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

新世代


我的一小跌,是演藝事業的一大步!

(一樣,臉書上的老文,但念在打這麼多的份上,就也放在這裡留檔了)

想想,珍妮佛勞羅斯實在讓太多新生代女星羨慕了。有多少女演員能夠像她一樣入圍兩次後以23歲之姿拿到小金人,短短三年的時間而已。連我的愛,凱特溫絲蕾都得入圍個四五次才拿到第一座。米雪兒威廉斯甚至還沒捧在手心過 (而她也快離開"新生代")。



我還要多久?

的確,今年奧斯卡女主角這五位,可說都是"新手"。南方野獸公園的小女孩還不到十歲,以後會不會有五歲的入圍者呢? 我想很難。上次靠靈魂的重量入圍的娜歐蜜華茲,十年後再次入圍,或許可稱老手,但她缺席大獎這麼多年,還是帶有新鮮感。因為愛慕入圍的法國女演員Emmanuelle Riva雖然八十好幾,但這可是人家第一次入圍,應該也是第一次在美國媒體上發光。Jessica Chastain從接演The Tree of Life之後,大受好評、戲約不斷,她的確也有眼光,去年先因為The Help的好表現入圍女配角,今年則靠著凌晨密令更上一層樓。


其實潔西卡過去演過許多電影,但這幾年可以說勢不可檔,至少她更會選片了。

憑良心說,珍妮佛和潔西卡這幾年的表現是"年輕女演員"的反思。十年多前,年輕女演員要走紅,一定要先在大螢幕演演好笑的喜劇、或是保證賣座的動作片不可,像是茱莉亞羅勃茲、珊卓布拉克、瑞絲薇絲朋、以及今年也拿到大獎的安海瑟威。她們都是從娛樂片後,慢慢走近"實力派"的佳例。(當然所謂實力派,就看個人怎麼解釋,我想珊卓應該還有討論空間) 珍妮佛和潔西卡,以及米雪兒當然都不是第一次演戲,走紅之前,也都演過電視影集,不過她們"走紅的那一部電影",像是珍妮佛的冰封之心、潔西卡的生命樹還有姊妹、以及米雪兒的斷背山,都在評論上有著一定水準的好評,而且嚴格來說,都不是賺錢的,而是所謂的好片。(當然好片的界定也很難說,基本上就是"總體來說")


當年便充滿氣勢。

這也不是說,所有年輕女演員都得走演技路線不可 (或是說一定要拿奧斯卡不可)。不過立志要走這路數的,這幾年好萊塢給了許多機會,讓有才華的女孩發光發熱。過去幾年來,若有似無的,能狗感受到女性角色在好萊塢的轉變。像是Kathryn Bigelow因為危機倒數拿到奧斯卡第一座最佳女導演,還有越來越多年輕女演員入圍大獎,真實勇氣、小太陽的心願、贖罪中的女孩們都入圍過。


真實勇氣的Hailee Stainfeld目前戲約不斷,希望她不要浪費在爛劇本上。

奧斯卡當然不是演員的一切,充其量,也不過是美國自娛娛人的大獎,有多少官僚在獎台後玩心機遊戲。可是,沒有人不需要支持,對我來說,沒有比看到年輕女演員受到鼓舞還要更感動的事了。因為大獎,讓她們努力的想要突破自己,姑且不論獎項本身多麼愚蠢無意義 (因The Master入圍男主角的賈昆說奧斯卡不過就是根爛蘿蔔),這種鼓舞便是獎項最積極正向的力量。看看梅姨,都這把年紀了,還在挑戰演技,還想多拿幾座小金人!



雖然我知道賈昆根本不想拿獎,可是如果這樣還拿得到,那真的就太戲劇化了。

最後,雖然我打的是中文,但還是想要鼓勵好萊塢的年輕男演員。看看這幾年,除了萊恩葛斯林,大部分入圍的都是老將,不覺得很無聊嗎? 連李奧納多皮卡丘都日漸蒼老了 (重點是還拿不到)。今年的話,丹尼爾戴路易斯當然演活了林肯,可是真的有當年黑金企業那般氣勢和突出嗎? 我覺得是還好。有看過林肯的,務必要再看看世紀教主(The Master),看看賈昆那瘋狂又內斂的表現,那才是氣勢,那才是突出。(有意思的是,世紀教主和黑金企業都出自同一個導演,導演安德森才是最需要被鼓勵的我想) 拜託,多給我一點新男孩面孔,多一些甜美的新肉體吧!


總之還是恭喜J-Law囉!

圖片皆來自IMDB

沒有留言: