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幾篇雜談,和八十二部


我從來不在這裡吐露什麼心事,或許是自己龜毛吧,還是希望這裡是以情報和作品心得取向的置物櫃,隨時開放,隨意取用,至於私人心事什麼的,放在這裡很奇怪,或是說我有潔癖,覺得心事是給朋友聽的,而這裡的網友多半不是來交朋友的,就把悶在心裡的寫到臉書上,well.... 現在想想,覺得臉書上的都是朋友這點也是怪天真呢!

後來有人提醒我,說某些內容其實還算普世,或許也有某種改變的作用吧。想著想著還是選幾篇這陣子的喃喃自語,各位還有興致的話,姑且一閱吧。

----

睡前突然覺得沒人要的我

我覺得得說一些話,不說就會睡不著。

我想要交個男朋友,已經想很久了,但這是一個相當純真無暇、顯得無比幼稚的慾望。因為我根本沒有機會先認識,再當床友,大部分的情形都是,先上床,再看看。我曾經檢視過自己,雖然肚子很大、屁股很鬆、有老人奶,不過基本上還是有那麼點吸引力,至少可以吸引莫約一成五的同志朋友。我不相信這一成五之中沒有我會欣賞的對象,認為或許會有個人會陪我到最後。不過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刻意去當一個開拓者,我膽卻又自私,明明什麼都沒有但又重面子,更何況,我害怕那種先建築在身體的關係,雖然說自己也沒多好,可是一想到做完愛發現兩人不適合然後拍手解散,不知為什麼我覺得自己好像賭輸了什麼東西,被占了什麼便宜(即時大部分都是我占人家的)。

於是,我就是自私阿,而且又是不切實際的孩子,沒事就在腦裡寫出一則芭樂滿點、噁心滿分的愛情故事,比方說莫名的巧遇,對方向我搭訕,後來沒多久約了我出去,聊著話,喝著酒,什麼也沒發生,最後我偷偷喜歡著對方,但以為對方對我沒意思。結果,他其實也愛上了我。(好爛!)

而最無法原諒的事實就是,就算打出這一篇,不但宣洩不了什麼,對現實更沒什麼幫助。以前看那些虛偽可是的愛情喜劇,都會笑說劇中角色夢幻得一搓就破,根本毫無道理,也沒什麼說服力。現在我就是沒說服力的那個人,打著沒說服力的文字,更悲哀的是,我現在竟然還會幻想如果不鎖這篇文章的話說不定哪個好男人看完後會被我這種懦弱煽情吹噓自憐的傢伙給吸引,天阿,我是不是有這麼悲哀啊?

但我想睡了,很好,至少還有這麼點幫助。

----

想像的喪禮

有時候我會幻想參加好朋友的喪禮,一群人黑色穿著,一臉不知該放什麼表情的模樣,而我就靜沉沉的看著棺材那個睡得很沉的好朋友,我幻想他會到哪裡,而他在生前又以為自己會到哪裡。然後,我最後能到哪裡。

用別人的悲劇來證明自己活得好好,其實真的說得上低劣而狡猾的行徑,不過可憎的人,本來就有其可悲之處,或是說,總是有個值得探究的原因,花點時間好說嘴。像我這樣靠著黑暗的幻想平緩自己焦躁又不安的方法,說來說去,也不過因為我很喜歡幻想,想像某個故事,守喪人身上穿戴著珠寶,棺木的材質和觸感,會場的花卉擺設,化妝師的來歷,來自不同領域的參加人,怎麼樣釋放淚水的家人--以及最重要的,人為什麼會死,而我為什麼要出席。

有時候我會把自己想像成那個直到最後一刻才知道死訊,與死者好久不見的最陌生的好朋友,大概已經有八年了,本來一直都是相當親密的朋友,結果因為理想的不同,一個往東、一個向西,忙碌又反覆,再也沒有什麼連繫。而我看著八年後的那張臉,和平的閉上雙眼,我試著回想起和八年前的他是否有何不同。外貌或許差很多了,可是我再也不會知道臉裡面藏著什麼改變,什麼無人知道、但要是八年前他一定會和我訴說的秘密。

失去我們再也無法了解的東西,我一直幻想著,其中的奧秘,已經深藏的懊悔與悲傷。

----

一則令人憤怒的小事

就像電影可以傳達戲劇化的人生態度,叫我們無法忽略那零點零零一的中獎機率,生活瑣碎小事正也時常提醒著,再怎麼切到細碎無比、難以用肉眼觀察、連男人最敏感的龜頭都沒感覺的小事情,也能讓我們打從心裡在意到不可思議,深度如醫院裡的代號Code Blue、或電影深入絕地的洞窟(請小心那零點零零一的機率)。一則小事,也會讓我們抓狂。

不過我不是要花時間來討論箇中奧秘,而是要說一則有點想要拿百威(我的小仙人掌)砸螢幕的小事情。不過說之前我必須要先強調,一,一般來說我不是這麼小心眼的人;二,一般來說也不是這麼無聊的人;三但有時候我既可以小心眼、也能兼顧無聊的本事。

這個故事很簡單,我就不要吊人胃口。一句話,我被封鎖了。講細一點,我他媽的被封鎖了。只能用一個字的話,幹!

講真的,我對待網路朋友就像一般朋友一樣,如果有緣就相聚、聊聊天、沒事串個門子,如果沒緣的話,淡了連絡,我也不必挽回;假設真的討厭我,沒關係,我可以理解(畢竟本人有多處連自己都好奇怎麼會交到朋友的缺點),當你刪掉我好友時,我也不會不識相到回去加你還順便問: 你是不是不小心按到刪除了?

但說到封鎖,不知為何本人毫無來由的覺得相當氣憤。首先,刪除什麼的帶有偷偷暗藏的行為,本來就讓人有點不快,不過我們本來就不會先通知對方說: "嗨! 今天天氣好好唷! 還有,我順便刪掉你囉!" 我也就認了。可是封鎖的意思是什麼? 是不是不喜歡對方之餘,還不想讓對方看自己網頁上的內容? 更精確的說,是不是"認為"我會想去看你網頁上的內容,所以封鎖呢?

不知道是我PO了什麼,還是兩個人之前聊到什麼,以為我是個令人不舒服的偷窺狂。的確,我會放壯漢屌照、講些幼稚的大話、以為這個世界好像以我為中心一樣,我會作出可能會讓網路朋友不舒服的東西,如果不喜歡,很好,就刪掉我好友吧。但要封鎖我? 拜託,你也沒有魅力到我會想要窺視,老實說,我又幹嘛要窺視一個討厭我的人呢? 就算身材好、超性感又怎麼樣? 我不希望我討厭的人對我感興趣,而我也不會對討厭我的人感興趣,就這麼簡單。

或許我真的可憎好了,不過對方封鎖我背後所衍生出的,自以為是的臆測,之前我們彼此開心的聊天而我卻無法解讀出來,這一點,讓我覺得挫折,還有,我想揍他一拳。即使封鎖是對方的自由,而這種怒氣是無聊、而又小心眼的。

----

體悟

前幾天從墾丁回台中,隔天照例睡了一整早,然後醒過來,想想明天的計畫。我開始上網查了日月潭的地圖、看了幾個路線、推演哪條比較好(結果當然是最好走的三號接六號最佳)。過沒幾個小時,家慈打電話給我,確認隔天的行程,順便問我下午在作什麼,我想了一想,說是在整理前幾天旅程中所得來的體悟。

接著剛剛,好友湘湘揪我兜風,從太原路一直駛去,一直駛向太平。機車的速度從沒低過80,風越來越涼,差點要顫抖了。速度還在增快,後座比較高,風整個彿向雙眼,我淚濕了眼眶,但並沒有計較什麼,挺享受的其實,大概自己沒什麼夜間飆車的經驗吧。過沒幾十分鐘,車又繞回我熟悉的街道,我到家了,我們小聊幾句,聊了某些討厭的人,然後目送湘湘離去。

後來,也就是二十分鐘前,我洗完澡,擦完面油,打開電腦,的這一刻,我才真的有所謂的,從旅途中得來的體悟。換句話說,我現在才逐漸整理出來。

人還是不該勉強自己的。

沒錯,這就是我的體悟,容許再重複一遍: 人還是不該勉強自己的。

當然勉強和驅使兩個相似詞,的概念就如同質疑和懷疑,差異只在負面情緒的多寡。就像強迫自己硬讀書得高分可以是好一點的勉強,或是壞一點的趨使,箇中的界定實在沒有一個絕對,而我也不想要有那種絕對。不過也不是一定要把事情弄得曖昧不明,勉強和驅使之間還是有個主觀的差別存在,對我來說,不在於過程究竟討不討人厭,而是結果本身,只要有那麼點可能令人不愉快,這就是種勉強。擁抱可能會令人難受的結局,就是勉強。

至於人不該勉強自己的這想法,倒也不特別新鮮了,好像連小學國文課本都有類似的造句。可是就像鹽酥雞不能常吃、要多運動、多讀書充實自己、不要談那些酒肉朋友,許多"道裡"都是半透明的,我們看得到,卻不一定作得到,就算一時作得到,和持續下去也不同。我也知道不能勉強自己,但還是常常勉強。究竟是因為捨不得? 還是怕寂寞? 竟然這兩件聽起來還挺一致的。

最後我只覺得挺感傷的。太多好聽的道理,太多荒謬的道理,在我們還沒有力氣和智慧釐清兩者時,自己卻連一個也緊抓不到..... 好啦,其實不要說我們,我就是在說自己。不過轉念一想,抓不到難道不好嗎? 這疑問就留到下一個旅行的體悟吧。

----


然後這篇是新的,熱騰騰的,自臆的。

昨天看完X戰警-第一戰,大致上就像大部分的影評,覺得好看,還可以更好,總之已經不錯了,至少和過去幾集比是不同水準的作品。至於具體的細節,我覺得沒什麼必要講,除了希望導演的個人特色可以再多點,什麼哪個演員比較好啦,哪個演員怎麼這麼可憐又當免洗筷,不是太重要的事,就像Brian Singer有沒有繼續出力也不是特別重要的事,Charles和Eric之間的Bromance也不重要。我只是覺得沒有重擊到腦後根,好個可惜,所以拜託所有有緣人,趕緊去看,看看這部片有沒有撞到你們的腦後根。

X戰警所挑戰的議題當然是和個人價值有關。簡單來說,你想成為什麼人、以及你是什麼人,這兩題從幼稚園到大老師都不會教的事,一直都是我們有時候不想面對,但不得不去解答的謎。觀影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在思考這一點,像是運動,其實是不是一種整型呢? 像是演員,其實是不是能在跳脫自己之時尋求成就呢? 像是身邊的他,到底寄望我是哪一種人呢? 成為他心中所想的那樣,會不會讓我更快樂呢?

撇掉出生自富裕人家、和平長大的Charles,差點被逮到滅絕營、失去父母、一生顛沛的猶太人Eric反而有了更優秀的理由作一個種族激進者,首先他當然討厭人類,後來發現特別能力後,更憎恨什麼也作不了的人類,他將自己和人類分化了,就像校園惡霸把自己和書呆子給分化了,其實都是一樣的邏輯。這樣到底爽不爽我不知道,顯然的,Charles短暫喚出的溫馨記憶並無法改變Eric的初衷,對我來說是矛盾,也是諷刺,他愛他身為凡人的母親,卻不愛凡人,或許他以為這世間除了老母外沒有一個願意愛他的人類吧?

可是,扣除掉敘事必要的極端設定,讓人類高層一股腦反斥變種人的武力行為,變種人(假使有的話)真的是這麼讓人討厭的"新生物"嗎? 如果達爾文的演化說是正確的,他老兄也只說過突變可能導致進化,但不代表狗突變了、長出了第三顆頭、舌頭伸得更長、還能吐出火焰、就不是狗了。如果你家鄰居哪天突然吐出了一口氣,讓地上長滿香菇,或是眼睛一張,房子就融化了,至少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叫人家拆除房子肯定方便多了。然後,我愛香菇。

變種人第二個課題是從外表衍生到內心的,像變形女、像野獸,當能力牽扯到外觀時,個性也會受到影響。所以這自然就講到了整不整型這個柯夢波丹最愛聊的話題,到底是選擇自己想要的,還是選擇自己,然後,武力強大的變種人自然還有資格用武力強迫他人接受自己想要的、或是自己。我相信一般人的正確答案會是武力強迫是錯的,但當你真的有了力量,外觀以及能力受到矚目時,會不會用武力,或許難說了。

我突然覺得不管人有什麼能力,能夠作到什麼事情,至少都有在既定限制下選擇"未來想當什麼"的權利。隆胸沒什麼好排斥的,反正花人家自己的錢;整型也無所謂,只要告訴我他是誰。這點我也想要告訴未來可能會交得到的變種朋友們,想當什麼就當什麼吧,外觀和能力都不能代表自己,只有自己的選擇,才是自己。

現在想想,X不只是代表X教授,也不只是交錯的價值觀,也可能是準心,是記號,畫在所嚮之地。

當然也有可能是硬幣落下的地方。


The front photo is by David Goldblatt

1 則留言:

誠實豆沙包秘密客 提到...

沒想到喜歡自己的人的數量可以如此倍計算! 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