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Preview: Heavy Rain


總覺得應該就是時候了,我老早就想好好寫這篇,關於暴雨,關於這一個可能誨暗的遊戲,隨時都會把人抓進苦澀傷悲的驚悚之旅。

記得小時候,老爸常常帶我到一個朋友家,那時候我家還沒電腦這種新鮮玩意,但那個有錢人家有,裡面有款遊戲,內容很單純,往往就是一個畫面,有很多可愛的圖示組合成一個故事,只要拿滑鼠一按,就可以和那些物品作互動,像是點點滅火器,就會噴得老鼠一身白之類的,讓我點得不亦樂乎,玩到我爸說回家了我還哭著拒絕呢。很神奇的,暴雨讓十幾年後的我又燃起這麼一種探索的熱烈欲求

首先讓我們稍微複習一下遊戲史。1983年,遊戲界仍然由點陣圖當道,不過在電影或影集等等敘事媒體的演進下,某些遊戲公司意識到,或許可以藉由事先儲存好的影像,藉由單一選項的不同,交錯作出不同的組合形式,提供玩家不同於以往的娛樂價值。所以Cinematronics這家遊戲公司,仿造當時最流行的迪士尼式風格動畫,推出了這麼一款不同於小精靈之流的遊戲,Dragon's Lair,遊戲操作很簡單,只要照著圖示按按鈕,就可以看到下一段動畫,藉由動畫與動畫之間的連結,完成一整個故事架構。簡單來說,按按鈕,就可以欣賞勇士拯救公主的奇幻冒險,每次選擇不同,過程也會有所差異。

後來這一招,被日本學走了,KONAMI當年推出的戀愛手札系列,可以說是靠著選項追求美少女的愛情遊戲始祖。SCE也不甘示弱的,與技術高超的動畫公司Production I.G.聯手,推出雙面嬌娃、擁抱季節等等的選項互動式動畫,後來甚至還衍生到PS2上頭。當然歐美也是學得專精,Fallout系列以及其他知名的美式角色扮演,都以選項來決定故事最後的盡頭。不過應該沒有人不會承認,SEGA在Dreamcast推出的作品,莎木,這款被遊戲界恭維的大作,以一個按鈕簡化角色的選擇與走向--後來衍生出所謂的QTE"Quick Time Events"系統,影響後世太多太多的新一代經典,如戰神系列、惡靈古堡4等等。

QTE最值得讚許的,就是以一個按鈕考驗玩家的反應力,在遊戲的進行下,適時作出選擇,完全去除掉累贅的文字敘述,讓玩家極快投入遊戲的氛圍中。當然這個系統也有盲點。QTE首於新鮮度,一旦玩家玩過一兩次,記得按鈕的順序與結果,換來的就只是乏味與老套。所以QTE往往只會是遊戲中的加味小菜,不會成為撐起整體的主軸。

不過很顯然的,法國遊戲製作公司,Qauntic Dream,企圖試著發展QTE系統的可能性。靠著上一個作品,Fahrenheit,也就是銀色殺機,他們發現就算只是簡單的QTE系統,也可能交織出百玩不膩的遊戲性。QTE原本就是故事與故事的橋樑,他們只要能夠做出更多的故事情節,創作出更多的分歧與支線,就能組合成為一個也能有十小時遊戲時間以上的作品。於是他們想出一個可吸引玩家主動投入的故事情節,以及豐富的探索要素,甚至是高技術的聲光效果,成果就是下個禮拜即將推出的驚悚作品,Heavy Rain,暴雨殺機

Heavy Rain的故事很簡單,卻簡單的相當引人注目。HR敘述一個連續殺人犯習慣擄走被害人,並且以嚴苛的考驗作為線索,要是解讀失敗,四天之後,就會將被害人溺斃於水中,並且留下一個意義不明的摺紙,被暱稱為摺紙殺手,Origami Killer。遊戲中以四個角色為主,像是曾經有過美好日子的Ethan Mars,因為一場車禍失去妻兒,唯一的孩子卻疑似被摺紙殺手所擄;以及患有嚴重失眠的女攝影師Madison Paige;被指派追查兇手的退休刑警Scott Shelby;和操弄著最新科技、卻患有難堪藥癮的FBI探員,Norman Jayden。玩家將視情況操作這四個要角,進行遊戲的主要目的--解開摺紙殺手的真面目。


Ethan Mars

Madison Paige


Scott Shelby

Norman Jayden


目前釋出的片段中,我們還可以看到如同美國影集的街景房舍。我欣賞那種不造做的選色與風格,一種淡淡然,卻不失真實性的細膩。人物的細膩程度也是不在話下,以一個劇情著重的作品來說,人物的細緻是必要的,HR的成果也不令我失望,雖然可能不會是多邊形最豐富最完整的模組,不過像是毛孔以及膚色等等細節卻處理的相當自然,表情變化多情萬種,讓我不必計較某些背景粗糙的物件。前幾年釋出的Demo影片The Casting,一位女演員的勁爆性自白,多少也是讓我們領悟Quantic Dream琢磨角色情感演出的心細與努力。




巧的是,製作人David Cage曾說: HR不是另外一個Dragon's Lair,當然也不是市面上那些冒險動作遊戲。這番話對我來說雖有標新立異之嫌,不過可以諒解的是,市面上的確少有這種以真實世界作為基底的架構,不若前作Fahrenheit,HR沒有奇幻般的魔力,毫無爆炸性的槍戰,更沒有所謂的怪力亂神。裡面的角色會死於槍刀之下,只要你的一個按鈕,就可以決定他們的生與死,故事也宛若影集一般,死只是故事的一部分,並不會結束整個遊戲,遊戲會繼續下去,直到玩家最後所擇的命運的到來。我們的探索並不會拯救整個世界,殺人魔的真相也不過就是個我們常常在報紙看到的頭條,一晃就不再去留意,而HR不會是QTE系統的最後一款遊戲,更不會是冒險遊戲這種類別的新始祖,但我想可能很少會有一款遊戲,操控著角色刷牙啦洗臉阿甚至喝果汁等等日常瑣碎的動作,乍聽之下很無趣,但與市面其他遊戲相比,是不是更貼近一般的我們呢?而一般的我們,卻很少能夠捲進刺激驚險的殺人案件,還得以全然脫身的可能性罷。



下個禮拜,這款成人取向的遊戲作品即將上市,沒錯,成人取向的確也很吸引我,這種去除道德枷鎖的劇情的確是我心中的一個大點,重複看著預告片,一遍又一遍盯著那串字幕"How far will you go to save someone you love?"--為了拯救所愛,你願意犧牲到什麼地步?--我想古今中外的英雄故事或許也就如此,每一個出發點,難道不就是為了拯救自己所愛的人嗎?為了拯救他/她,世界可以一整個拋之腦後了,而我也期望、並置信這個遊戲能讓現實暫時丟到我的腦後跟,尤其是迷彩色的那一面。




Will h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還真是表達了你對暴雨期待之滿滿的愛阿
我而只是單單希望能看到更多裸的戲碼
沒錯我是大色胚

nini Lee 提到...

你真的對遊戲好了解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