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3

My Albums Of 2011


Replica - Oneohtrix Point Never
We Must Become The Pitiless Censors Of Ourselves - John Maus



Let England Shake - PJ Harvey / James Blake - James Blake



Past Life Martyred Saints - EMA / 50 Words For Snow - Kate Bush
Black Up - Shabazz Palaces / 4 - Beyoncé



Strange Mercy - St. Vincent
Kaputt - Destroyer



Bon Iver- Bon Iver / Hurry Up, We're Dreaming - M83
Days - Real Estate / Tomboy - Panda Bear

-- -- -- --

當然,請讓我直接複製去年的話: 無關排名,只是單純的想到哪張放哪張。除了有些明顯偏心的痕跡外。

今年有幾個趨勢,除了Adele和Gaga小姐充分帶動實體CD的市場,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是沒有任何說得上"必殺一擊"的專輯。我花一段時間仔細聽聽這幾張從年初愛到現在的作品,說真的,每一張的水平都優上,但就是少了點抱負和冒險心和讓我一開始皺眉頭到嘴角上揚的刺激,John Maus的Pitiless Censors應該是唯一一張從初次聆聽的厭惡白眼,到後來一次又一次越來越滿意爽快的案例,除此之外每張都把焦點集中在琢磨他們的風格和技巧,像是St. Vincent以及M83,都交出屬於他們風格的精彩作品;Bon Iver稍微有學習Kanye West去年的雄心,雖然總覺得不大連貫,同名專輯依然是張好綺麗的風景。

今年最驚艷的新秀當然是James Blake,他用人人都會一兩手的dubsteps,混出他自己的玩味,並且在實驗和能聽性得到平衡,實屬難得。同樣類似的還有Rap團Shabazz Palaces,人人都會來幾句的嘻哈饒舌,他們倒也說唱出異常莫名、聽久又覺有趣的色彩節拍。

然後我也不會忘季開車在高速公路上,Kaputt這四十幾分鐘給我的奇幻悸動,好像自己要開到微微傷感而又懷念的某種回憶上頭,同樣的,James Blake結束後,Let England Shake竟然就像醋一樣,將James青澀的辛辣完美中和起來,接起來聽意外爽快。我更不會忘記Replica這張碎片的綜合體,像電影配樂、遊戲配樂、某首歌的背景和聲、人生的某種共鳴,才沒聽多久,就快流淚了。

然後明年呢? 我很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