於六月底開始在英國巡迴表演。今年一月已經先釋出一首樂器演奏為主的曲目 (影像由老戰友 Michel Gondry 執導),聽來有些類似 Selmasongs 的 Overture,以古典樂器為大宗,宏偉而沉重。真要說的話,我不認為 Björk 能在創作上掀起什麼樣的高潮,不過依舊希望她能保留過去一貫的實驗心,遊走在極端和通俗中,再一次給我們驚喜而歡愉的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