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珍惜



本來這篇打算成為六月寫過的聚會續章,因為大概六個小時前,才從國中同學會的現場緩緩地,和剩下那些人的過往雲煙一起離開,大概等了十分鐘,Das Racist的嘻哈在我耳邊重力加速度,詠翔家的黑色Camry緩緩開來,我在麥當勞前坐上駕駛位,駛離。

有種廣羅大眾的說法是,每一個人的相遇都是難以重複的良機,同學能在同一個班級相遇,遠比世界目前第二高樓在台北的機率還要小太多,而這些說法的信徒總是微微笑,不假思索的說,所以你們很幸運、因為幸運所以要珍惜,因為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應該的。

我爸昨天也才滿臉僵直的在客廳、而我坐在沙發上的,直說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應該的,都不是應該的。我出生在世上不是應該的,三餐溫飽也不是應該的,讀居仁國中也不會是應該的,然後,出國也不是應該的。所以你更要珍惜這些機緣。

結束這(相較於過去)短暫的訓言,我回到了房間,7-11的沙茶牛肉炒麵便當在左手,右手夾筷子,看著How I Met Your Mother的Ted到底找到嚮往老婆了沒,結果他好像找到了答案,但劇本的編排下,必須要讓觀眾下回分曉。我們觀眾依舊不知哪個笨女人是他小孩的媽,我也不知道旁人為什麼不斷要提醒我珍惜這一點。就算懂得珍惜,難道就會達成目標嗎?更何況,我看起來像是不珍惜的模樣?

珍惜是好事,可是事實是,珍惜的祈使句只存在片面的意義。吃麵包也是。叫我吃麵包,我可吃或不吃,但對施令者而言,不吃是代表不餓、麵包太難吃、上面有黴、還是純粹不喜歡,我不知道,而我也根本不知道他要我去推翻哪一個假設。我為什麼要珍惜?你又希望我心存什麼原因?我不知道,而在訊息根本不明確的屬性下,要我怎麼反應呢?

我的觀察是,人都要我們去珍惜他們的價值。而我的經驗是,大部份命令我們去珍惜的事物,不是我們根本不在乎,就是他們拒絕我們珍惜的方式。沒錯,我不再和國中同學聯絡了,沒什麼話講?沒錯,真的沒什麼話講。如果真有什麼,我們就不會企圖去珍惜,而是實際去維持,像人際關係、像國外研所、像我的頭皮。我的看法其實就是,珍惜只是一個感覺而已,實質上的作為才最重要。

說穿了珍惜也過就是價值觀的一種,我們通常都會在相信哪個人的價值觀呢?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