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6

Born This Way - Lady Gaga


私認為Gaga是很精明的女人。熱中社會、包裝以任何和時尚和前衛有關的所有名詞,她的音樂底子似乎就不是這麼重要、或是說讓人計較的事了。這倒也不是說她沒料,她是很棒的流行歌手,所謂流行,不只是從音樂類型中擷取出來的偏見,而是一種已知的職業,她們需要引領所有人的目光,創造朗朗好記的口號,企圖在所有小圈圈中製造一致的橋梁,朝向相同的目標,這意味著通俗是無可避免的原罪。通俗本來就沒什麼,只是獨立樂迷習慣把它的形象誇張醜化了,就心論之,這世間的確有好的通俗、也有差勁難堪的,而Gaga是屬於兩者中間,偏向第三方,也就是"何必"這個新天地。我的意思是,她的歌好不好聽不重要,重要的是喜不喜歡她這個符號。

Gaga代表著什麼符號呢? 一開始她是奇裝異服的流行歌手,蜷伏在派對裡的流行怪物。The Fame並沒有值得一提的創舉,但聽著一首首舞池勁曲,總會想像自己也穿著緊身反光衣,跳著簡單好記卻滑稽有趣的舞步,撲-撲-撲-撲-撲克臉後是美麗醜惡又富有,就這樣跳舞跳到一場場愛情遊戲,不忘還要大喊"男孩! 男孩! 男孩!",一切變得有趣又帶勁,又帶有優雅而高尚的反叛意味,最有聽頭的Paparazzi還不忘順便要所有攝影機朝自己照過來,彷彿再怎麼使壞都有人同情、有人讚賞。一年不到,The Fame Monster開始引進科幻世界的透光塑膠衣料,甚至貼個十字膠帶在乳頭上,以為不怕裸露卻在最後一刻流露羞澀與矜持,她的音樂從此刻起開始變形,低沉的吼叫、歌德的編曲,長出了血肉,更像她自己。這張僅僅八首歌的作品展現出前張遠遠不及的成熟與完整,再怎麼穿戴獨立標籤的人大概也會跟著嘎嘎嗚啦啦。

從她靠著名聲與銷售實質掌權流行舞台後,才開始發揚自己的符號,投身所謂的社會議題。大明星那一百零八招的電視遊說,對她來說不夠,穿著一身前衛誇張上台演講,才真叫作好屌的有誠意。她呼喊著自由民權,鼓吹同志婚姻,所有人性偉大的光輝的一切,她都觸及到了,彷彿貞德那種革命般的女英雄,穿著華麗妖媚的鎧甲、畸形異常的頭盔。但她真正精明的是,懂得像魔術師般,製造出令人驚嘆的反差。如果說魔術師高明的地方在於製造出觀眾的期待,卻變出高呼於觀眾期待的奇蹟,Gaga就是靠著詭譎的奇裝異服,製造出一道道難以親近又遭受唾棄的高牆幻影,結果舉手投足皆具親和,善於親近歌迷,與所有她口中的小怪獸們開心互動,如此這般想像與現實的差距,一下子便製造巨大無比的吸引力。她的符號於焉形成,高姿態告知大家,再怎麼難以高攀、不好親近、或是被憎恨的我們,也有讓世人接受的甜與蜜。

所以對我來說,Born This Way就是她最真切的參選口號。既然是口號,就會引用先人的名言(Express Yourself之於Born This Way),有時候強調自己說過的話(Bad Romance之於Judas),然後一連串重複再重複的激昂演說(Marry The Night、Hair、Scheiße、Bad Kids、Highway Unicorn、Heavy Metal Lover),觀眾膩到想要睡覺時也不用擔心,一首彷彿是Elton John轉世女性的You And I開始抒情地賺人熱淚,最後再以Celine Dion碰上Pet Boys巧遇Kenny G式的The Edge Of Glory動感的下台一鞠躬。

當然我最後還是搞不清楚她想參選什麼,大概就是自由民主那種玩意兒吧? 不過Bloody Mary和Electric Chapel絕對是這張專輯最閃亮的兩首歌,Bloody一首展現出Gaga前所未有的鬱悶浪漫,緩緩低喃著 "I won't cry for You. I won't crucify the things You do. I won't cry for You, see. When You're gone I'll still be Bloody Mary.",最後的轉音更惹人憐愛。Electric則在她逐漸乾涸的編曲中,靠著堅強旋律殺出重圍,成功融合強力的搖滾節拍與宗教色彩的電子合成,更靠著"Follow me, don't be such a holy fool. Follow me, I need something more from you."一句嘶吼地令人神往。

沒有任何歌曲只是單純的好聽與否,真正取決的基準其實就訴諸在我們這些鑽牛角尖的聽眾耳裡,至於我們有多難搞? 天知道。怎麼說都好,音樂本來就有著音樂之上的附加價值,比方說偶像崇拜、天生傲骨、對喜好的自以為是、以及企圖想要改變世界的Bob Dylan理論。我打從脊髓都難以被Lady Gaga的音樂感動,但我被她這個符號深深吸引,想投身在她所領導的一群小怪物群中,一起跟著合唱"Oh there ain't no other way. I'm on the right track, baby I was born this way"。就算她無法和Kanye West一樣掌握著流行符號突破音樂界線,也不一定真的就令人失望。

3.2 -> 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