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7

聚會



話說剛剛才參加完所謂入伍訓同梯打飯班的聚會這樣。



然後在整個瀰漫著懷舊與復古、以及針對部隊的無奈與怨言等等混雜的氣氛下,由於我就坐在中間,左右兩方時常呈現出不同的話題與氛圍,有時候我便可以保持中立的安靜,迅速吃完這頓口感相當普通、價位明顯是拿來養裝潢的晚餐,或者一股腦的投入某方的話題,或是當做橋樑連結兩邊的對話。

而今天除了我自己,還來了九位同梯,以及某人的女伴一名,總共十一個人,聊著十一種不同的人生,抱持著十一種人生態度,而就在話題不斷演進,某些人投入又有些人打睏的狀態下,我突然意識到了一點,很特別的東西。是的,我很久沒參加過XX同學會等等的,類似久久未見然後不得不現身的聚會了。

還記得以前參加同學會時,不管是國中高中還大學(社團的也算),總是毫無來由的百感交集。沒錯,我們大家以前的確有所交流,不管是好是壞,也有過許多的回憶,而就這個立場來看,聚會的舉辦原因是成立的,我們的確有所義務也有所好奇的,對過去那些接觸的人事物近日的轉變,表達出某種程度的關心。可是這些聚會也困擾了我,因為不管我們在舉杯取菜、氣氛多麼活潑可愛、然後總有說不完的話題與驚奇,我總是會花點時間去想,如果真的要說的話這麼多,那為什麼就不能像我其他的好朋友一般,隨時有時間就撥起電話,聊起彼此的有無,非要到聚會展現關懷的一面呢?

進一步說,如果我們這麼熟的話,在聚會中就不會有這麼多可以擠出的話題,也就沒有聚會的必要吧?因為我們太熟了,平常都把該說的話說完了不是?

更進一步講,就是因為我們生活根本沒交集,個性不契合,所以才得找出時間集合大家分享什麼什麼和什麼吧?

然後我就轉頭看著每個人,有些是我認為還不錯的朋友,有些是還可以的(或是說,可以淡忘的)朋友,當然也會有那些我根本就不想見到的損友,當整個團體的等級參差不齊,而本身又沒有必要得一定出席,那我為什麼還是出現在聚會中,付了四百塊一點也不好吃的餐錢呢?(四百聽起來不多,但在感性方面是毫無那個價位的)

當然啦,平常見面聊天的次數不等同於兩人間的交情指數,再加上我原本就是個不喜歡搞大團體的人,上述等等的可能也只適用在我個人而已。不過每次同學會阿動輒兩三十人的聚會,不管氣氛多麼熱絡歡愉也好,我總是不免會輕聲嚴肅的問自己,為什麼要來參加呢?

為什麼呢?希望答案不是犯賤兩個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