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好幾面,一個我


OK,事情大致上分成兩面,和十面,不然給個奇數,像五百五十面,不過作人很懶,該注意的事情太多,為求簡化,大概還是分成兩面,好的,和壞的。

任何計劃,都分成三個部分。起頭,或者是最知名又朦朧的作夢部分,常常介於hope和wish這兩個同卵雙生的名詞中,帶有尷尬意味的微妙差異,在無限可能的前提下,我們不是選擇努力規畫著夢想,試著從思考慎密的可能性中殺出一條血路,就是單純的造夢。再來是過程,這步驟沒什麼特別好說,就是七成的努力,三成的運氣,雖然有時候會瞇眼休息,但我們時常要提醒自己別睡過頭了,不然又要等到下一個明天才能繼續作夢。最後是成果,很好,又要回到第一段,成果的價值決定在好幾種層面,但人類的腦子不是電腦,人類的欲望也難以數量,大部分的人終究選擇簡化,最後分成兩面,好的,和壞的。

如果你是結果論的人,那,計劃大概也只會分成好的,和壞的。

所以大部分的人在計劃任何一段未來,不管懶惰還是積極,花點腦細胞衡量結果的好壞是很自然的行徑,會想要實行什麼計劃,並不是說這個計劃一定就完美無瑕,成功帶領自己到理想世界。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完美的計劃(這句講來好像村上春樹寫的,字旁邊最好還要有黑點作強調),到頭來也就只是預感驅使自己決定,好的預感,就去作,壞的預感不是扔到垃圾桶,不然寫在筆記本,哪天沒事翻出來重溫,重溫當年蠢,或是當年勇。

現在把焦點移到我身上,回顧二十六年個人史,鉅細靡遺的,像在看平家物語,發現到本人在大到足以影響未來的轉捩點,從來就沒有,至少在個人的記憶裡,沒走過自己認為,好的預感的計劃。直到剛才,我也選擇了那個壞的預感的計劃,喔不,名義上是我選的,實質上也是我要走的,但終究不是我的決定,我,選了一個別人認為是好的預感的那條路,但直到真的選了,塵埃落定,我現在只有壞的預感,我,我,我,喔.....

我只能告訴,不,強迫自己,下一次選擇,不管是好的預感,還是壞的、怪的、莫名的、圓的方的正的,不管是偶數還是奇數,多或少,下一次,我將自己選擇,切割,不知道。下一次我會選擇不要。

Photo is from Balazs Gardi

2 則留言:

bloodyserena 提到...

祝寶貝一切順利。
祝寶貝自己選擇、自己決定。真的的那種。

然後
不知道能不能安慰你些許
但有時自己選的也未必好
看看不材某人的前男友就知道了(菸)

Dear Unk 提到...

這真的又一語點醒夢中我了!

我想,我們就一起努力掙扎看看會不會吃到什麼好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