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樂評/Danny L Harle/Broken Flowers


A-


「我偷偷的叫他們作後電子舞曲,而且要用英文 post-EDM 來稱呼」

前陣子素人歌手 Calum Scott 在知名節目英國達人秀上翻唱 Dancing On My Own,簡單而沉重的鋼琴伴奏,真誠的態度搭配 male diva 的主流唱功,身邊朋友幾乎都以為原曲就是首抒情歌,而這假象並不過分,畢竟這首歌唱得是單身女子無人搭理的孤單與堅強。所以可以想見他們聽到原唱 Robyn 的版本充斥著暢快的電子節拍以及豪邁唱腔後的表情,有多不可置信。

我不是很喜歡製造新詞,不過,這樣用舞曲來包裝悲傷情感的歌,我偷偷的叫他們作後電子舞曲,而且要用英文 post-EDM 來稱呼,才有種國際化的造作感。這種用力跳舞強說愁的 post-EDM 早從英搖時代就逐漸萌芽,對社會的不滿,感情上的挫折,全部放諸在快版的節奏中,隨著時代慢慢電氣化,數位化,到後來搖滾的 DNA 慢慢消逝,和電子樂越來越像雙胞胎。零五年這個風氣越演越烈,多虧 LCD Soundsystem 發表他們第一張同名大碟,狡猾的將長大後的苦酸灑進讓人跳到無怨尤的 Disco Punk,所謂又哭又笑就很適合形容這些大小孩的音樂。

「PC Music,是 Post-EDM 的新一波推手」

短短六年的時間,LCD Soundsystem 就在歡聲雷動的掌聲中解散,之後有多群蠢蠢欲動的新秀,繼續用快節奏的抒情歌賺取聽眾的喜怒哀樂。其中有一小組人馬在倫敦,拋棄所有樂器,完全只靠電腦,製造出莫名的人工詭譎,還想說服舞客在鎂光燈中買單。這樣的作風當然會惹來很多批評,有人覺得他們只是個會被時代沖刷掉的噱頭,有人認為他們只是譁眾取寵的流行泡泡樂,過度可愛,極度幼稚,相當虛假。在我看來,這群小屁孩,PC Music,是 Post-EDM 的新一波推手。

PC Music 比大多 EDM 製作人都還要強調聲響的重要。這些小夥子像是舞曲界的民謠歌手,編曲或許稱不上原創,聽起來卻相當赤裸裸,用極簡又稚氣的編曲堆砌出天真爛漫的私人世界。不一定真的要讓人爽快舞蹈,反而像張引導聽眾進入到製作人內心的邀請函,一種私人的、而非大眾的流行音樂。也因此他們的歌曲往往真誠到有些殘酷的地步,歌詞甚至說不上歡樂,而是簡單地勾勒生活的不滿,像是 Hannah Diamond唱出她不想要一個人在房間裡傳簡訊的孤獨easyFun 在痛快的節拍中流露出對愛情的不信任。在要與不要的人生難題中掙扎則是 GFOTY 這妮子的拿手好戲。

「不去思念那些歷史,把『你』給抹去,天殺的,這張 EP Broken Flowers 實在好聽到不可思議」

然後,Danny L Harle 提到了眼淚。



他提到眼淚,像是淋浴,淋得睜不開眼。他提到那些睡不著的清醒時分,只有流逝的時光作伴。然後,以為他解脫了,卻還是睡不著覺,身旁躺著「你」留下的破碎花束。這個「你」是誰?解釋空間諾大,重點是讓人落淚。這淚是傷心、悔恨、還是其它難以言喻的情緒,似乎也不重要,重點讓人走不出去,令人無法止息。「你」留下的花,是帶不走,還是刻意留下?為什麼聽來有些 Diplo、有點 Calvin Harris、少許的 Zedd徹頭徹尾的 EDM,聽眾/我/你/「你」卻被迫在舞動激汗時,思考那份淚水,思考「你」留下來了什麼?

如果熱舞是為了發洩,這樣的快節拍會不會是想要帶我們遠離那份淚水、麻痺我們清醒的思緒、遮去壞掉了的影像?諷刺的是,下一首歌裡,不具名的 PC Music 招牌女聲唱著「你讓我感受到永恆/我會一直記得。」

走花系列的眼鏡少年 Danny L Harle

這位宣稱「沒什麼興趣朝非主流邁進」的眼鏡少年就這樣玩弄著「永恆」這種夢幻般的概念。古典樂編曲出身的 Danny L Harle,從業餘玩電音送朋友到現在全心投入的操弄舞曲,藉著稍稍類似於古典樂繁複無常的編曲,玩弄著主流舞曲經常歌頌的「永恆」。每個歌手當愛唱「永恆」,許多聽眾都愛聽那些「永恆的__(自填)」可是「永恆」到底是什麼?有誰想留住那個「你」留下的散落一地的什麼,直到「永恆」?

又或者,我們就這樣跳舞吧?不要去思考「永恆」,不去思念那些歷史,把「你」給抹去,天殺的,這張 EP Broken Flowers 實在好聽到不可思議。就像其他 PC Music 的同僚,Danny 繼續挑戰電音舞曲的極限,從那些舊有的骨架中,拼湊出為之一亮的光景,但也不忘回溯到舞曲的本質,揹著再多的感情、再多回憶的包袱,依然試圖點燃我們身上每一個不安於室的細胞,隨著 Danny 精心雕琢的編曲,時而奔放,時而漫步。


最好聽的一首歌,不具名女聲在 Without You 中唱著「有時候我認為這一切或許可以成真,相信我/即使失去你,身在黑暗的漫漫長夜裡」Danny 最後選擇了失去,永恆的、過去的、你的什麼,對他來說,都不在人生的藍圖了。EP 的最後一首歌 Awake For Hours,重溫開頭曲 Broken Flowers 的主旋律,彷彿用更複雜的編曲,試圖議論「失去」等於「醒來」。而這次一醒,伴著群鳥啼叫的取樣聲,暗喻不再是睡不著覺的掙扎,而是純粹的解放。就這樣來看,這張 post-EDM 實著是場放下過去的痛快旅程,隨即展翅高飛。

----

好 Beat 總是嫌不夠。這位眼鏡少年在 Broken Flowers 正式發行的那一天,秉持著 PC Music 慷慨的老脾氣,釋出 Forever 一曲的新版本 Always Remember,供人免費下載。新版更澎湃、更瘋狂,姑且當這首作 EP 神秘的第五首接著作夥聽,便會挖掘出全新的聽覺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