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8

年終前的聆聽掙扎

距離上一次大概又兩個月了,所謂時光匆匆,完全就是來形容懶惰如我的人生,即使血液裡蔓延著某個聲音,說是其他(少數的)讀者總會體貼你在國外的玩心,就放心的玩下去吧! 可是回顧這兩個月,我到底玩了什麼呢? 說真的,好像沒有大起也無大落,頂多乖乖當學生吧? 這樣說得上值得嗎?

當然最大的原因,就是看著本人一生中最迅速搜刮的CD成長率,動不動又跑出好幾片,突然間,什麼都不想寫了,反正大部分的經典專輯,隨便都找得到景仰抱腿文,根本不差我一個。然後CD買得太多,聽得太雜,有時候反而很難專心去領悟什麼,總覺得這樣寫是在浪費時間、踐踏(少數的)讀者對本人(渺小的)信任。當然,怎麼樣推辭,最大的原因還是怠惰。


不過最近真的有幾張專輯值得回味再三。Real Estate是我最近這幾天的心頭好,雖然買了很久,當時匆匆聽了一回,就遺忘在櫃子裡面,直到最近還是該起身想想年終榜了,才甘心拿起來放了一回,沒想到,一聽就深深愛上他們。如同上張專輯,一樣富有飽滿娛樂的旋律和歡愉,但這一張Days反而有更多不確定性的朦朧和輕浮,所有的熱血與青春,都被一層白雪掩埋,即使表面慘白,內在卻是熱情奔放的,我對他們營造出這樣的距離感相當佩服,像是過於直接扼要的青春Yuck、或是複製過去火花的The Vaccines,都沒有Real Estate這樣的玩味和感觸。It's Real大概是這張最棒的一首又冰又熱的曲子,明明要情熱高歌的,又覺得好含糊、好寂寞、好自我。



Bjork的Biophilia可能是今年最令我失望的專輯--當然,這樣並非意味著不好聽--絕大多數的失望,其實也不過是之前的甚高期望所導致。我並不質疑她老人家想要營造出宇宙飄渺的企圖心、以及她這幾年的創作能力,這的確是一張意象深遠的藝術專輯,但,只能說是Art,一點也不Art Pop了,失去早期她自在優游於思想遊說和娛樂製造的空間,這或許也代表著我只能偶一聽之,即使Sacrifice和Mutual Core兩首相當精彩。而她個人創作的最巔峰,Vespertine,依然是我最常聽的碧玉專輯之一。

補注: Feist的Metal大概緊追在後。就好聽,如此這般。



距離影響我最深的專輯,Dirty Projectors的Bitte Orca也有段時間了,很神奇的是,樂壇總是會冒出幾張讓你回想的作品,即使以前總覺得經典是連一丁點也難以成功複製的。可是Impossible Spaces的第一秒開始,就讓我徹底回憶起骯髒計畫者們的感動,Sandro Perri雖然不是創作新手,早就經手過不少配樂作品,但這次特別玩弄起folk,試著用不同歌曲長短測試創作標竿,我覺得就是更加樸實、簡單、老成的骯髒計畫。雖然除了Changes徹底擊垮我心,其他歌曲倒是有點尷尬的,好像自身在乞求Sandro能趕快結束一樣,稍微鬆散的結構只能在下一次作品裡得到解答吧。



Kate Bush大概是今年最令人訝異的歌姬之一,至少我根本猜不到她會作出一張這麼"長"的專輯,完全符合專輯名50 Words for Snow的想像,好像冬天裡的歌,不管是情歌、還是快版歌曲,都和永夜以及一望無際的白垠拉得好長好遠,幾乎聽不出哪裡是邊際。可是Kate就是有本事,讓又長不等同又臭,一點細微的樂器編制,也能產出巨大的後繼波瀾,尤其是Snowed In At Wheeler Street接著專輯同名曲,Kate Bush用寧靜與文字的力量製造出屬於冬季寒風的爽勁。



最後要說到,嗯,這個下半年來一直伴隨著我,溫暖我,在悲傷時後扛起我,St. Vincent的Strange Mercy。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張專輯,不過,Cruel一首歌的確給我太大的衝擊了,簡直是在用玩笑和幽默看破這個可怕又自殘的人生,好像所有壞事、都只是歡喜的一部分血肉,接著不斷提出那些匪夷所思的問題,連點解答、高談闊論都沒有的,裝作一切平和這樣。St. Vincent從過去到現在就一直在玩弄假扮的流行娛樂,而這次她徹底玩透了我,只能甘拜下風,在又搖滾又電音又民俗又不可思議的旅程中,繼續唱著Living in fear in the year of the tig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