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THOR


這兩三個禮拜等結果等到有點不知道什麼時候該睡覺,又什麼時候要起床,如此這般日夜顛倒不知所措。我過著幾乎毫無任何生產力的生活,每天該做的就是煩惱該看什麼書、或是哪部電影好,那麼多張精彩可期的經典專輯等我收聽,卻以毫無心情為由拒絕垃圾桶般的吸收,這想法是何來的奢侈? 從歷史上來看,我正處在幸福的低潮,過著人人喊打的日子,這情況和五年前被二一的那兩個禮拜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我不知道該做什麼,也沒有動力想幹什麼,憂鬱和苦悶完全來自我自己,比照守護者裡的笑匠、型男飛行日記的George Clooney或烈火悍將的Robert De Nero,沒有什麼比作繭自縛還要更沒意義、因此而悲哀的。

所以當年我看了超人再起兩次,沒錯,就是Bryan Singer唯一一部超人。還記得在美麗華看完一次,我走出戲院,滿腦子在學習藍祖蔚的思維,思考超人究竟是不是一部好片子,結果他老人家用了這部電影做了一連串人生意義的申論,以及懷舊的精神。我想藍先生願意用這麼多篇幅花在這部作品上,一是證明了老超人系列在他心中的地位,一方面也是喜歡超人再起吧? 我也很喜歡。這不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不是同源自DC的老戰友蝙蝠俠的開戰時刻那種眼睛為之一亮的好看,比較類似Mean Girls那種被膚淺的八卦壞女人麻醉自己的好看,只是換成了Brandon Russel這樣一個好肉體來洗腦,故事就算流於老套,Brandon版本的超人依然有著不可思議的娛樂價值,沒錯,我想我是戀愛了,所以我看了第二次,在當下那次人生的低潮中,我的負面能量完全懾服於IMAX螢幕的藍色緊身服,我是真的戀愛了。人一空虛時,還真的只想要談場戀愛。

當然也不只是這樣而已。這個前新超人(最近又換人了)總是有種和肌肉完全不搭嘎的溫柔,記得六人行有集是Pheobe同時喜歡肌肉消防員和文藝男孩,不知道該選哪一個,先是發現文藝男孩竟有一身猛肌,心想拋棄消防員,沒想到消防員竟然在寫日記,有著如此纖細的一面,也只好回到了難題的原點。總而言之,筋肉和纖細的思維這兩種在現今固化思維下處於極端兩極的優勢,加在一起的力道可是不得了了。這力道可以讓人花錢看兩次其實真的很普通的電影、買下其實自己拍可能還比較精彩的寫真書、或是翻閱大百科只願用任何艱澀難懂的專有名詞描述英雄的崇拜。可是最近發現,雷神索爾,Thor,不是隨便一部Marvel靠著鈔票換來的視覺特效湊合演員天生的魅力拼湊得來的不三不四,空有娛樂而沒有想像價值的英雄雛形。索爾就像蝙蝠俠沾染Nolan的解碼魅力,Kenneth Branagh將過去於莎劇磨練出的宮廷陰謀注入這個以北歐神話為基調的英雄樣版,讓老影迷能夠用導演論來欣賞這部電影,讓老漫畫迷欣賞與漫畫截然不同的氛圍,還輕鬆的讓我們這些什麼也不是的觀眾欣賞一部有裡外皆有質感的夏日娛樂。

從一開始我就被驚豔到了。開頭不是什麼壞人神秘作祟,也不是英雄的出生來由,而是三個一般到如同你我的角色,在驚嚇間發現了什麼神秘的開端。這當然不算什麼特別的手段,但這招卻在短時間內建構起這三個人的存在感,囉嗦的老人、隨興的女同事、以及好奇又有冒險心的娜塔莉波曼。即使後來好幾十分鐘戲份被拉回遙遠的世界樹的另一端,豐富解釋了索爾被降職到人界的淵源,至少對我來說,等到這三個凡人回到螢幕上,卻一點陌生也沒有,這種存在感是很溫馨,很有投射的認同。

事實是,這不單單只是部索爾的英雄電影,這是一部圍繞在索爾身邊的人事物的紀錄片。姑且不論索爾以及他那位相當有趣的弟弟洛奇,大部分出現的人物,大致都有相當完整的發展和演出,編劇精簡卻不隨便的帶出這些角色,三分鐘不到就能夠記住每個人的特色,卻不會囉嗦到干擾整部片的主軸,也就是兄弟鬩牆這個部分。這一切當然要歸功於演員本身,博士Stellan Skarsgård、女同事Kat Dennings、守門人Idris Elba以及其中一個騎士Josh Dallas都是很有個人特色的紅花綠葉;Anthony Hopkins是個功力一成也能成為新生代演員楷模的男演員,他所飾演的奧汀也未流於乏味;澳洲新生代演員Chris Hemsworth表現也堪稱稱職(澳洲人的臉型真的非常好認),雖然索爾不算是個個性扭曲難表現、簡單來說是有點腦袋簡單的老套英雄,至少Chris的個人魅力還是成功包裝出索爾的精華;至於Natalie Portman,雖然個人是帶了點個人喜好,以致於很難把她歸類於一般英雄大片的花瓶標籤,但後來想了很久,她似乎成功詮釋出女人一見帥哥便立刻著迷的花癡執著,這點我認為極具水準。唯一可惜的是日本演技派浅野忠信,不知道他為什麼想演一個免洗角色。

當然這部片的趣味也不只如此。神界與人界兩條主線互相穿插共鳴的技巧,讓我回想起魔戒二部曲,雖然索爾在執行上是有點僵直,有時候神界的詮釋太多,把某些無味的情節刪除可能會更明快。某些解釋也有點不明不楚,比方說奧汀沒幾次就會長眠,看完後我只覺得他在無理取鬧吧? 想不到有人說這就是漫畫原著中奧汀的弱點,我想,電影沒有解釋到這點是挺莫名的。還有洛奇,索爾裡面最精彩的人物,有空我打算花另外一則篇幅來聊聊他,但我不認為導演表達他那狡詐扭曲、偏執的無以復加的可愛得清楚明白,反而有點混亂隨便,怪可惜的。

索爾到頭來可能是一部我們聽到老掉牙的宮廷內鬥,只是多了點美國英雄的幻想和熱血,以及漫畫中的荒誕和童趣,當然如果你願意的話,也可以訴諸於北歐神話的符號意象。不過在我的記憶中,美國英雄電影不外乎就是英雄本人的個人定義史,超人過著凡人的生活以致定義出他所想要保護的一切,蜘蛛人、鋼鐵人、浩克在低潮與迷失中中找尋自我,布魯斯偉恩甚至在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黑暗邊緣中、刻畫出犧牲自己的正義。索爾或許沒有比較高明,但當我們看他從對凡人的愛中,思索出自己真正該實行的目標時,對照起他兄弟一味只想討好父親以便滿足自我認同的堅持與愚昧,這兩條自我追尋的對比或許才是雷神索爾最有趣的訴說,訴說著與其變成別人想要看到的自己,還不如讓別人好好肯定真正的自我,還要來得踏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