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4

Lovers & Love Songs


我很忙,但依舊僅剩些慈悲心(好差勁的慈悲),分享些適合在1P、2P、3P、或多P的情況下浪漫度過此夜的歌曲。

以下歌曲便照著正常的戀愛順序作編排,如果你/妳還在室,到第十三首就可以停止;假設去年這時候並非孤單一人,但今年不幸淪落於此,不妨就一口氣聽到最後。

1. Hope There's Someone - Antony & the Johnsons

我們一開始都是這樣的,愛情都是從渴望某個人作開頭。

2. I Want Love - Mary Elizabeth McGlynn

然後大聲呼喊的: 老娘/子我要愛!

3. Was Love - Captain Ahab

偶時幻想戀愛的美妙。

4. Lover's Spit - Broken Social Scene (Feist Version)

偶時也會想著舌吻的歡愉。

5. Let's Go Out Tonight - Craig Armstrong & Paul Buchanan

突然間,好運臨門。(開始梳妝打理)

[讓我插個話吧。

我不知道戀愛這個觀念是怎麼灌輸的,如果假設所有知識都是希望管道來學習的話。從小輟學的、吸毒的、殺人放火的人,也從來不會忘記在夜姍人靜時在床的另外一頭放置一個填補空缺的人,不管那是不是愛,他們就是希望有人能夠在身邊。這包括著綜合又朦朧的大概念,名叫作戀愛的東西,究竟是怎麼學習的呢? 是從毀壞中學習(比方說離婚、社會亂象)、還是從日劇中的經典場景取經?

有趣的點就在這裡。因為早在我們了解到什麼是戀愛,怎麼寫出來之前(台灣人尤其悲慘,因為戀這個字比畫雜),就希望有個人可以在旁邊任由咱們盡情擁抱。小的時候是抱媽媽的大腿,後來發現學校隔壁班有人不但看起來好抱,連聊天都很上手,之後我們會企圖擁抱一個充滿整個腦子的身影,我們會想作不能對家人和朋友作的事情,舌吻、赤裸、偷偷在傳教士時偷襲對方的肛門、吵架後和好、回家後發現滿房間都是噁七八啦的蠟燭、然後下次換我。

這種不甘寂寞的慾求,是戀愛,也不是戀愛,但就是某種最重要的東西。我們一生可能都在追求。]

6. Umbrella - Rihanna

最棒最動感的、連文青在夜店都會鼓掌叫好的求愛歌。

7. Like Someone In Love - Bjork

然後我們就開始小鳥依人了起來。

8. Two Doves - Dirty Projectors

鄭重宣布我不再是一個人囉!(從此被單身朋友隔離)

9. Stand By Me - Ben E. King

感情日漸茁壯。

10. Gentle Rays - Naoshi Mizuta

夜晚變成為彼此的搖籃。

11.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 Radiohead

所有的一切就宛若電影裡的情節,所有歌曲都是彼此的配樂。

12. VCR - The XX

親愛的,我們來自拍吧!

[連我在內的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不談戀愛? 你的肚子很大,但不影響前後運轉,更何況肉感可愛,相信你會很吃香的。

我知道我會,我只是比一般人更加謹慎=膽怯=固執到莫名所以。

我似乎也誇大了某些關於戀愛的情緒。老實說,戀愛真的不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頂多算是其中一種。絕大部份的失戀,多半也和另一半牴觸自己最重要的其他事情有關(或是你牴觸到了另一半的)。]

13. Wicked Game - Chris Isaak

然後戀愛開始成為兩人形而上的優勢角逐。

14. Much More Than That - Sharon ven Etten

要的也比以往更多更絕對。

15. What Goes Around.../...Comes Around Interlude - Justin Timberlake

或許也逐漸駛往自我毀滅一路去。

16. Fillmore Jive - Pavement

最後的掙扎。

17. Welcome To Heartbreak - Kanye West Feat. Kid Cudi

終於分手。

18. A Case Of You - Joni Mitchell

所有關於你的事情,都會在這裡作個釐清。

19. 13 Months in 6 Minutes - The Wrens

關於13 Months in 6 Minutes這首歌,我要多說一點。分手不只是一個狀態,其實更像是個烙印,也有人視為刺青,總之,全看各位會用什麼態度去看待了。這世界上當然會有人把分手視為像是原住民代表勝利的人頭戰利品,或是軍隊裡的勳章,也有人覺得就像摔了一跤,擦擦藥,傷口癒合長個疤,日子還是平穩過下去,不會因為腿上有了疤就變得不一樣。最典型的就是分手後會大哭大鬧,然後視情況恢復理性,結果哪天看到某部電影或哪本小說的某句話,激動的不成人形 -- 這通常是好萊塢愛情片的一貫伎倆。

反正不管分了多久,在不復合的前提下,分手是永遠的狀態了。一年、十年、到老死前,我們和那個當初分手的某某某,這種分離會一直持續下去。而因應這種不可逆的現象,我們腦中會開發出一種特別的機能,叫作機動性選擇式記憶重播,意思是我們會回想起彼此間最快樂的某段回顧,因為是快樂的,所以不至於會太過憂傷(即使這個機能本來就是憂傷的),這個機能結束之後,即使會留下淡淡苦澀的負作用,至少也可以延緩分手的舊痛。

這個機能的程序往往只需要六分鐘,即使可能分手已經超過十三月。

20. Dancing On My Own - Robyn

很快的,我們都會面臨在舞池上,一個人發光發熱,像壁花。但即使如此我們也是最美艷的壁花!

21. Since I Left You - The Avalanches

逐漸的我們便會釋懷這一切的一切。

22. Into The West - Annie Lennox

然後朝下個新旅程邁進。

[希望下一個情人節可以發生在下個星期二,只要你願意牽著我的手,我就是你的,那天就是我們的情人節。

希望下一個情人節可以發生在下個星期三,只要你願意和我多講話,我就是你的,那天就是我們的情人節。

希望下一個情人節可以發生在下個星期三,星期四,或星期五,只要你有著比我還要豐富的毅力,我就是你的,從那天開始每天都是我們的情人節。

周末也是,暑假也是,重陽節也是,還有跨年。]


Photo is from Allen Frame
----

BTW,我放了首悲歌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希望能誤導不小心點進去的情侶,然後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