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

年終總回顧/一四年

<好混>

今年秋季開播的<福爾摩斯與華森>第三季裡,講到主角福爾摩斯其中一個經常合作的數學天才,他一直認為自己和福爾摩斯之間已經超越合作的關係,是真正的好麻吉,想當然,冷酷的福爾摩斯從不這麼認為。後來他們終於攤牌,數學天才很難過,福爾摩斯則是把這個真相當作其他已經破過的案子一樣,講完就當作沒事了。

當作沒事,不代表沒事。從英國來紐約定居的新福爾摩斯心裡面產生出那麼些微的、稀有的同理心。的確,每個人看到的,不一定就是他所想到的,反之,自己認為正當的道理,也有可能會傷害到任何一個人。或許福爾摩斯、以及我們可以選擇不在意,但有人難過了是事實,而且總有那麼一天,自己可能也會被那個與想像不符的事實而受傷。

今年看了這麼多影集和電影,小說也讀了一點,<福爾摩斯與華森>或許不是我最喜歡的年度影集之一,可是上述這段一直在我腦裡盤旋不去。說到想像和現實不同這老梗題材,也有太多的文學作品玩過,今年就有控制這部電影,好幾十年前滾石樂團也唱了這麼一首歌,甚至每個人家裡可能都有這麼一個人--以本人為例,我老父--時常囑咐我們腦子不要想得太過美好。這個世界一點也不美,也沒想像中的那麼好混。

<實驗>

可是這個世界真有這麼可怕嗎?究竟是我太懶惰了?還是太恐懼了?還是太容易--大人常說的--原諒自己了?

記得偶像碧玉常說的,不斷的嘗試和失敗後,方能找到適合該旋律的配樂。我想,許多音樂並不是因為標記上<實驗>才好聽,而是因為經過無數次讓人挫折的「實驗」,終於捕抓到那個一切都通了的點。

我找得到那個點嗎?人類到得了天王星嗎?總有天我們能夠大口吸著星塵,成為浪漫故事裡的巨星嗎?

<實作>

無論以什麼讓人難以接受的名義,今年吃了這麼多東西,就要好好利用,明年打算好好的全吐出來。自己可能會被那個與想像不符的事實而受傷,但總比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被悶死好吧?

所以,幾個小時後,我要打開每個知道的APP,開始約炮了。總有天我能從性愛中找到真愛,從真愛裡找到理想,從理想上找到工作,從工作下找到夢想,然後從夢想裡挖出腦瘤吧?

<新年新希望>

總之再過幾個小時,如果有人再問我現在在幹嘛,我會很老實的告訴這個人,不干你的事。

我再也不要認識裝熟的人,這種人以後留著應酬慢慢應付就好。

----

1. 遺珠部分。如同往年,單曲年終榜常常會錯失一些有趣、或是也曾陪伴過我一段時間的作品,現在趕快補齊這樣。(不排名)

Break Free (feat. Zedd) - Ariana Grande, My Everything
1000 Deaths - D'Angelo & The Vanguard, Black Messiah
Ghibli x Fortune Sound Club Exclusive Mix - Ghibli
The Path (Vacant) - Gustavo Santaolalla, The Last of Us, Vol. 2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Meteorite - Mariah Carey, Me. I Am Mariah... The Elusive Chanteuse
Fool - Perfume Genius, Too Bright
- LOVE PSYCHEDELICO, 宇多田ヒカルのうた -13組の音楽家による13の解釈について-

另外,今年也挖掘出幾首過去沒聽過、或是不常聽的「舊」歌,這些曲子在今年完全翻新,顯示出突破時間考驗的動人力量。

Kaleidoscope Love - AlunaGeorge, Body Music
Scary - Björk, Bachelorette CD1
Jamelia - Caribou, Swim
Tomorrow - Future Islands, Tomorrow - Single
Bobby - GFOTY, Bobby
Friday Night - GFOTY
Higher Love - James Vincent McMorrow, Higher Love
This Woman's Work - Kate Bush, The Sensual World
This Moment - Katy Perry, PRISM
Bipp - Sophie, Bipp / Elle
Time - Tom Waits, Rain Dogs

至於專輯,今年年終榜列出的夠多,實在沒有缺憾(現在是這麼講啦,但以後很難說)。

2. 今年最佳音樂錄影帶:

第三名:這群人這麼努力,亂搞成這樣,最後還不忘要煽情一下,總覺得該給他們一個極致的愛慕。



第二名:大概是今年最紅的銀髮蘿莉,紅到連金凱瑞Lena Dunham 都要學,可是怎麼學都學不到女孩舞蹈中爆炸出來的究極憂傷。



第一名:太多故事了,太多太多了啊!



以下不排名,都是值得好好享受的優秀作品。

看完後好想學溜冰。



要跳舞也得跳成這樣才叫舞。



美麗的日常韻律。



極簡幽默的奢華剪貼簿。



爆極可愛的黑暗童話。



誰想和我一起學看看?



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就,很詭譎這樣。



你儂我儂的海底大冒險。



今年最逗趣的名人效應。



比她個人所有的MV都還好看....



歸天的美。



造型嚴重打中我了。



批判流行文字的最佳視覺論文。



3. 電影部分,嗯.... 今年其實沒有很認真的看電影,所以,嗯.... 還搞不出個像樣的年終榜。總之,嗯.... 先毫無排序的列出幾部喜歡的電影,來年有心再來好好整理。

控制 Gone Girl
星際異攻隊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肌膚之侵 Under the Skin
巴巴杜 The Babadook
獨家腥聞 Nightcrawler
愛情的模樣 The Way He Looks
Obvious Child
年少時代 Boyhood
樂高玩電影 The LEGO Movie
性愛成癮的女人 Nymphomaniac 

4. 過去幾年都會特別緬懷離開這個世界的好人好事,今年應該也有幾個,但我目前想不出來,就只好粗略的祝福這些人都能到更美好的地方,等我過去討簽名。

5. 今年吃過最棒的東西,嗯.... 力推我家附近的特一巧滷味好了。真的好好,好好,好好吃唷。怎麼吃都不膩。


6. 今年最喜歡的色情片影星,嗯.... 大概也沒有,以前最愛看的 Sean Cody 今年不知道幹嘛,都在力推肌肉小弟弟,我實在很難吃得下去啊.... 還我毛毛壯熊來!

7. 今年用過最驚艷的保養品,是過去迷戀一段時間的紐西蘭愛牌 Regenerate(一五年將改名為 ATANGA) 推出的夜間白皙修護乳液(Creme Serum - Night Restorer)。以前舍妹買過一罐,似乎因為太強了,她的肌膚有點受不了,不過用在老四歲的我臉上倒是剛剛好。非常油,用了這罐不用再加面油就可以作臉部按摩,怎麼推臉都好順。油歸油,倒也吸收得好快,隔天大早整個容光煥發,而且隨著四季調整用量,基本上一年都通用。

氣味上,檸檬味首當其衝,不過之後會有股清淡的苦橙花和廣霍香的餘韻,非常精采,其中還有點優酪乳的味道。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油中帶乳的質感,保濕超群,一罐就能保平安,真情推薦。(台灣的朋友,這裡買得到)



8. 今年作過最勇敢的事:看十幾年沒看過的牙牙




9. 今年玩過的遊戲:


今年玩的遊戲其實少得可憐,我根本就還沒踏入新世代主機,能玩的實在有限。不過呢,Threes 幫我殺了不少睡前的時間,幾乎玩不膩;最後生存者:拋諸腦後(The Last of Us: Left Behind)依然承襲著去年本傳的人文色彩,該有的歡笑、以及恬淡的憂傷都俱全了,大概是除了年少時代和壁花男孩之外,這幾年最棒的青少年成長文本。

10. 今年看過最有印象的漫畫:


今年看的漫畫其實也算蠻多部,印象中有許多堅強的作品,可是目前想得到的就這兩部。食戟之靈大概是今年最有水準的少年娛樂漫畫,不但巧妙的引用多種精典作品、劇情節奏緊湊又不囉嗦,更沒有脫離料理漫畫的本質,從這個玩到快死的題材中殺出條笑死人的生路。大概是我今年翻過最多遍的一部。

請叫我英雄可以看作日本宅男界的陰屍路,不過不單單局限於日本這個地域以及喪屍這個題材,請叫我英雄其實在講通行全地球的人性,大概是我看過視野最廣闊的生存類作品。而且這部流著一點也不彆扭的熱血,無論人或喪屍都以愛之名殺到深處無怨尤,邊看會邊讓人大喊加油的偉大冒險。

11. 今年作過第二勇敢的事將自己的創作公諸於世。希望明年能夠吐出更多已經盤旋腦中太久的旋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