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News 052509

˙坎城結束了,但早在片單出爐的一霎那,有點經驗的觀影人都知道,影展的片志不在得獎,尤其是個每屆只靠不到十個人去選的贏家,其中主觀意見有多高便可見一般,反正金棕櫚獎就像E3--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Exposition,全世界最大的遊戲展覽--官方頒給的獎項一樣,有參考意味,但沒有絕對喜好的價值,還是看看全世界的報導評論,中和自己的觀點做預測,得到的片單通常也會比較合乎自己的胃口。

在這裡分享一個格主"填鴨教室"的片單,畢竟看來看去都屬他和我的喜好較相近,以懶惰為前提的情況下,就直接貼他的結果出來吧。

以下是這屆競賽片,填鴨個人(和我)的期待度分層和期待指數:

(片名/導演/個人預測評分)

第一級
A Prophet/Jacques Audiard 9(預言先知,今年評審團大獎得主)
The White Ribbon/Michael Haneke 8(白緞帶,金棕櫚獎得主)
Antichrist/Lars von Trier 8(撒旦的情與慾,翻譯很爛,但內容可怕)
Enter the Void/Gaspar Noé 8(進入虛空,據說又難看又有趣)
Vincere/Marco Bellocchio 8
Wild Grass/Alain Resnais 8(瘋草,傳奇老手的新作)
Looking for Eric/Ken Loach 7(尋找艾力克,肯諾區既傳奇"吹動大麥的風"之後唯一力作)
Inglourious Basterds/Quentin Tarantino 7(就是有Brad Pitt的這一部)

第二級
The Time That Remains/Elia Suleiman 7
Broken Embraces/Pedro Almodóvar 7(就是有Penelope Cruz的這一部)
Fish Tank/Andrea Arnold 7(魚缸,反應不錯)
Bright Star/Jane Campion 7
Face (”Visages”)/蔡明亮 6(我想看華服)
In the Beginning/Xavier Giannoli 6

第三級
Vengeance/杜琪峰 5
Thirst/朴贊郁 5 (怎麼會得獎? 要也應該是同鄉的Mother得阿!)
Taking Woodstock/李安 5(據說美國評論不愛這部美國片)
Kinatay/Brillante Mendoza 5
Spring Fever/婁燁 3 (應該是補償作用的拿到劇本獎)
Map of the Sound of Tokyo/Isabel Coixet 1


令人更期待的「一種注目」單元公佈了得獎名單,首獎是希臘片「狗牙」(Dogtooth),評審團獎是羅馬尼亞的Politist, adjectiv,評審團特別獎則是「沒人暸的波斯貓」No One Knows About Persian CatsFather of my Children兩片。我個人是非常想看波斯貓裏小樂團的追夢故事囉。


我想應該會再多一片奉俊昊的"Mother"。


˙台灣流行垃圾桶之稱的金曲獎也在近日公佈入選名單!雖然大家都知道幕後有多少的商業算計,但畢竟小時候金曲也曾伴陪過我一陣子的童年孤獨,我還是希望金曲能有進步的一天。很可惜,獎分的這麼細,台灣的流行歌壇卻一年又一年萎縮又退化,到頭來也只是給那些根本就沒三兩三的鬼玩意兒囂張的機會,這樣的惡性循環,只會讓不認真上進的唱片公司與製作人一個喘息的空間,降低獎項自身的水平、也間接迫害聽者的環境。沒錯,我很難再聽流行樂了,但流行樂至少要持平,不能讓創作的環境越來越糟,逛街百貨公司的音樂或聽公車上的廣播電台時自然也不會太難耐。仍然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金曲,現在需要的就是簡化獎項,把焦點放在那些有其價值的作品上,不然,你看罹患口角炎的大嘴巴又入圍最佳組合,和創作能力較平均的Nylas競爭,天理何在?


˙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喜歡的Grizzly Bear最近真的要出新專輯"Veckatimest"(他們錄製專輯所待著的小島名),目前釋出的兩首歌,我都有幸在去年紐澤西的APW演唱會聽過,直接的美麗動人,感動當時交通疲憊早就想睡的我,如今要隔一年又能在自家播放,這實在是太好了。

Two Weeks


生命與時間好像緩緩結凍、卻又在最後化成美麗花火的音樂綠影帶,耐心一點看完,你會發現樂團成員的表情有多可愛又滑稽。



˙Sony本家的PS3獨占遊戲暴雨"Heavy Rain",大概是我這一陣子最期待的作品,尤其是由全面失控"Indigo Prophecy"製作小組Quantic Dream所構思,怎麼樣都不覺得會被騙。其中成人取向的意味不說,灰暗又真實的設定背景也相當吸引我,甚至於角色的長相都帶有我喜歡的缺陷美。暴雨最令人期待的,當然是聽說與實際人類非常相近的表情演出,雖然目前還是聽到一些五官過於僵硬的批評,但我到覺得有點太過求疵,畢竟"太過生動"反而就失去遊
戲幻想的本質。其次最引人注目的互動式的冒險方法,就像是一般選項式的遊戲一樣,暴雨只是複雜版本的選項式遊戲,藉由一個又一個看似應接不暇的選擇,決定主角的死活,對一個越來越不積極於等級攻略心機的玩家如我而言,根本是懶惰的一大利多--按按鈕,按快點就好了--。目前秀出的幾段遊戲畫面,看的出來選項之細膩,遊戲的劇本應該非常多元性,畫面與角色的動作在合格之上,其實已經非常突出,綜合來看,絕對有期待的價值呢!

男主角的兩段遊戲畫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