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

美劇 Sirens 第一季

"不急不徐的拯救生命,不急不徐的爆笑"

B


改編自同名短篇英劇的 Sirens 一點也不像它的前輩。設定在英國里茲的 Sirens 雖然也是喜劇,但很意外的沉重,等同於標準的醫療題材,探討拯救生命所帶來的壓力和救贖 (試想實習醫生 aka Grey's Anatomy 或急診室的春天)。美國的 Sirens 就真的是 "喜劇",設定或許雷同,比方說都是 EMT 救護人員,主角群是兩個老鳥加一個菜鳥的組合,和市內的警察有很深的合作/浪漫關係,不過這個芝加哥版本並沒有觸及到太多醫療或生命相關的議題,取而代之的是肥皂劇小品,集中在人與人平凡生活下的互動,和對話中激起的笑料。

雖然是標準的喜劇,但 Sirens 卻也和一般的美國半小時喜劇不太一樣。大多喜劇都是主線交錯著副線,或是多條主線同時進行的結構,可是 Sirens 總是湊和三個男主角在一起、或聚焦在男主角強尼身上,時常只朝著一條主線走,所以會有種某某主題獨挑大梁,或某個角色唱獨角戲的感覺。偶爾的偶爾才會有副線點綴。

這樣的結構好不好是見仁見智,以群集喜劇 (ensemble comedy) 這種所有角色都有一席之地的媒介來說,Sirens 有時候的確會給人一股強押在某人某事上面太重的多餘感,但有時候卻會藉由這招,從一件喜劇常常演出的題材 (比方說婚禮) 中挖掘出一些新的笑梗。本季結尾這集的 "婚禮" 就是精采的例子,婚禮說來說去其實都很少會玩出什麼新意,但這編劇就敢只固守一點,把所有角色都丟進去,看看到底會搖出什麼東西。結論是,好棒的一場混亂。

芝加哥版的 Sirens 起步的確不快,既沒有英國原本的沉重開場,角色之間的默契還不夠強,甚至花了二到三集才完整描繪所有角色的性格和關係 (比方說男女主角,他們的分手到底是永久還是暫時,這個劇一開始不知道該怎麼定義)。但後來,此劇證明花點時間投資在上面是很值得的事情,至少節奏明快,不怎麼拖戲,畫面簡單舒場,看起來非常舒服,這些角色到後來也慢慢發光發熱,編劇甚至開始加進比較深的議題,比方說人生規畫等等,整理得還不錯。

這些演員或許不夠紅,男主角 Michael Mosley 甚至有帶衰感 (因為他主演過聲名狼藉的 Scrubs 第九季),而講真的,這齣也不是13-14年之間最突出的新喜劇 (軍中喜劇 Enlisted 和來自紐約的 Broad City 才是真的超一絕),但我很喜歡 Sirens 的不急不徐,喜歡它的誠懇,喜歡編劇從不試著討論可能無法處理的題材,喜歡角色和編劇的悠遊自在。而且,這齣的確夠幽默,這樣就夠了。以上。


預告在這裡,瞧瞧看自己會不會有興趣吧。

--後話--

1. 2011年的英版 Sirens 當然也是值得一看。雖然可能不會有第二季了,喜歡 HBO 權力的遊戲裡,飾演羅伯的演員 Richard Madden 的觀眾,可以看看他在現代劇中扮演同志的趣味表現。


全劇大概就是這麼花俏,有時候的確看得讓人挺疲倦的。

2. Sirens 最好笑的角色其實不是主角三人組,也不是警察女主角 (由美麗的 Jessica McNamee 飾演,她這幾年有演過幾齣浪漫電影的配角),而是女主角的辦案搭擋比爾。演員 Josh Segarra 實在太適合詮釋這種樂天派的天然呆,每次講起西班牙語都好逗,編劇到後來也總算知伯樂,給他更多戲分這樣。


就是這一味,很棒吧?

3. 本文沒有說到的,是我很喜歡這齣戲描繪芝加哥這個大城市的感覺。雖然沒去過,不清楚到底夠不夠 "真實",但這齣成功說服我他們活在一個屬於自己的城市,就像 HBO 的同志影集 Looking 中,描繪洛杉磯那樣,建構出自我的生態。

4. 我真心希望 USA 台能夠續簽這一齣。一季只有十集也沒關係,能看到這些角色就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