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2

Gone Summer


我覺得孤單一人的滋味就像是把一首歌聽到快要爛掉,比方說甜甜圈歌姬 Ariana Grande 和新科暢銷王 The Weeknd 合唱的 Love Me Harder,去年一發,當天我就聽了不下三十遍。如果用一首歌四分鐘下去換算,我當天就浪費整整兩個小時聽這一對形同陌路的歌手唱著「你感受到胯下那股暢快了嗎?我這就將妳幹回處女。」到後來每天平均花了半小時,繼續聽他們互相叫喊著「用力愛愛我」直到哪天突然不再想聽的那一刻才發現關掉音樂後,一切都是靜止的,什麼都是不變的,沒有人用力愛愛我,我也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宛若處子。我依稀孤單,更可憐的,是我聽膩了 Love Me Harder,改聽泰勒斯的 Style

當她唱著自己穿著小短裙(who cares?),打開窗子,發現小短裙的季節好像慢慢退去。九月了,照理說在台灣應該還是熱得要死,短褲短裙依舊為王,可是每每走出門外,總有一股清風困擾著我。我應該要熱得半死,應該要汗流到缺水,應該要繼續聽著我七月設計的夏季歌單「夏天到了,讓我們盡情放空吧。」耳機要繼續播送著 Devendra Banhart 的慵懶,用一種死文青的態度警惕自己「孤單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哈哈哈哈哈」然後試著靠 Mount Eerie 歌聲中的溫暖,原諒自己的怠惰,縱容自己的寂寞。

結果秋天到了,他媽的秋天真的到了。隨同清風帶走身上的濕汗,我再也沒有藉口,欺騙自己今天還有大半好過,更沒有理由再繼續開冷氣(即使現在冷氣還是運作百分百)。夏天啊,我的夏天,還沒穿上一回灰塵堆了要兩年的新泳褲,還沒聞過一次海風,還沒翻個白眼諷刺海灘上的男女愛來愛去,我還來不及沉溺在自艾自怨,秋天就來了。

而這代表著什麼呢?歪著頭一想,其實也沒有。畢竟孤單就像打手槍一樣,四季皆準。要說的話,我只是覺得夏天的孤單感覺不這麼苦澀,獨自放空起來也不會覺得在浪費時間,甚至浪費時間本身也沒什麼殺傷力。我想這就是夏天的魔力吧?連魔力紅都可以把苦痛唱得這麼娛樂、無腦、爽快,不是嗎?有意義的感受、或是無意義的釋放,夏季的烈日似乎有那本事包容這些自縊的一切。

寫到這裡,還真不知道自己到底寫了什麼東西。我本來不就只是要分享全新的歌單,試著用音樂描繪從夏末到入秋的光景而已?放歌吧,我自己,不要學那些在舞台上以為自己講話好幽默的歌手,好不?

1. [Now & Forever] by Drake (If You're Reading This It's Too Late)
2. [Breakfast] by EMA (Past Life Martyred Saints)
3. [Inter] by Baths (Obsidian)

「我知道我會孤獨下去,明白在外只能依賴自己,我只是必須走下去,確定該往哪裡去。

而你對我來說,就如同一股微風。

請不要用那麼一點點的付出,終止我僅剩的幻想。」

4. [A Slight Grip, a Gentle Hold (Part II)] by Ian William Craig (A Turn of Breath)
5. [Ancient Questions] by Mount Eerie (Live in Bloomington, September 30th, 2011)
6. [Another World] by Antony and the Johnsons (Another World [EP])

『康熙十一年(1672年)四月蒲松齡與唐夢賚、高珩、張紱、等8人東遊嶗山恰好見到海市。蒲松齡受到啟發,寫了《嶗山道士》和《香玉》。唐夢賚在《志壑堂文集‧雜記》中記載:「壬子夏,遊嶗山,見海市。時同行者八人。初宿修真觀,曆上清、下清庵,登八仙墩,水盡山窮,連天一碧。再宿青石澗,觀日出。回至番轅嶺,微雨初晴,東望海際,一城在白雲中,堞數十仞,炮臺敵樓,歷歷可數。俄見一人青衣出,路南行,後一人肩挑雨具從之,向西望,若凝眸。吾輩諸同人方驚疑,雲去時未見此城,且遷海以後寧複存此島乎?詢之土人從同行者,乃曰:此海市也,是為滄洲島。一食頃,而埤堄漸低,青山露髻文,移時城山盡出,恍如夢寐矣。」』--「海市蜃樓」,維基百科

7. [Brutal] by Dean Blunt (The Redeemer)



8. [Holland] by Sufjan Stevens (Greetings From Michigan: The Great Lakes State)
9. [In The Backseat] by Arcade Fire (Funeral)
10. [Loch Raven] by Animal Collective (Feels)
11. [Collapse] by 大島ミチル (Ico ~霧の中の旋律~)


13. [New Summer] by Young Galaxy (Ultramarine)
14. [Seasons (Waiting On You)] by Future Islands (Singles)
15. [Hyperballad (David Morales Classic Mix)] by Björk (Hyperballad)


以上 Gif 圖檔取自 Tumblr 以及 Gighy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