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蜘蛛人驚奇再起 2

"Why so serious?"

C+

蜘蛛人驚奇再起 2 aka The Amazing Spider-man 2 並不是最好看的蜘蛛人大螢幕作品 (舊版的 2 依然佔上風)。情節尷尬百出,但嚴格來說不差,看完後不會立即討厭它。比較起不痛不癢的上集,這次至少徹底加強了特效和動作部分,即使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新力的 PS4 遊戲 inFamous: Second Son,雷光交戰一幕依然算得上是近期美漫英雄片的娛樂典範。

導演馬克偉伯 (Marc Webb) 執導的新蜘蛛人系列的首要任務當然是重新定位,就算洗刷不掉陶比麥奎爾演紅的衰尾風格,就算沒有上一代導演山姆雷米的惡趣味,就算舊的設定還是得延用 (包含死過兩個演員的班叔叔) ,至少也得煥然一新。所以我們有別於瑪莉珍的關 (艾瑪史東飾演),然後是稍微美型過頭的彼得帕克 (安德魯·加菲爾德)。

第二集當然還是逃不出重新定位的魔咒,這次連老班底綠惡魔父子都加進來了,前一代的詹姆士法蘭柯形象歷歷在目,即使丹·德翰呈現的新版本多了不羈的貴族感,還是很難決定哪個版本比較值得留戀。但這次續集多了一層新的使命,不但要延續一代的定位任務,還要善用每一個劇情轉折,讓每一個決定充滿重量。即使這一次離完美還有一大段距離,至少願意冒險,作出許多高風險的決定。

(以下嚴重據透)

第一個風險是多重反派的運用。雖然玩得好會很驚艷 (比方說暗黑騎士),但這顯然是自縊的一步,舊版的蜘蛛人三就一口氣放了三個反派,但最後是以莫名其妙的混亂收場。驚奇再起 2 當然沒有好到哪裡去,傑米福克斯的電光人從一開始就被定義成是有個性缺陷,一看就知道不會好到哪裡去的反派,根本不會有扭轉的可能,更毫無討論的空間,開頭的醞釀也就讓人特別難耐。

新版本的綠惡魔哈利,很可惜的,也是個敘事被限制住的重要角色。的確,這個角色夠沉重,丹·德翰也是夠不錯的演員,懂得撐起哈利並且賦予新的詮釋,和彼得之間的對話也算是溫馨感人。但,他一出來就被定義成彼得的好朋友,這樣從零到一百實在令人突兀,觀眾對這個新的哈利根本毫無感情,編劇卻想要在河畔對話之前,說服觀眾兩個人是好哥們的關係? 這一切都太突兀了,包括哈利突然瘋狂的追殺蜘蛛人這點,也是從零到一百的怪異,好像沒事硬要戲劇化一樣。

不過比舊版好的一點是,綠惡魔和電光人是有重複之處的兩個靈魂,他們都被拒絕、都被遺忘,也都感到被背叛,所以即使這兩個角色的側寫讓人失望,至少沒有互相搶奪彼此的存在,因為都代表被孤立的邊緣人。

第二個風險呢,是揭露彼得的身世。看第一集時,一直覺得彼得爸爸的秘密是很無聊的一條線,這種因為身上藏有大秘密所以離開以保護孩子的設定已經夠老了,父親也沒什麼戲分,沒有足夠的演技撐腰。還好,這點在第二集稍稍被扭轉,即使一開始飛機落難戲稱不上有趣,至少賦予父親這個角色更濃厚的存在,Campbell Scott 的雙眼是有真情流露的。我只是很好奇,彼得會不會在未來復仇呢?

關的死亡當然是最大的風險,也是最讓人心碎的決定。顯然爸媽死了、叔叔死了、關的警察老爸也死了都還不夠,編劇就是要告訴我們,他們有勇氣做出任何決策,而且對自己的決策很有自信。的確,關這個角色的用處已經被榨得一乾二淨,幾乎把舊版瑪莉珍三代的轉折--從愛彼得、愛蜘蛛人、知道彼得等於蜘蛛人、被彼得拒絕、到最後全心全意愛彼得,不論任何代價--都用完了,兩個人甚至還合作幹掉一個反派,夠了,真的。艾瑪史東算是近期最好的美漫女主角之一,她的離去固然令人遺憾,但至少編劇沒有浪費她,關的積極和良善會繼續活在彼得帕克心底,這份空缺也能製造更多新的情節 (艾瑪史東也能去演其他電影了)。

這些風險不說,我看得出來,導演馬克偉伯依然是個愛走小情小愛的劇情片能手,驚奇再起 2 的好看之處其實不在於雷光人和蜘蛛人大玩你捉我躲,也不是奧式企業的邪惡陰謀 (不過就是偉恩企業的生化版本嗎?)。討論人性不是馬克的強項,戀夏五百日那種男女之間丟來丟去的情感戲碼才是本片最引人入勝的情節。有時候甚至希望乾脆刪掉所有反派,非常樂意看到一部以蜘蛛人為背景的青春浪漫電影,只要偶爾讓蜘蛛人耍個帥就好。彼得和關在一起時,我的心才會真的揪起來。

很可惜,蜘蛛人不可能會是一部青春浪漫電影,身為漫威英雄作品,免不了的一定要有反派,也多少得描述人性的黑暗,幾億的視覺特效跑不掉,驚奇再起甚至還得繼續活在舊三部曲的陰影中,永遠被比較,永遠得證明自己。已經第二集了,遺憾的,馬克偉伯和編劇沒辦法玩活上述這些需求。這不是演員的問題,也不是馬克偉伯沒才華,只是,這個組合是錯誤的,除非下一部片名改成 The Romantic Spider-Man aka 蜘蛛人浪漫再臨。

--後話--

1. 彼得帕克房間的牆上貼有樂團 DIIV 前年專輯 Oshin 和大衛鮑伊精典專輯 Low 的海報,理所當然的就加分了。而且這讓我相信安德魯·加菲爾德本身大概也熱愛這些音樂。

2. 安德魯·加菲爾德的彼得真的沒有舊版本的衰氣騰騰,雖然看起來也是個不像會成大器的少年,但他身上有陶比麥奎爾沒有的正向和陽光。而這兩位和漫畫版蜘蛛人的共通點都是嘴很賤。

3. 傑米福克斯的角色的確讓人疼惜,但一看到他房間裡那宛若殺人魔作品的蜘蛛人剪貼牆,比較起彼得個人充滿家庭溫情的剪貼牆,就很難站在他那邊了。

4. 英國的確也很需要蜘蛛人,但我懷疑他接到的案子可能酒鬼居多吧。

5. 台灣版的片尾會播蕭亞軒的亞洲版主題曲,因為後面完全沒有任何隱藏片段,強烈建議看完趕緊離開,至少在 Alicia Keys 的主題曲結束之後。

6. Chris Cooper (飾演綠惡魔爸爸的演員) 就算了,Paul Giamatti 明明才是整個卡司的最強戲精,怎麼會被這樣糟蹋? (沒錯,他就是片頭和片尾都有出現的犀牛,這部片真的好前後呼應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