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Parks and Recreation

"近年最偉大的辦公室喜劇。"


很久沒寫音樂了,但原諒我,這次又要再寫一回影集。

還好,這篇會用一首歌作開頭,The Decemberists 的 The Crane Wife 3。如果還沒有聽過 The Decemberists 這個樂團,可以找找他們的舊專輯 The Crane Wife,這群人今年在美國 Pawnee 的聯合演唱會上獻唱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歌,也就是 The Crane Wife 3 (既然是 3,當然也有 1 和 2,不過放在專輯後段,像電影的倒敘法),歌頌 Pawnee 這個城市的不可思議之處。

要知道,Pawnee 這個地方很奇怪,混得下去的都是沒有邏輯的爛人,尤其政客,越笨越好、越蠢就越多人愛戴,而這個城市幾乎全是熱愛碳水化合物的肉食主義者,據說還貴為全美第四胖。這個怪城市旁有個奢華小鎮叫 Eagleton,據說是 Pawnee 以前的有錢人鄙視窮人於是搬出來另闢的新鎮,想當然,現在還是很看不起 Pawnee,Pawnee 也看不慣嗜錢如命的 Eagleton。不過就在最近,這兩個地方終於洗淨前嫌,決定合併在一塊,然後組織一場聯合演唱會,第一組上台的就是 The Decemberists,在 The Crane Wife 3 一曲裡唱著把頭低下來、越低越好,象徵拋棄自己無謂的自尊,只為了重要的人、實現一個夢想。Parks And Recreation 就是這樣一部影集,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沒有一項容易實現,在 Pawnee,人人都可以是失敗者,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但顯然的,不努力也就錯失那張成功的入場卷,放棄顯然是對身邊在乎的人的背叛。

台灣觀眾可能對這齣影集不太熟悉,即使 Parks and Recreation --片名就是所謂的公園娛樂局,該地的政府單位-- 是目前美國電視台 NBC 的當家情境喜劇,目前演了六年,準備迎接第七季,其中有許多知名政客的客串,比方說副總統拜登,和米雪兒歐巴馬。有這些政客,想當然這是一部官僚題材的辦公室影集,主要集中在虛擬城市 Pawnee 的公園娛樂局裡,如同監製之前的作品 The Office 般,描述一群同事在哭笑不得的過程中滿足市民的需求。

不論如何,如果看過大衛芬奇的社群網站,可能會對 Rashida Jones 這個女演員有印象,她在這裡飾演劇中的理性俏護士 Ann;如果是早期美國愛情片的 (帥哥) 愛好者,大概也會認識許多人的夢中情人 Rob Lowe,在劇中是個時時刻刻強調樂觀、但偶爾會積極過頭的都市規劃員;如果有在關注漫威 (Marvel) 的美漫改編電影銀河守護者 (Guardians of the Galaxy),主角可是 Chris Pratt,他在影集裡則是個天天笑呵呵的傻老粗。


Ann,很抱歉她醉成這樣。

"你只活一次" Rob Lowe 飾演的 Chris 如是說。

他則是威漫新電影的男主角。

Parks and Recreation 這齣戲裡面盡是天才型的演員,也在美國影視娛樂界各享一片天,但整齣劇是屬於 Leslie Knope 這個角色,而飾演她的是 Amy Peohler,和 Tina Fey 並列近年最受歡迎的金球獎、甚至是全美國最棒的主持人之一,而這只是她瘋狂履歷的其中一部分,她不但是美國實境喜劇小品節目 Saturday Night Live 的榮譽畢業生,然後在近年,她成功證明在搞笑的才華之外,更是精湛的演員。


"勝利是每個女孩的夢。"說得好啊,Leslie Knope。

Leslie Knope 是個難演得讓人信服的角色,因為她太積極、太努力,太希望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她是公園娛樂局的副局長,就像所有的副局長,肩上扛得責任比別人還多,何況老闆、也就是局長 Ron 是個不信任制府的自由主義信徒,和他那對萬物漠不關心的秘書 April 都希望政府早日瓦解。 Leslie 個人的秘書也沒好到哪去,畢竟 Tom 那傢伙只關心當下什麼最潮,所以囉,完美主義者的她只能不斷燃燒百分之百的勤奮態度,而這隨隨便便就會落入日劇知名的肉麻俗套,畢竟拼命三郎幾乎絕跡於我們熟知的真實世界上。但 Amy 的詮釋讓 Leslie Knope 成為近年來美劇最棒的喜劇女主角之一,她不只討喜,更是活生生的好笑,完全沒有一絲勉強或賣弄,更不得了的是,Leslie Knope 是近年最有趣的女權發言人,甚至於整齣戲的所有女性角色都是。因為她們不但要得更多,同時也懂得要得更少。

工作場所的女權意志的確是這齣戲重要的議題之一,但 Parks And Recreation 對我來說有更獨特的地位。如同六人行或 How I Met Your Mother 那樣構築出難得的堅強友情,這齣戲則令我幻想職場上的相知相惜。並不是說這齣戲有多貼近真實生活,但的確這齣真的有描繪到官僚系統上的不良和挫折,所以它讓我更願意相信,如果 Leslie Knope 真的是我的上司,我會多願意替她上刀山下油鍋,因為她也會為了我這麼做,尤其在這樣咬合不正的工作環境裡;還有,這齣戲讓我更願意相信職場上那麼一點微弱的友情之光,即使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志向,有人工作只為了家庭、為了買更多名牌、為了殺時間 (沒錯,真的有),在零零總總的未來藍圖中,說不定還是會把不相關的人給畫進去,只因為那麼一點點關心,那麼一點點認同。雖然微乎其微,但我還是願意去相信人性那麼一點良善的可能性,因為這齣戲用毫不造作的自然表現說服我,沒有什麼東西比互相信任還要強大。


這齣某些角色很瘋網路流行趨勢,也好了解網路生態。

女權、官僚、和友情不提,至少 Parks and Recreation 夠好笑、夠幽默,也創造許多流行術語,和無數詼諧的梗 (比方說人人著迷的迷你馬 Lil' Sebastian,沒錯,真的是匹迷你馬,在當地卻可能比瑪丹娜還紅,相當莫名其妙),更棒的是這部的笑梗都是淡淡然的那種,一開始看了還好,可是越想越好笑 (迷你馬竟然是全鎮最知名的名人!!!)。然後,因為採半記錄片形式,看著演員偷偷搞鬼後對觀眾眨眼也是這齣的惡趣味之一。喜歡獨立音樂的人,這齣戲也有許多有趣的嘉賓,像是 Yo La Tengo、Wilco (不過改名叫 Land Ho,在劇中和鮑伯狄倫一樣知名)、以及上述的 The Decemberists,Chris Pratt 飾演的大老粗也有個團叫 Mouse Rat,Neutral Milk Hotel 還是劇中角色 April 最愛的樂團。像這樣隨便一抓都能入圍演技獎的卡司,如此豐富的題材和馬不停蹄的娛樂,以及一點也不艱澀的深度,都已經第六季了,Parks and Recreation 仍然挑戰著觀眾,試著走得更高更遠,而觀眾如我當然也願意一直跟隨下去。




--後話--

1. 這齣戲當然不是沒有缺點,比方說只有六集的第一季普遍公認是最失敗的開始,角色的描寫太過平板,我建議可以只看第一集,稍微認識這些人物的來龍去脈,就能直往第二季這樣。

2. 到了第四季後,這齣慢慢陷入不知道要把女主角放到哪裡去的窘境,因為劇組欠她一個偉大的挑戰,到後來都是雞毛蒜皮的差事。當然還是很好看,畢竟這卡司沒有理由讓人失望,不過還好最近總算找到了這樣。

3. 除了 Amy Poehler,這齣戲最棒的演員當然是飾演 Ron 的 Nick Offerman。他的強大不用我訴說,不動聲色的精湛喜感看了就知道。他真的該拿金球或艾美獎男配角的,而不是那些不斷輪流拿的摩登家庭卡司。


好強大啊。

4. 另外,Leslie 和 Ron 最近被影視網站 AV Club 選為影視作品中最愛早餐而知名的角色前兩名。Leslie 啃鬆餅像嗑藥,Ron 則是嗜肉如命、視菜如糞土。


看吧。

除了上述角色,Ben (劇中的會計) 也是義大利烤乳酪餡餅 (Calzone) 的愛好者。

April 則是酒鬼。

但基本上,每個人都愛食物。

5. 說到戲中的虛擬樂團 Mouse Rat,直譯就是老鼠老鼠,但我看過最好的翻譯名是老鼠耗子。

6. 如果要給每一季評分的話:

一: B-
二: A
三: A
四: A-
五: B+
六: B (不過長達一小時的最終話絕對是 A)

7. 影集的女性角色很常會遇到事業和生子的兩難選擇,懷孕也常常是女主角最後的結局,而忽略了其他的追求。AV Club 最近探討懷孕生子如何影響、甚至阻礙美劇女主角的發展,對有基礎英文閱讀能力的人來說值得一閱。(當然,Leslie Knope 最後並沒有步入文中的後塵,可見編劇多有遠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