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4

電影/提問/仙履奇緣 

「一摔即碎的玻璃舞鞋。」

D (很想因為原文片名給個C可是最終無法愧對良心)

我一直認為,如果能夠讓觀眾看完後產生許多好奇的疑問,這部電影便成功了一半。然而在我這幾個月看過的電影裡,迪士尼重新改編的真人版<仙履奇緣>無疑是箇中翹楚,短短數秒鐘就能激出幾千幾百個疑問。我很想好好整理心中的疑惑,不過這裡篇幅有限,先讓我提出此片最莫名其妙的問題:

為什麼電影裡頭男女主角兩個人談天時要邊騎馬轉圈圈?

其次,為什麼迪士尼依然願意花時間改編家喻戶曉到蹲馬桶也能背出來的童話故事,更何況還是曾經成功改編過的作品?為什麼迪士尼要用這麼古板的傳統手法說故事呢?是因為<冰雪奇緣>大熱賣所以誤以為全世界的孩子依然渴望著公主和王子的幸福結局嗎?我不是嫌原著的男女性別意識老套到有問題,有問題的是迪士尼忘記一九五零年改編的同名長篇動畫已經相當雋永,手法比起真人版細緻太多,畫筆所製造的幻想甚至比3D繪圖要栩栩如生,畫紙上的仙杜瑞拉也比莉莉詹姆斯經典。

迪士尼是不是忘記愛美亞當斯主演的<曼哈頓奇緣>,忘記任何故事都應該針對當代改編,而不是一板一眼的照本宣科,才能贏得現代觀眾的同理心?

看看原版的大變身,依然無法取代的典雅。

再來,為什麼所有優秀的導演都過不了迪士尼這一關呢?提姆波頓在<魔鏡夢遊>大大摔了個程咬金,山姆雷米也逃脫不了<奧茲大帝>發出的濃濃晦氣。先不問為何迪士尼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改編童話(剛剛也問過了),顯然的,這次執導<仙履奇緣>的大導演肯尼斯·布萊納也走不出迪士尼這座老古板的大城堡。是的,他擅長經營出中世紀那樣迷人又不老套的騎士精神,<雷神索爾>成功的大螢幕改編也證明他有撐起大成本製作的本事。或許我們不能怪他,要怪編劇們寫出好幾句正經到荒唐、荒唐到可笑的對話。

我們當然也不能忽略掉,為什麼都要讓最美的女演員來演反派?安潔莉娜裘莉在<黑魔女>中質疑自己不是全世界最正的女人已經夠荒謬了,這次在<仙履奇緣>裡,凱特布蘭琪出現在皇家舞會的那一刻,竟然沒有任何達官貴人搭訕她?這個王國的人是不是有問題啊?所有市民的眼睛是不是都瞎了?看不出這個國度最美的女人,也認不出早就看過的女主角本人,還要拿著鞋子到處試穿相認(舍妹說:小時候看卡通就有這個疑惑了)。

她的表情顯然是在說:「老娘我可是演過中土世界的妖精女王啊!」
這部片的感情比前段附錄的冰雪奇緣小短片還單薄,薄到女主角媽媽病死了、爸爸病死了,哭得呼天搶地我也不在乎,倒是趁機滑手機調查是誰演王子。我想理察·麥登飾演的王子對我來說可能是這部片唯一想要讓眼睛好好盯著大螢幕的角色,因為一)權力遊戲的羅伯是我該劇最喜歡的角色,二)他和父親之間是少數編劇試圖想要刻畫的關係,即使過程不難預測,他們兩個人的火花還是比一張臉演到底的女主角和她父母之間要強太多(我承認,女主角要父親帶著樹枝旅行是壓倒我笑點的最後一根,嗯.... 樹枝)。

如果要說到這部片少數成功的地方,那就是有捕捉出後母這個角色內心的黑暗與衝突。很顯然的,她是個很想要被愛的女人。擔心窮苦是一回事,得知老公死去的那一刻,凱特布蘭其精準的流露出那種「為什麼我愛的男人都會病死?」的憂傷。可是她最難過的是聽到老公對著仙杜瑞拉說最愛的女人永遠是她的媽媽,不是凱特布蘭琪;短短的三秒鐘,她的臉上佈滿全片最拍案叫絕的沉重。此外,她知道自己的女兒們有多愚昧,卻想要作好母親的本分照顧她們;她知道女主角是純粹善良的象徵,自己卻被自傲與忌妒蒙上好厚一層黑影。這樣的衝突添增後母的存在感,一種無法忽視的重量,因此衍生出全片最嚴重的問題:為什麼主角不是後母呢?

總而言之,<仙履奇緣>真人版給人太多無解的困惑,像是神仙教母為什麼在舞會前夕才出手相救女主角?為什麼王子愛盪鞦韆?為什麼女主角不會開窗?為什麼她最後自稱姐妹譏諷的仙杜瑞拉而不是本名艾菈?為什麼她明明被欺負也不願意離開老家以便緬懷父母,卻在最後理所當然住進王子的大皇宮?

唯一能夠肯定的,就是穿著玻璃鞋絕對不舒服。不過我相信冰雪聰明的各位不會被神仙教母給騙過去。


--後話--

1. 要的話問題還可以繼續接下去,像是全片的人怎麼都因病離世?該不會是神仙教母搞得鬼?另外,男主角真的在一開始看不出來女主角的出身嗎?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女主角絕對不會是公主吧?我知道這部片想要突破社會階級的藩籬,可是一直重複強調女主角是(被迫的)女傭、男主角則是領導國家的王子這點,當觀眾是白癡嗎?

2. 另外,可以不要再三強調正直與善良的重要嗎?或許是兒童取向,不過也替顧小孩子的父母著想好嗎?

3. 或者也要聊聊片頭的小短篇<冰雪奇緣:驚喜連連>。很遺憾的,除了服務姐妹花的影迷,逗得觀眾開心之外,幾乎沒有什麼故事好說,單薄得不可思議。希望看到這裡的各位能認真看待上面<仙履奇緣>與這短片的比較。

沒有迷你雲朵的小小雪人(們)難道不會融化嗎?請不要告訴我艾莎感冒後功力會大大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