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影集/第六季/歡樂合唱團

「重新的重啟。」

B+

經過災難性的第四和第五季,歡樂合唱團<Glee>的編劇和 Ryan Murphy 終於在這一季的前兩集學習 Community 第五季的精神。砍掉重練,而且不再重複老梗。

(以下各種劇透,請看過後再服用)

話是這樣講,蘇的梗還是皺得跟我的橘皮一樣。還好,不會比前幾季更糟了,如果以前可以忍,現在這個爛到無聊的蘇就算放狗出來咬人,也只是小菜幾碟。

第六季初集基本上是重新介紹,如果像我一樣沒撐過第五季,這集基本上蓋括過去所有經過,算是好懂又直接,看完第四季、差點要放棄的人直接跳過來也無所謂。雖然還是有幾個稍稍無聊的歹戲,像是布蘭恩和柯特。不過我總覺得是編劇想要忘記他們曾經分手過的無聊戲碼,所以給他們兩個一次真正有力道的分手。值得一提的是舒老師的精神喊話,本以為只會是照本宣科的說教,沒想到編劇處理得很自然,發揮舒和瑞秋兩個演員的默契,最後還有那麼點難過。

第二集就好玩很多了(還從一開始就提醒大家期待 a-ha 的經典)。瑞秋的新航向不再是舒老師的新航向,編劇終於知道全世界不可能有第二個瑞秋和芬,也沒有第二個迷你瑪、啦啦隊女王和(已經搞不出名堂的)校園三角戀,這次進來的幾乎不是過去的複製品,各個頗有獨特的氣質。而且編劇很聰明的製造驚喜,有些是上一集就出現的路人甲乙丙,有些是其他學校的學生,有些甚至還沒加(當然,之後一定會加入的吧我想)。編劇不只是帶回我們熟悉的身影,還不急不徐的給新角色全新的定位,他們終於理解為什麼第一季會成功的公式了。

這次的新孩子們有:一隊三八兄妹花,頗會唱。
有點山姆史密斯味道的小胖宅,超會唱。
走知識份子風的黑豬肉,好會唱。
最後,還有個不在照片理的叛逆系運動男孩,算是可愛的同志一枚,也頗能唱,我猜最後會加入。
瑞秋的成長也不是這麼擾人的過程。一開始雖然不免有匪夷所思的地方(比方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重新介紹瑞秋父親們的新關係,他們不也消失了很久嗎?),一方面又擔心她會不會只是下一個舒老師(演藝事業失敗所以回鄉的老路數),不過編劇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這不單單是她充電找回自我的方式,也試圖反擊錯誤的教育理念,找回校園裡的多樣性與自由。而且,她的敵人不只是蘇,還有舒老師以及布蘭恩。我不知道編劇之後會不會出亂子,不過這的確是蠻讓人期待的新設定。

更棒的是,編劇的幽默大幅進步。他們嘲笑著這些老校友們過去的錯誤,這些譏諷巧妙穿插在嚴肅的喬段,大幅平衡故事的溫度。此外,我不知道編劇有沒有看過處女情緣<Jane The Virgin>這齣有淡淡 Glee 初季風情的新作品,不過 Glee 總算回春了,知道如何把玩卡通般的戲劇張力,又不會處理得過度幼稚。

音樂性上,第一集其實,嗯,蠻無聊的,我甚至覺得沒有歌會更好,畢竟這集的重點是重新建構,除了最後一首冰雪女王的主題曲有抓到故事的精隨,其他歌就,嗯,無感。

一想到瑞秋和原唱者的關係,總有種溫馨來著。

第二集就出色很多,選曲的新鮮感也好、或是和故事的契合度也罷。而且這集懂得用歌展現新手的存在感,卻又同時帶回老團員的神采。看著這兩代(中間其實還有一代,但我打算忘記第四、五季,不當他們一回事)借著歌詞交棒,有點感人來著。(除了 Problem,因為強調歌唱的部分,把配樂剪光光,破壞整首的步調,而且姍塔娜根本無法唱這麼高的音,讓我小失望。)


雖然兩集實在說不準-- Glee 的表現從來沒有穩定過--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認為這才是 Glee 這個系列值得的第四季,好吧,至少是第五季。雖然真要說的話,我覺得當年第二季就應該要有這般火力了。

最後,有沒有人記得舒的老婆長什麼樣子?還記得麥可這個角色嗎?

--後話--

這兩集有個 Glee 老觀眾一定會喜歡的驚喜,當年的惡霸小胖弟回來了。他總是此劇的驚喜製造機,很可惜似乎都只是過客,如果能有更多個人的鋪陳,而不是讓科特忌妒的工具就好。

還有,這兩集似乎反映 Lea Michele 近年的歌唱事業,藉此宣示著回到 Glee 不是逃避,而是好好充電,之後再好好衝刺的野心。下張專輯記得要好好選歌阿。

然後呢,雖然不及原唱的神采,不過既然此劇選了我近年最喜歡的歌之一,還是要伸出雙手雙腳四個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