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Antony And The Johnsons -- S.T.


有的時候,試著去追尋源頭也是一件樂事。比方說今年特別燙手的Animal Collective靠著流行味十足的破格專輯大紅特紅,卻很少人知道他們之前早就已經推出一張屬於芭樂與流行的專輯,Spirit They're Gone/Spirit They're Vanished,而且還是首張專輯。

或許這也是種樂趣,當你上了某個音樂人的鉤,開始去音樂行=foxy=MySpace=eMule翻出這些人的舊作,常常都會得到許多今非昔比的驚喜,或遺憾。很開心的是,已經推出十一年,Antony & The Johnsons的debut依然擁有著無比的光輝,以及青澀的憧憬,這是一張讚頌時光開始流逝、馬不停蹄步入社會、開始懂了如何回首青春的同名專輯。

安東尼與強森們,其實可以視為Antony Hegarty的單人樂團,不管是專輯的詞曲創作與編制,都隸屬於安東尼的雙手,以及他那陰柔嘹喨的歌聲,沒錯,他的歌聲,絕對是本團最獨特的樂器。安東尼的樂團,往往會有如同古典四重奏的組合,大提琴、小提琴、鋼琴、小號等等一個不缺,再加上搖滾風格的吉他與鼓,所以聽安東尼的歌,像遊走在古典的沉靜與搖滾的爆裂之間,柔順地帶領聽者進入最黑暗、最沉寂、最悲傷的世界裡,然後又一股腦的將你撈起,最後等待著的,就是本團最大賣點,安東尼的嗓音,或許可說是矯情、可以說是造作,但卻無法忽視他的聲音充滿靈魂的鼓動,要是獨立搖滾也有最佳男歌手,我一定會乖乖將獎座奉送給安東尼,以及他背後的黯淡溫柔。

近年來的安東尼,比較認份的沒有塗妝豔抹,反而呈現種默默的陰氣。

有別於之後兩張,I Am A Bird NowThe Crying Light的沉穩與靜謐,安東尼的首張同名專輯,比較類似於去年推出的EP,磅礡有力的Another World,但可以更輕易的將這張歸類在熱血的年少時代,畢竟這張的年代,安東尼的二十七歲,可以說是步入社會之時,面對著越來越遠離理想邊緣的現實世界,所產生的憤恨與對夢想的鄉愁,Hilter in My Heart更是安東尼難得一見的快板歌曲,激進、有力、振奮人心,然後緩慢的走向Deeper Than Love,即使放慢了節奏,依然不失野味,最後在溫柔嫵媚的Blue Angel畫下如同淚水一般清澈的句點(就像封面那張性別嚴重模糊的安東尼,攪和在月色中的藍調)。

如果繼續接著之後的兩張專輯,一定又會格外動人。

簡單來說,這張專輯可以說聽起來較為流利順暢,情緒也沒有之後來得誨暗沉悶,比較適合一家人一起分享,或是一個人在房間裡跟著節奏翩翩起舞。這樣一講,青春可能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平易近人,太多太多了。

Antony & The Johnsons -- Cripple And The Starfish



第二張專輯,I Am A Bird Now。封面是由攝影師Peter Hujar捕捉的Warhol女郎身影,沉醉於心碎。


EP,Another World。封面上是日本著名已逝舞者,Kazuo Ohno的身影。


今年最新大碟,The Crying Light。封面上一樣是日本舞者,Kazuo Ohno的戲劇性姿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