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第二十八、二十九部

我不是一個喜好喜劇的人,也可以說,很難有笑點可以搔到我癢處。在加上個人喜新厭舊的惡習,如轉世輪迴一般舊梗不斷的好萊塢喜劇界,自然就成為必定排斥的大敵。就連最近幾年別於古董如法拉利兄弟(哈拉瑪莉)、勞伯史奈德(哈拉猛男秀)、威爾法洛(印象中我從來沒喜歡過他的笑點)之流的Judd Apatow小組(四十處男、好孕臨門),仗著post-comedy、把玩小市民的淳樸風情、賣弄笑劇知識的振振有詞,如今也玩到一個底(像不好笑的波羅快遞),似乎露出疲乏,沒有過往的驚喜。

然而諷刺的是,原本也是以難笑三流片出身的Todd Phillips,靠著精巧趣味的劇本、以及魅力獨特的演員,打造出這麼一部,既有過往三流趣味、卻又帶有Judd那種喜劇學院味,畢竟即使是賣座的好孕臨門,片中還是常常會有那些企圖想要挑戰觀眾對喜劇了解的煩瑣對話,打亂整部的節奏。顯然的,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沒有這樣的問題,低級歸低級、亂搞雖亂搞,卻能在極端與娛樂之中,找出可以站得住腳的平衡點,讓人容易信服之外(不是說本片真的就多合邏輯,但顯然是比小姐好白好上太多了),還能肆無忌憚的放聲大笑,好爽快。


在蜘蛛人trilogy之前,Sam Raimi的確是個志氣飽滿的B級驚悚片玩家,就像魔戒trilogy之前的Peter Jackson,把玩大把大把的血漿、荒誕至極的特效、老氣橫秋的故事背景,他們的恐怖片總是有別於驚嚇觀眾之外的警世意味,諷刺市面的類型片,以及我們都想要的,濃厚的娛樂價值。我們要大笑。

很榮幸的,地獄魔咒(Drag Me To Hell)就是這麼一部電影。爽快、荒誕、也不忘要嚇你一跳(成功率有七成),有美豔又非花瓶的Alison Lohman、以及異常嚴肅的Justin Long,故事本身陳腐依舊,整個執行效果卻非常驚人,不論是反映社會的現實面、以及趣味橫生的場面設計,連結局本身,都,很,都很妙。

當然這部片,實在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傳世片段,但總是有好多好多的小畫面,可以和與你身邊的朋友歡喜分享。而這似乎也就夠矣。

然後我突然意識到,原來今年暑假黃金檔過一半了,卻只有地獄魔咒醉後大丈夫,給我充分的滿足感。而這都不是花上好幾十倍美鈔的變形金剛、或是魔鬼終結者能作得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